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再热衷周期股
基金转战中小盘股布局年报行情
□本报记者 田露

 □本报记者 田露

 

 上周整体而言是股市盘整震荡的一周,尤其是周五大盘收出阴线,而且防御性板块开始发力,这一形势是否意味变盘在即,反弹即将进入尾声?对此,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几位基金经理认为,反弹中期可能会出现波折,但结合量能等多方面的因素来看,此轮行情还未结束,但谈到行业选择时,基金经理们则出现了分化,有些人已不再热衷周期股,而乐意选择一些中小盘股票,来布局年报行情。

 反弹还未结束

 上周五,沪深股市双双小幅下跌,虽然早盘煤炭行业等周期股还非常活跃,但是午后周期股则集体表现低迷,而防御性板块开始发力,医疗器械、生物制药等板块纷纷上行,市场领涨板块由权重股转向了中小盘股,板块节奏切换的现象较为明显。

 “没有出现大跌,而且上周市场整体成交较为活跃,从市场气氛来看,我感觉反弹还大有空间,没到结束的时候。”在采访时,一位基金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发表了这样的看法。

 而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则表示,反弹行情不可能是一步到位没有波折,在12月10日之后,他们就认为市场在急涨之后需要一段时间的休整和消化,但没想到在12月14日又出现气势如虹的大涨态势,上证综指创下了三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这也正说明短期市场预测之难。

 “量能配合下的大涨,奠定了此轮反弹的人气,说明这一轮行情可能并非我们之前揣测的小打小闹,它可能是多方面因素综合推动下的一轮小牛市,原因包括QFII的买入、大家对于改革红利的憧憬等等,当然也有经济企稳的因素。所以到明年一季度之前,我们总体还是偏乐观的。”他这样说道。

 但该位人士同时也表示,从技术层面而言,股指或个股在累积15%-20%的涨幅时,往往会遇到一波明显的向下调整,这也是近期各类投资者有所警惕的事情。

 看好板块出现分化

 如果说反弹前期,多数基金公司都较为一致地看好周期股的话,那么目前这一阵营开始会有所分化。

 “银行、建材、汽车这些股票已经涨了不少了,银行股的估值也有一定提升,之后再急涨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后面我们更看好其他股票的空间,比如说一些今年业绩可能不错,同时又可能有高送转方案的中小盘股票。总体来说,最近我们的重点不在周期股上,而是在布局一些中小盘股票的年报行情。”一位基金经理这样透露道。

 有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指出,权重股若再往上涨,则需要一定的资金支持,但在年底钱比较紧的时分,会遇到一定困难。此外,周期股中间可能也会有分化,当银行股价格提升到一定幅度之后,纠正了之前过于悲观的行业预期,但不可否认,银行业盈利难以重现2011、2010年度的辉煌,长期而言是在逐渐下降的趋势。而对比之下,反映在券商股之上的全是最坏的预期,同时券商股又没有坏账的忧虑,因此未来券商股相比银行、保险股票而言,上涨时可能会有更大的弹性。此外,如果在持续观察中,经济增长复苏的同时,通胀又有上行趋势,则第二波上涨股票可能更多由煤炭、有色、农业等资源性股票来接棒。

 “不过我总体感觉,小盘股也只有一些结构性的机会,对消费、成长的调仓还没有结束,风向不会这么早就转变到防御性行业中间去。明年一季度之前,我还是更看好周期股的表现,但周期股中间可能会有轮动的情况。”上述人士这样说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