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鹅湖”时代如何应对

 值得一提的是,在康美事件多空激战之中,申银万国首席医药研究员罗鶄作为多方阵营代表,发给机构客户一份内部文章《这个市场怎么了?我们还是专业的研究和投资机构吗?》。他在文中重申康美药业投资价值的同时,认为专业投资者应当坚持自己的投资逻辑,“不能任由一股不利于专业研究的势力在引导这个市场”。

 不难发现,上述内部文章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民间研究力量的兴起以及做空时代的到来,的确在挑战A股市场原有的研究格局以及投资模式。有业内人士指出,在信用缺失、法律不完善的年代,投资者对于负面消息往往本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在做空成为盈利模式的初始年代,无论是上市公司的危机处理,还是机构投资者的应对都将成为新的课题。

 对此,兴全合润基金经理张惠萍表示,个股做空也能盈利改变了长期以来A股市场靠天吃饭的投资模式,即只有股票上涨才能赚钱,这是A股市场走向成熟和完善的必经之路。未来对公募基金的投资将是很大的考验,这要求基金对重仓持有的个股需要更为深入细致和全面的研究,不仅是企业的经营层面,对企业的道德风险、治理结构等方方面面的因素都需要综合考虑。职业投资人姜广策则形象地指出,“2012十大黑天鹅里面,医药股占了好几个,所以我打算把我电脑里的医药板块更名为天鹅湖,时时提醒自己要小心。”

 事实上,诸多市场人士都已经意识到,转融券虽然尚未开放,但是做空对个股冲击已经开始显现。一旦市场正式进入到转融通时代,股市运行方式将发生深刻变化。即使公司没有问题,只要受到强有力的质疑,股价动荡的概率将比过去增加很多。如果不适应这种股票运行方式的变化,很可能遭受不必要损失。

 不少基金经理坦言,做空时代到来后,很可能出现一批类似于“浑水”的公司从做空中获利,加之中国正处于一个各类安全问题的高发期,“黑天鹅”事件出现频次增多在预期之中。由于公募基金还缺乏风险对冲手段而处于相对不利的位置,只能在操作上尽可能规避有瑕疵的公司。而一旦遇到“地雷股”,也要能迅速厘清这次冲击是致命的还是暂时的,以作出正确的投资决策。

 也有基金经理指出,从欧美成熟市场来看,尽管不缺乏做空机制,但是做空相对做多风险更大,做多仍是主流的盈利模式。在做空力量兴起之初,其言论可能会成为股价较强的扰动因素,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会逐渐习惯多种声音并存的局面,最终还是根据公司基本面给股票定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