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议会通过预算案
意大利总理蒙蒂“履诺”辞职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意大利众议院21日下午以压倒性票数通过2013年度预算案,由于该国参议院已于稍早前投票通过预算案,所以众议院通过这一法案意味着相关法案正式生效。

 意大利总理马里奥·蒙蒂此前表示,一旦这一旨在改善财政状况的2013年度预算案和有关金融稳定法案在议会两院获得通过,他将正式向总统提交辞呈。21日晚,蒙蒂正式向总统纳波利塔诺提交辞呈。这意味着因去年11月贝卢斯科尼政府倒台而“临危受命”的无党派专家政府提前下台。蒙蒂辞职后,现政府将以看守政府身份继续处理国家日常事务,直至明年大选产生新内阁后正式结束使命。

 目前,蒙蒂是否参加明年的大选仍是未知数。若大选于2月24日进行,那么1月21日各党派将最终确定候选人名单。最新民调结果显示,目前呼声较高的候选人包括民主党党首皮尔·路易吉·贝尔萨尼以及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这将是贝卢斯科尼第六次参加大选,他的竞选承诺是减轻税负。

 《纽约时报》报道预计,蒙蒂似乎已决定留在意大利政坛。包括德国和法国在内的欧盟核心成员国及欧盟当局均支持蒙蒂参选,他们普遍担心贝卢斯科尼上台会使意大利推行仅一年的财政紧缩和结构性改革半途而废。

 分析人士认为,不过无论谁当选意大利下任总理,均须面临两大挑战。一是高达国内生产总值(GDP)126%的巨额公共债务;二是黯淡的经济增长前景。意大利银行业协会(ABI)21日公布最新报告预测,2013年该国经济将萎缩0.6%﹐2014年经济有望增长0.8%。此外﹐明年债务占GDP之比将进一步攀升至126.2%﹐在意大利政府持续出售国有资产的情况下,2014年债务占比有望下降3个百分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