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边市场需要双向思维
五矿证券研究所所长 王禹

 □五矿证券研究所所长 王禹

 

 引入股指期货和转融通业务,实际是引入做空机制,打破市场中价格虚高、过度投机等现象,健全市场的供求机制,促进股票市场向投资转变,使A股成为真正成熟的资本市场。股指期货、转融通等业务的引入,将市场由单边做多盈利模式向双边买卖盈利模式转变。在双边市场里,投资者始终要对市场进行双向思维。

 中长期方向取决于基本面

 股指期货的推出,短期对于股票市场肯定会带来一定影响,但从中长期看,股票市场方向取决于基本面。

 同样,转融通制度的推出,将打通货币市场和证券市场,增加市场资金和券源供应量,特别是打破当前融券业务的瓶颈。它进一步完善股票市场的卖空机制,有利于投资者进行股指期货的反向套利,进而提高股指期货定价效率。对市场投资而言,本质上仍是投资盈利模式的改变。对股票市场的中长期走向,转融通业务的推出,则在宏观经济、金融体系等多角度更加强化了宏观面的作用和影响。另一方面,转融券对个股的定价产生较大影响,但是由于种种规则限制和成本限制,对市场影响比较小。

 股指期货、转融通只是市场的工具,它完善了市场机制,改变了盈利模式,但市场中长期趋势由国内外宏观基本面决定的规律不会改变。目前市场的持续低迷,是由于宏观经济等基本面因素不断恶化导致的。投资者更应分析基本面及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在新的盈利模式下充分利用好新的投资工具。

 期指监管有待进一步完善

 股指期货投资是投资者将其对整个股票市场价格指数的预期风险转移至期货市场的过程,其最重要的功能主要是分散、转移与对冲基础产品所带来的风险,即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性风险、法律风险。所以,通过各种交易制度等方面的把控完善期货市场风险控制,以及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极为迫切。否则,将影响股指期货套期保值功能的充分实现,一方面,会产生非理性做空和违规交易,使股指期货市场投机行为严重,对股票现货市场形成重压;另一方面,因套期保值功能弱化影响市场各方参与,使价格不具代表性,影响价格权威性。

 完善监管机制,主要体现促进市场功能充分发挥、保障市场平稳运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以及坚持创新促进股指期货市场的发展符合实体经济发展需要等理念的健康发展。明确相关方面各自权责,强化功能监管和市场约束。同时,由于股指期货是跨越现货和期货、证券和期货市场的复合型产品,目前跨市场监管机制存在跨市场监管机构权限职责不明确、跨市场信息共享平台缺失、市场稳定机制不合理,以及难以监管跨市场操纵行为等不足,所以要完善跨两大市场的监管机制,加强跨部门监管协调和合作。

 另外,建立以投资者分类为依托的投资者适当制度,实现不同市场风险认知、承受、管理能力的投资者与其交易和结算行为实时匹配。确定符合市场运行情况和不同类别投资者资信能力的保证金比率,完善保证金制度。还要建立针对内幕交易、市场操作行为的严格制度,通过法制建设,明确禁止内幕交易和信息操纵;以维护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为方向,加强信息自律管理,严格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并进一步加强内幕交易及信息型操作违规的惩罚力度。

 市场进入投资新阶段

 从资本市场角色发展与转换看,在市场发展的不同阶段,投资思路要随着改变。

 随着2010年做空业务的开启,以及2011年和2012年的快速发展,投资模式又将发生变化。首先,全球经济危机背景下,国内经济下滑,公司盈利下降。从我们上半年的几大行业的深入调研看,明年和后年可能才是我国经济最困难的两年,钢铁、化工、煤炭、有色(基本金属)、稀土、钨钼、钽铌等行业都存在产能严重过剩现象,存在普遍性的全行业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经济没有见底,股市仍在探底,现在谈反转或较大的反弹仍太早。

 其次,虽然基金和券商自营投资股指期货以套期保值为目的,但必须要考虑市场内部投资机构实际遗留问题。在引入做空机制以前,基金公司、券商、保险,以及信托等机构在股票市场均有较高仓位,而且做多才能盈利,所以多年下来累计亏损普遍严重,如何利用新的市场工具消化这样的亏损是投资者必须面对的问题。同时,解禁压力也不能忽视,截至11月,沪深两市合计待解禁股本7392.42万股,待解禁市值为4.78万亿元。从2012年11月开始至2015年10月,基本完成全流通,解禁市值为4.175万亿元。产业资本如何面对经济下滑,也是需要深入研究跟踪的。

 所以,根据现在的经济和市场内部状况等基本面,尽管目前股市已经出现较大跌幅,但在做空业务陆续开启形势下,投资思路仍要改变为双边买卖盈利模式,充分利用好做空工具,规避风险,保护资金安全。

 转变投资思路迎接变局

 股指期货的推出,为投资者提供了做空、套期保值等新的操作工具,改变了市场缺乏做空避险机制状况。在双边市场里,投资者始终要对市场进行双向思维,趋势放在第一位,价值放在其次,因为不同的投资者有不同的价值评判标准,而趋势一旦形成,就难以改变。即使方向做反,也要立即改向。

 在双边市场,投资者始终要对两个市场以及多头和空头两方深入分析,保持双向思考。对于期货行情,不仅要从基本面入手分析供求关系等,还要从技术的角度综合分析各种理论,以达到发现价格拐点的目的。而对基本面,投资者不仅要深入了解分析基本面包含的各种要素,更要分析做多理由和做空理由,相互比较,以期有全面认识。特别是当投资者已经有了一定的持仓,如果还在想能有多少上涨幅度或下跌幅度,其实就已经注定成为输家了,因为这种思维本身仍未脱离单边模式,亏损就成为必然。所以,要始终对基本面、技术面做动态分析,始终有变化,才能保持对市场的双向思维。如此,反应迅速、操作果断也会成为必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