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趋势/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年行情计划未变 新五朵金花将成主角
□长城证券 张勇

 □长城证券 张勇

 

 上周大盘强势震荡,股指在2150点-2200点之间窄幅震荡。目前,在所有板块中,无论是蓝筹股,还是中小板创业板都经历了一轮强劲反弹,市场分歧也由此开始加大。笔者认为,推动本轮反弹的基础动力仍然存在,经济回暖与制度红利仍然会推动股指反弹,强阻力应该在2300点上方。

 首先,11月份宏观数据显示经济延续回暖趋势,连续三个月的数据改善表明经济企稳回升的可信度提升,投资者信心得到修复。前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11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发电量两项指标双双回升;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创今年4月以来的新高。11月发电量40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9%,增速也是年初以来的最高值。再结合PMI、PPI等数据,可以看出中国经济显示出了较强的复苏特征。从年底货币政策的角度看,央行继续维持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公开市场操作仍以放水为主。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开展600亿元7天期和330亿元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3.35%和3.45%。加上周二开展的750亿元逆回购,上周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规模达到1680亿元,也就是说,上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流动性920亿元。回顾沪深两市11月份大幅下跌的两个主要原因,一是担心经济持续探底,二是担心年底资金回笼压力,目前来看这两者均属于过度或者提前反应。数据显示经济连续三个月回升,而且年底资金回笼压力高峰已过,市场做空的理由已大幅弱化,反弹得到了经济基本面支持和资金层面的配合。

 其次,制度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困扰多年的股市顽疾正在得到解决。关于新股堰塞湖问题,虽然没有正式的解决方案出台,但是新股确实也出现了阶段性的暂缓发行。笔者认为,在没有合理的解决方案之前,新股发行不会贸然重启。证监会20日正式发布新规,取消了此前境外上市的硬门槛,进一步放宽了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股票和上市的条件,并简化审核程序。新规在明年1月1日实施后,有望吸引部分A股排队企业赴海外上市,进而有效缓解IPO排队压力。加上以前的诸如选择新三板上市以及选择债权融资等方式,管理层正在实施企业融资的多重方式以化解新股堰塞湖的问题。按此逻辑,相信限售股解禁的问题也会得到有效解决,至少市场预期开始转好。目前管理层已经通过快速引入机构投资者如QFII、养老金等增加市场资金供给,部分对冲了限售股解禁的压力。

 再次,从市场自身热点的轮动特点看,可以概括为蓝筹股主打、小盘股补涨。银行股在沉寂多年之后重新执掌反攻先锋大旗,其中低估值是基本面因素,而QFII大举介入则是上涨的直接推手。有了银行股撑腰,蓝筹股纷纷绝地反击,从地产到水泥,从券商到煤炭,可以说蓝筹股板块普遍进行了一轮普涨。不仅如此,前期跌幅较大的中小板、创业板也都展开了强劲的超跌反弹,这其中高分红成为了重要催化剂,年报行情提前预演。笔者认为,以银行为代表的蓝筹股的崛起并非简单的QFII推动,而是对经济回暖的较好预期。前期对银行不良贷款忧虑过多,银行股估值随之持续下行;但是在经济逐步回升以及未来建设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市场对银行股的负面因素显然是反应过度。12月即使银行股出现了20%的上涨,仍属于历史低估值区域,目前该板块的估值修复之旅仍未完成,其余地产、汽车、家电等低估值板块也都有或多或少的修复空间。市场分歧最大的莫过于中小板、创业板个股,年报对于小盘股是一柄双刃剑,既有分红行情,又有年报业绩变脸风险,投资者需要区别对待。

 展望年底前市场运行趋势,股指有望延续震荡上扬走势。即使短期出现回撤,也很难再回到2100点下方。大盘反弹的强阻力区域应该在2300点上方,因为上半年的密集成交区会造成较大的阻力。当然笔者对年线收红较为乐观,即收盘点位高于年初的2212点。回顾2012年市场运行,可以概括为乘兴而来败兴而归,而年尾市场上翘又重新燃起了对2013年的希望。

 投资策略上,投资者仍以蓝筹股为主要投资标的,银行、地产、券商、水泥、煤炭等所谓新五朵金花仍将持续绽放,投资者的主要仓位应该集结于此;而年报分红行情虽然看上去能够获取超额收益,但是把握难度较大,需要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潜在分红能力做深入分析,并且需要防范年报业绩风险。下游消费品目前分歧仍然巨大,稳健的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并逐步建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