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指“小打小闹”无碍偏多格局
□本报记者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股指期货主力合约上周(12月17日至21日)三涨两跌,全周微涨6.4点,涨幅仅为0.27%,多空博弈趋于激烈化。值得关注的是,在IF1212合约交割前夜,期指四个合约总持仓创出历史新高,这进一步说明目前多空分歧巨大。不过市场人士分析,尽管目前期指连续盘整,但多头氛围仍在延续,上涨格局并未破坏。上周五大举离场的资金有望在近期横盘整理之后再度流入,并有望在本周续演跨年行情。

 谨慎情绪升温

 期指以整固应对

 期指上周持续盘整,体现出在上上周逾百点的大涨之后,市场谨慎情绪有所抬头。

 上周一,期指尽管收红,但“十字星”透露出一定的纠结情绪。不过,当日期指维持价差升水,且配合总持仓小幅增仓,而期指净空单继续降低,这些信号均彰显出期指短期的偏多格局未改。

 上周二,期指四个合约上演“过山车”,早盘9分钟内脉冲式大涨近40点,但午后15分钟内却大跌逾30点,最后收盘微跌。不过,空头表现依然谨慎,在几乎断崖式大跌时却伴随着主力合约持仓的锐减,这说明大跌并未激发起空头大幅增仓的热情。

 上周三,期指走势胶着,表现不温不火。全天基本呈现围绕开盘价点位上下等幅窄幅震荡,彰显出多空实力相当,不过连续三日盘整之后,空方势力出现抬头的迹象。

 上周四为全周高潮。在交割日前夜,期指总持仓十分罕见地创出历史新高,达到107347手,而隔夜留仓对峙资金达到近233亿的天量,透露出连续盘整之后多空存在着巨大分歧。

 上周五为交割日,当日期指冲高回落,报收长上影的阴线,IF1212合约平稳交割。而当日期指总持仓有所回落,多空主力资金纷纷减仓。市场人士分析,这说明部分资金为规避周末风险选择离场观望,但近期市场强势格局并未出现变化。

 上涨格局有望延续

 尽管上周期指一直盘整,但市场人士分析,多个信号显示上涨格局仍有望延续。就上周而言,适逢期指周初上涨,尽管涨幅不大,但全天增仓上行、主力合约升水维持在高位、空头主力纷纷减仓等多个信号依然透露出目前是多头主导格局,期指偏多局面仍在延续。

 在期指下跌的两日,跌幅并不大,且空头心态十分谨慎,纷纷选择见好就收,在下跌中减仓离场。

 大涨之后持续盘整实属正常,无需过于悲观。市场人士分析,期指近五个交易日高位整理,量能不足限制市场继续向上拓展空间。不过连续大涨之后的整理走势也实属正常。当前市场整体走势依旧强势,预计整理过后在量能的配合下,有望继续向上拓展。

 就上周五而言,期指总持仓有所回落,减仓9987手至97360手,多空双方均有一定的离场出局倾向。而在主力合约IF1301上,前20位多空席位几乎全线减仓,而空头主力减仓幅度更大。市场人士分析,在交割日前夜持仓创出新高后,部分资金选择周末期间离场观望。但近期市场强势格局并未出现改变迹象,资金有望在横盘整理之后再度流入,并借机续演跨年行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