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另类的投资“风向标”
李良

 □本报记者 李良

 

 近年来,每每在新基金发行的时候,媒体上常会出现基金公司主动申购该新基金的新闻,以传递出基金公司愿意与持有人共担风险的意愿。期望通过与持有人利益捆绑的方法,来吸引更多投资者的加入,借以扩大新基金的首发规模,这可以视为基金公司的一种营销手段,但这只是基金公司自购基金的动机之一。

 与公募基金追求相对排名不同,基金公司自购旗下基金,需要掏出的是真金白银,追求的是绝对收益。从这个角度而言,基金公司自购旗下基金的另一个重要目的,是利用基金公司投研力量为自己谋求更高的利润。投资者可根据基金公司自购基金的动向来判断其对后市的真实看法。

 在2006年和2007年的大牛市中,以及2009年A股的一波大反弹中,基金公司成功地实现了这个目的,大举净申购旗下基金并获得了不菲的超额利润;而在2008年以及2010年、2011年,A股牛市的余威犹在,导致基金公司净申购旗下基金的热情不减,但A股持续低迷以及偏股型基金业绩频频重挫的无情现实,令部分基金公司自购基金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亏损,严重影响基金公司的利润,这迫使基金公司重新审视自购基金举动。

 这种审视的结果,便是今年部分基金公司大手笔地赎回此前自购的旗下基金,如某排名前五的大型基金公司今年以来不断赎回自购基金,总金额达2.9亿元,其中仅在11月份就赎回了约1.7亿元,以偏股型基金为主。这非常直观地表达出,该基金公司对继续持有偏股型基金的信心不足。而需要指出的是,在11月份,基金公司净赎回自购基金总金额达到2.6亿元,占全年净赎回的一半以上,彼时A股正在频频下跌,基金公司此举值得投资者回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