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拟1.4亿元转让三峡英力
渝三峡转型新型环保涂料业
周渝

 □本报记者 周渝 重庆报道

 

 渝三峡A于上月通过重庆产权联合交易所将三峡英力项目以1.4亿元价格公开挂牌转让,挂牌期满只有控股股东重庆化医集团下属紫鹰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一家意向受让方。化医集团将履行承诺受让三峡英力,公司将于本月21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此关联交易议案。

 根除亏损源

 据了解,由于行业因素,三峡英力于2009年10月被迫停产至今,且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0年和2011年亏损额均超过2亿元,并导致2011年渝三峡A出现1.6亿元巨额亏损,成为近年来拖累公司业绩的最大因素。

 据介绍,尽管两年来公司做了大量努力,但行业前景非常严峻。目前三峡英力仍不具备开车条件,且在可预见的未来难以恢复景气状态,能否开工和何时开工仍未知。

 业内人士分析,三峡英力处于资不抵债状况,若以资产处置形式进行清偿,作为债权人的渝三峡A能够实际收回的资金将远远低于1.4亿元且耗时非常长;但如果维持现状,未来还将持续亏损和资产减值,渝三峡A的财务状况将进一步恶化,并面临连续两年亏损的可能。对渝三峡A而言,三峡英力财务恶化已经让公司无法承担,转让三峡英力也是保护股东利益的最优选择。

 据公司介绍,此次转让三峡英力的交易不会给上市公司产生亏损,而且还会减少四季度受三峡英力亏损的拖累。今年前三季度,尽管涂料业务盈利4000多万元,但三峡英力亏损2700多万元,从而导致同期渝三峡A盈利仅1600多万元。若化医集团接手三峡英力,按照承诺年底前实现过户,三峡英力从9月30后的亏损将不会由上市公司承担而是由化医集团紫鹰资产公司承担,今年公司财务状况亦将显著改善。

 据了解,渝三峡A今年内若将三峡英力转让后,一方面公司每年将减亏4000万元左右,另一方面减少为维持三峡英力日常保养维护等每年超千万元支出。考虑到渝三峡A总股本只有1.73亿股,未来盈利水平和每股收益有望大幅提升。

 发力节能环保涂料

 据公司介绍,渝三峡A多年前就开始转型新型环保节能涂料及特种涂料,目前发展势头良好,新型环保节能涂料的占比逐年提高,在核电、军工、航天和桥梁等特殊领域有着很强的优势,且利润水平非常可观,涂料产业正处于快速增长期。根据公司战略,未来集中精力和资源创新涂料新材料、新工艺,开发低污染、高固体、高性能、水性化的节能环保涂料新品种,成为现代化涂料集团。

 资料显示,新型水性涂料的技术门槛和附加值都要远远高于传统涂料,盈利能力也比传统涂料有大幅提升,新型水性涂料已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流,市场容量增长迅速。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美丽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这给公司新型节能环保涂料带来了巨大发展空间。

 业内人士分析,解决三峡英力问题对新型节能环保涂料发展提速的战略意义重大,一方面公司可收回1.4亿元现金,加快新型涂料的研发和生产;另一方面避免三峡英力财务状况不佳对上市公司的银行信用和融资环境带来恶劣影响,提升涂料产业发展获得的融资支持及降低融资成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