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年CPI窄幅波动 PPI前低后高
□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曹水水

 □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曹水水

 

 展望2013年,CPI与PPI趋势将有所分化,其中CPI温和可控,中枢在2.5%左右,围绕中枢上下波动的可能性较大,低点出现在1月份;而PPI出现前低后高走势的概率较大,上半年主要徘徊在负值区间,下半年可能回升到2%左右的水平。

 2013年,CPI显示的通胀依然温和可控。首先,CPI同比翘尾因素较低。今年12月CPI环比涨幅实现季节性持平的概率较大。这样可以大致推算2013年CPI同比的翘尾因素,除6月与7月在1.5%左右,其他10个月的翘尾因素均位于1%以下。

 其次,从新涨价因素看,2013年产出缺口为负的趋势依然会延续,CPI涨价压力并不大。食品上涨幅度有限。以周期性波动最大的猪肉为例,目前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量分别为5080万头和4.73亿头,均处于历史高位。除非受事件性冲击导致供给收缩,猪肉价格在明年三季度前不会出现显著上升。非食品方面,经济整体供大于求的格局依然存在,这将压制CPI非食品价格上行空间。

 因此,2013年CPI的新涨价因素将延续2012年的特征,即与季节性基本吻合。叠加CPI同比的翘尾因素,可以大致估算2013年CPI同比的区间。2013年,CPI同比的中枢在2.5%左右,围绕中枢上下波动的可能性较大,低点大致出现在1月份,为1.5%左右。

 虽然CPI与PPI在2012年均出现趋势性回落,但在2013年,两者走势将有所分化,PPI受翘尾因素影响,走势大致前低后高。

 一方面,2013年PPI翘尾因素前低后高。历史数据显示,2001-2011年,12月份的PPI环比持平,12月以来钢材、铜价、煤价等高频数据亦大抵如此。今年12月PPI环比持平的概率较大。由此,可以推算出2013年PPI同比的翘尾因素。其中上半年仍然大幅为负,特别是前5个月均小于-1.5%,下半年开始逐步收窄至零附近。

 另一方面,新涨价因素有限。目前部分产业仍有比较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产品价格反弹后,产量提升会再次导致供大于求,产品价格再次回落。但当产品价格下跌,由于部分高成本企业的边际产量会被淘汰,供给增速回落,供需再次平衡,产品价格趋稳。因此,我们认为工业品价格会出现反复,既不会像10月以前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也不具备趋势性的上涨条件,窄幅振荡的可能性更大。

 因此,2013年PPI同比的走势主要由翘尾因素决定。考虑到产能过剩,明年PPI环比涨幅会小于季节性涨幅,PPI同比增速中枢大概在1%左右。其中上半年,PPI同比为负值的概率较大,四季度可能会小幅升至2%左右的水平,这将在明年上半年继续拖累工业企业利润增速。

 对于2013年物价的判断主要基于常理,当然这种判断是有风险的,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外围大宗商品价格出现类似2007年的大幅上涨,这将加剧输入性通胀风险,基于目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这种可能性不大。二是受猪肉等食品供给收缩等事件性冲击。三是资源品价格改革,这将一次性抬高物价水平,但这不影响趋势判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