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波动料加大

 由于对白宫和国会领导人达成协议持乐观态度,市场在上周初表现稳健。但在上周四众议院宣布取消投票后,华盛顿财政谈判的形势急转直下,金融市场也作出较大反应。

 上周五美国股市大幅下挫,道琼斯工业指数一度大跌189点,收盘下跌121点,跌幅0.91%,收于13190.84点;标普500指数周五下跌0.9%;纳斯达克指数下跌0.96%。此前连续五个交易日上涨,并一度突破每桶90美元大关的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也在周五大幅下跌1.63%,而黄金期货价格在连跌六天后,于上周五上涨0.86%。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来看两党在年底前达成解决“财政悬崖”的全面的方案已经不太可能,最有可能的情形是两党在年底前有限的时间内达成一份短期协议,最大限度地避免财政剧烈收缩。而具体的中长期财政巩固方案,包括财政预算和税制改革等棘手细节,则会留待明年继续讨论。

 尽管短期协议的达成能够减缓“财政悬崖”带来的冲击,但也意味着美国经济中长期财政问题并没得到根本解决,这将使已遭受打击的企业和消费者信心未来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强。如果两党解决财政问题的努力最终演变成一场旷日持久的谈判,在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投资者风险情绪将受到遏制,美国国债等避险资产有望走强。

 由于圣诞假日的到来,本周美国股市交易时间将缩短:周一开市半天,周二休市,周三后恢复常规交易。由于交易员休假,市场交易量预计将保持在较低水平。数据显示,去年同期的五个交易日中,市场日均交易量较全年平均水平低49%。如果这一趋势在今年延续,较低的交易量也会加剧市场波动性,投资者将对华盛顿财政谈判的任何最新进展做出反应。

 舍费尔投资研究机构高级股票分析师乔·贝尔预计,本周市场交易量将比较低,除了“财政悬崖”不会有其他话题占据市场头条,而“市场波动性上升的可能也加大。”

 也有分析人士称,本周美国将公布包括一大批经济数据,如果数据能够延续近期好于预期的趋势,股市可能获得强劲的基本面支撑,避免“财政悬崖”问题引发的大规模抛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