第A12版:趋势/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轮反弹不会轻易“划句号”
□东兴证券 孙征

 □东兴证券 孙征

 

 今年还有一周零一天就将过去,如果在最后这六个交易日,沪指能够再上涨2.1%的话,上证指数的年线还能勉强收出一根阳线。而即使是现在,上证指数也是一根仅有2.1%跌幅的十字星,比起去年21%和前年14%的下跌,今年要好得多,不过这根十字星背后的滋味,也只有苦熬一年的投资者才能深刻体会。

 近期市场总算表现不错,笔者也曾经在月初反弹启动后表示,这次的反弹是一季度行情的提前预演,近期各大卖方机构做的2013年策略报告中,也普遍对一季度行情较为乐观。长期看空的机构认为一季度是全年可做多的重要时间窗口,而倾向于经济进入复苏期的投资者更相信一季度会出现强劲的扩张性特征和上涨走势;并且过去20年有14年的上证综指在一季度的走势是以上涨为主,这也增加了投资者对一季度行情的信心。卖方机构的策略配合机构投资者对于一季度的乐观预期,令市场提前做出了反应。市场有很强的学习效应,在经历多次的同质事件后,市场会提前加以预期和反应。今年大盘在11月提前反映了对12月份负面因素影响下的低迷走势,而在12月则是提前反映了一季度的乐观预期。

 至于行情的性质,不管是笔者把行情定性为机构的学习效应引发的春季行情提前抢跑,还是乐观者认为的因经济复苏引发的市场上涨,那么至少可以确定这不会是一次两三周就会结束的行情。

 指数在经历资金推动型的大幅上涨之后,最近两周在技术上有强烈的调整要求。过去六个交易日中连续五日收阳就足以说明了市场强势的特征,但这并不会令调整要求消失,最多会将正常的回落调整转换为横向调整,这样行情运行才能够健康一些;如果市场没有经历调整而持续上涨的话,那么最后的结局就是类似2010年10月的行情一样,即在一波上涨中完成整个反弹,而这种走势往往是最不好赚钱的行情。

 技术上看,目前自1949点启动以来的反弹行情的上涨第一波或许已经结束,指数将进入第一次回档调整行情,这种调整时间应不会超过上涨时间的2/3。短期的调整或许会造成投资者情绪的波动,但是基于中期行情启动逻辑下的资金不会轻易撤出,反弹行情也不会在一次阴线后结束。技术上沪指或许会形成三到八个交易日的调整,但调整再度回落到2100点以下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在前期市场买气十足的气氛下,沪指形成横向震荡的可能性更大。

 在第一波上涨走势中,银行股的强势上涨是蓝筹股大涨的底气所在,而且也带动了指数的强烈上涨,但笔者认为银行股的上涨只能被定义为估值修复。作为市场中估值水平最低的一个板块,银行股已经延续了长达三年的低迷表现,而业绩仍在稳定增长,因此形成一次估值回归走势也算正常波动。但未来银行并不会出现更大幅度的估值上升,笔者认为压制银行估值的主要问题仍然未能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可能导致的坏账、理财产品和影子银行可能引发的风险、息差不断降低等因素并没有消失而只是被市场暂时忽视。因此银行股回升到09年以前那样十五倍甚至更高的市盈率水平的日子可能不再会见到,银行股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5-6倍的市盈率水平。

 在经历了较大幅度的估值修复性上涨后,大部分银行股已经回到了过去两年的波动区间中段,民生银行甚至已经创出三年来的股价新高,短期看银行股或已进入调整期。目前对于银行股不宜继续追涨,投资者应该寻找其他的估值修复类的蓝筹板块参与,毕竟经历了过去两年的下跌之后,市场中的低估值板块并不少见,目前板块整体低于15倍市盈率的还有汽车、建筑、家电、煤炭等板块,这些估值水平较低且经历较长时间下跌的行业板块都有可能出现估值修复性的行情,投资者可给予密切跟踪。

 此外,市场中期反弹的主导逻辑城镇化并不会轻易结束,城镇化核心板块之一水泥股即使在回档行情中股价下跌,对于投资者来说是并不是风险增加而是更好的低吸机会,除非反弹行情终结,否则对于行情主导板块应反复操作而不宜在下跌中恐慌离场。此外,按照笔者上周分析,在反弹行情的中后期,主导板块还会向外延进行快速扩散,形成更多的机会。其实上一周启动的汽车、家电等板块,除了估值修复逻辑以外,也都与城镇化建设主体相关,汽车受益于城镇扩大和增加有利于市场的增长,而家电则同样受益于城镇化人口增加后对于新家电的需求增长。笔者认为,城镇化可能会引发的新一轮需求增加,也将成为市场炒作的主导逻辑之一。

 在上周四、五指数震荡和冲高回落的过程中,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次新股成为市场领涨者,小盘股看似又有启动的可能。今年以来小盘股跌幅远大于蓝筹股,那么小市值股票会不会出现更大规模反弹呢?笔者认为或许在高送转这一主题炒作的风潮下,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次新股会有较好的表现。不过从长时间的特征来看,中小板和创业板不太可能再成为一轮行情的领涨者,一方面今年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解禁量远超历年,令小盘股向上压力极大,另一方面中小板和创业板2012年业绩有很大可能低于市场一致预期,业绩下调压力仍然很大。而且明年的主导经济政策已经从过去两年对新兴产业的支持中撤离,未来城镇化的建设才是经济政策主流。因此资金和业绩上的双重压力将令小盘股不会成为市场的长期宠儿,政策对小盘股亦不再有力度更大的支持,因此近期小盘股的上涨只是在高送转风潮的炒作下的次新股机会,而如果高送转题材炒作再度吹起小盘股泡沫的话,则又将是小盘股未来下跌行情的导火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