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具安全边际、最有定价权、最具竞争优势、逆向投资
南方基金邱国鹭的四大投资心得
□本报记者 郑洞宇

 □本报记者 郑洞宇

 

 截至上周五,今年以来沪指下跌了2.10%,仅有约三分之一的股票型基金收益为正,而南方基金旗下的7只股票型基金有6只取得了正收益。稳健的投资业绩与公司投研团队始终坚持的价值投资理念紧密相关。2013年如何做好A股投资?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表示,看好最有安全边际的银行地产,最有定价权的品牌消费,最能代表国家竞争优势的寡头制造业。而对于多数基金选择超配的医药、新兴产业及中小板个股,邱国鹭则认为这些股票估值过高且核心竞争力相对较弱。

 在邱国鹭看来,“便宜才是硬道理”。邱国鹭认为银行股是体现“便宜才是硬道理”的最好例子。早在2010年底,邱国鹭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比较过银行股和医药股,认为当时医药股估值是银行的4倍,但是未来增长率并不一定是银行股的4倍。之后两年,银行股整体累计上涨了5%,而医药股则整体下跌了约27%。目前还有不少银行股、地产股估值仍为个位数,且仍在行业具有定价权。但市场存在着利率市场化后利差会缩小从而影响银行业发展的担忧。对此,邱国鹭指出,利率市场化后有的国家利差还会往上走,其关键在于对下游是否具备定价权。中国有着世界上最高的储蓄率,但中国的中小企业则是全世界最缺钱的企业。很多人愿意以低利息存款的同时,很多人愿意以很高的利息来借款,这就是银行获取利差收入的巨大空间所在。利率市场化后,主要客户为国企的银行的利差可能缩小,但是那些有能力开拓中小民营企业和零售业务的股份制银行则可能继续保持较大利差。因此,以目前估值看,市场化程度高的股份制银行值得看好。

 邱国鹭的第二条投资心得是“定价权是核心竞争力”。邱国鹭认为,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有两个标准:一是公司做的事情自己可以不断复制,比如麦当劳,店面可以不断往外开办,在全世界成功复制;二是公司所做的事情别人不可能复制,具备独占资源、有品牌美誉、有专利技术、有寡头垄断、有市场牌照准入等特征,最终体现为企业的定价权。因此,邱国鹭看好最有定价权的品牌消费行业,如白酒与品牌服装。

 第三条投资心得是“胜而后求战,不要战而后求胜”,并且要“在胜负已分的行业中买赢家”。邱国鹭进行投资前一定要把一个行业研究透,等待行业“内战”结束后赢家产生,分清行业中谁是第一、谁是第二后再做投资,比如2006年以来白色家电行业在行业洗牌后,龙头股大涨就是很典型的例子。邱国鹭认为竞争优势不只是在行业之中比较,还要放眼世界,寻找有国家优势的行业。目前,部分家电、汽车以及工程机械、建筑建材的上市公司,是邱国鹭认为最能够在国内实现寡头垄断且最具有国家竞争优势的品种。

 邱国鹭的第四条投资心得是“人多的地方不去,逆向投资”。邱国鹭有个习惯,每年年初和年中时都要汇总所有基金公司季报,对同行都追捧的热门行业比较谨慎,对大家都唾弃的冷门行业试着乐观。目前基金整体把11%的资产配在医药股上,只把3%的资产配在银行股上,邱国鹭表示,这种配置甚至还没有解决证券化率的问题。80%-90%的银行已经上市了,居民随便拿一张银行卡都可能是上市银行的银行卡,而多数人吃的药物却不是上市公司的药物。缺乏竞争优势与基金扎堆是邱国鹭不看好医药股的主要原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