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期协负责人谈期货公司设立子公司业务试点
“保护投资者利益”和“风险不外溢”是底线
□本报记者 王超

 □本报记者 王超

 

 日前,《期货公司设立子公司开展以风险管理服务为主的业务试点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正式发布,中国期货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有关负责人就《指引》制订的背景和目的、试点的主要业务等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中国证券报:《指引》制订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

 协会: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的战略部署,在研究借鉴境外成熟市场经验,并充分考虑我国现阶段期货市场、现货市场发展特点和实际情况的前提下,经过认真的调研、论证和分析,提出了通过期货公司设立子公司的方式开展以风险管理服务为主的业务试点方案。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充分发挥期货公司作为风险管理中介的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更好地为实体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促进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结合和功能发挥。

 当前,我国现货市场体系不发达,现货企业和金融机构对期货工具的认识掌握还不够充分,但实体企业对期货市场风险管理的需求又非常急迫,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探索走出一条既充分借鉴国际成熟市场经验,又符合我国实际情况、具有中国特色的期货市场发展道路。通过设立子公司的形式打造一个以风险管理服务为主的期货公司创新平台,有利于促进期货与现货结合,完善价格形成机制;有利于满足实体企业多样化的风险管理需求;有利于优化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更好地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有利于期货公司实现差异化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

 中国证券报:试点的主要业务包括哪些?

 协会:期货公司子公司可以围绕期货市场定价和风险管理,为实体企业提供丰富多样的期现结合产品及服务。其业务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仓单服务。主要由子公司为实体企业客户提供仓单串换、仓单回购、仓单收购、仓单销售等业务。

 二是合作套保。期货公司子公司可以根据企业实际生产经营需求,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一对一”套期保值服务及风险管理产品。

 三是定价服务。期货公司子公司可以在基差贸易的基础上为现货企业提供点价交易、均价交易、远期和互换等个性化的定价和风险管理工具。

 四是基差交易。期货公司子公司可以通过自身基差交易的实务操作所形成的成功模式和示范效应,引导和培育实体企业更好地利用期货市场完善定价机制和进行风险管理。

 中国证券报:本次试点工作的总体原则是什么?

 协会:期货公司设立子公司开展以风险管理服务为主的业务试点工作按照“市场化”和“试点先行、循序渐进、稳步推进”的原则,由协会以自律监管的方式推进和规范。

 一是通过行业自律的方式推进期货公司以设立子公司的形式开展以风险管理服务为主的业务试点工作,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有利于在期货公司先行先试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积累经验,为在时机成熟时制订出台更高层次的部门规章创造条件。

 二是期货公司设立子公司开展以风险管理服务为主的业务试点实行备案制,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可向协会提出备案申请,对于备案材料符合要求且协会于15个工作日内未提出异议的,视为确认。

 三是选择试点公司主要考虑其合规程度、资本充足状况及相关业务经验。试点期间拟选择最近一次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评级不低于B类B级(73家),且净资本在3亿元以上(34家)的期货公司进行试点,同时优先考虑有业务开展经验及现货背景的公司。

 中国证券报:协会对业务试点自律监管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协会:在试点过程中,协会将坚持审慎、规范地推进试点工作的基本思路。在具体工作开展中始终把握一个基本原则,即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基本原则,同时重点从三个方面防范可能存在的风险,即重点防范期货公司设立子公司的业务试点风险不外溢,重点防范欺诈客户和侵害客户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以及重点防范试点业务盲目无序发展。

 需要强调的是,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在试点过程中必须牢牢守住“保护投资者利益”和“风险不外溢”的底线。对于试点过程中发生的业务上的风险,我们将本着“宽容试错”的原则进行处理,但是对于试点过程中发生的欺诈客户、侵害客户合法权益的行为,将采取“零容忍”态度,一旦发现查实,立即暂停甚至取消业务试点资格。

 中国证券报:防范试点业务风险的具体措施有哪些?

 协会:当前,期货公司对于创新发展的热情很高,这为期货公司开展子公司试点工作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但是考虑到拟开展试点的许多业务是全新的实践,带有创新探索的性质,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和风险。为有效防范子公司在开展业务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市场风险、操作风险,以及发生欺诈投资者、操纵市场等恶性事件,《指引》专门做出了以下规定:一是通过要求期货公司与子公司建立业务隔离制度,以及严格禁止期货公司为子公司提供融资和担保等手段,有效隔离期货公司与子公司的风险。二是通过账户报告、信息公示等方式,防范利益冲突与利益输送。三是建立客户资信管理制度。四是防范市场操纵行为和过度投机行为。五是明确自律监管要求,加强监管协作,防范子公司业务试点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