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接A28版)

 (上接A28版)

图4:城市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图5:城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趋势

数据来源: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图6:城市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趋势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单位:%。

资产规模的快速扩张和资本实力的不断增强,为城市商业银行有效开展业务经营提供了坚实基础,保证了盈利水平的快速提升。2011年城市商业银行税后利润达到1081亿元,2005~2011年的年均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44.1%,远远超过同期股份制银行37.9%和国有银行27.3%的增长率。

图7:银行业税后利润

数据来源: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城市商业银行高速发展取得的成绩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成为资本市场投资者追捧的对象。此外,由于城市商业银行在发展中受规模制约,对优质战略资本的需求较大,城市商业银行开始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高速发展的城市商业银行已成为投资者分享中国银行业成长的重要载体。

3、城市商业银行的发展战略

城市商业银行发展至今,在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亟需破解的难题。城市商业银行由于资产规模小、初始经营地域范围有限、技术研发能力弱和人力资源紧张,在战略规划与业务拓展中存在诸多掣肘。在银行业同质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城市商业银行传统的效率优势不断下降,国有商业、股份制银行日益染指城市商业银行传统业务阵地--中小企业,挤占城市商业银行业务发展空间。虽然跨区域战略实现了城市商业银行的大跨度发展,但受制于在经营管理能力、人力资源等方面的限制,城市商业银行的跨区域发展一直如履薄冰、谨小慎微,尤其是在2011年银监会明确表态收紧城市商业银行跨区域发展审批的形势下,城市商业银行跨区发展将更加慎重。

面对竞争格局的改变和监管政策的变革,城市商业银行未来发展面临重大战略选择。如何根据自身经营发展实力和发展规划做出适当选择,成为摆在城市商业银行面前的迫切任务。决定城市商业银行未来发展方向的三大关键性战略选择是:区域扩张策略、综合经营与专业发展、独立经营与共享平台发展。

(1)区域扩张战略

城市商业银行的“城”字决定了城市商业银行的初始经营地域范围往往较为单一和狭小,在业务经营和规模扩张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市场不足的限制日益显现,如仍然继续固守本城,则难以发展壮大,并带来诸多阻碍发展的不利因素。故此,城市商业银行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具备一定开疆辟地实力后,几乎都会采取区域扩展策略,走上了跨区域发展的道路。开拓业务空间、分散经营风险是城市商业银行区域扩张战略的最大驱动力量。银行业是一个规模经济效应非常突出的行业,规模扩大不仅能够增加更多的收入,还能够相对降低单位资产的人力成本、技术支持成本、后台结算成本、风险内控成本及其他后勤保障成本,进而扩大利润规模,提高盈利能力。因此,城市商业银行自成立之日起就存在规模扩张的内在冲动。通过跨区域规模扩张,开拓业务空间,实现规模效益,成为城市商业银行经营发展的必然选择。

中国城市商业银行经过最近几年较为快速的跨区域发展,在为经营发展拓展市场空间、增强发展后劲的同时,也因自身能力的不匹配,产生了一些不足和问题。监管部门在2011年加强了对城市商业银行跨区域设立分支机构的管理,减缓了城市商业银行跨区域经营的步伐。跨区域经营在2011年受到了很大挫折,但并没有被禁止,银监会仍然批准了一些城市商业银行筹建异地分行,但是相比于前几年数量极少。此外,借道村镇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异地扩张的步伐仍然在持续推进。综合各种因素看,监管部门对城市商业银行整体发展现状是持肯定态度的,但强调城市商业银行应加强当地市场服务力度,关注各类风险。从长远来看,这是促进城市商业银行有序发展重要力量,城市商业银行发展前景仍然光明。在政策层面对城市商业银行跨区域发展日趋慎重的情况下,城市商业银行反思自身跨区域发展的得失经验,未来的跨区域发展在战略规划和策略执行等诸多方面将出现新的选择,呈现出全新的跨区域发展局面。

(2)综合经营与专业发展战略

综合化经营抑或专业化发展一直是商业银行经营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备受关注。从国际经验来看,随着经营环境的不断变化和银行经营发展理念的演进,银行在特定时期往往呈现对某种经营模式的依赖。就美国银行业发展经验来看,专业化经营模式有助于银行业务经营管理的精细化发展,但该种模式下银行的经营范围和盈利能力受到限制;综合化经营有助于银行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实现金融资源的整合与有效运用,对扩展银行业务广度和深度、增加利润来源具有十分明显的促进作用。但综合化经营对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实力和经验要求较高,如能力不足,则将大大增加风险控制与业务统筹的难度。目前,从全球银行业发展趋势来看,综合化经营发展模式渐占上风,通过多样化的业务组合实现规模效应和长远发展,成为商业银行经营发展的重要共识和努力方向。在中国,也出现了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尝试的案例,是坚持专业化发展还是走综合经营之路,是中国城市商业银行未来发展面临的关键性战略选择。

(3)独立经营与平台共享战略

城市商业银行在经营发展过程中,由于自身经营发展实力有限,特别是人才、IT系统等方面的储备和发展滞后,导致在跨区域扩张过程中受到诸多掣肘。为缓解这种由于单个城市商业银行经营发展能力不足带来的问题,部分城市商业银行摸索尝试了多种联合、共享等合作发展模式,力图通过多方协议,实现在某些业务与经营管理方面的合作互补,降低市场拓展与经营成本,实现业务发展的多元化和不断提升竞争力,比较典型的有平安银行2007年联合22家中外资银行,成立的跨区域中小银行银团联合会。

合作模式需要各城市商业银行间的有效协调与配合,在某些情况下需要城市商业银行做出一定的让步与牺牲,从而影响到单个银行自身经营发展战略的有效实现,且在市场竞争环境变化和城市商业银行发展定位不断明晰过程中,合作发展模式易因单方面或多方面的合作意愿下降而被打破。未来,城市商业银行在经营发展中依然面临独立经营与合作发展模式间的战略选择,这也是决定未来城市商业银行经营发展战略转型的重要问题之一。

无论是独立经营还是合作发展,在专业化分工日益明显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经营发展经验表明:扬长避短,借助外部资源改革和优化内部运营体系是商业银行最具性价比的经营发展选择。

由于中国城市商业银行目前经营发展的规模优势并不明显,加之在未来发展战略中的专业化经营选择倾向更为普遍,中国城市商业银行并不适合走大而全的发展道路。因此,通过对自身业务的全面梳理和筛选,将部分非核心、高成本、低效益业务适当外包,可以在为城市商业银行节约宝贵发展资源和精力的同时,促进自身专业化经营发展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推进和提高。

未来,城市商业银行需要从战略角度重新整合银行内部资源,实现部分业务的适当外包,实现降低成本、获取新技术和更好管理的战略调整目标。例如,城市商业银行在系统整合内部资源基础上,对一些相对简单而又标准化,同时对整个银行业务价值增值贡献相对较少的业务(后勤保障,事务性部门、库款押运)等适当外包;对银行的非核心业务,如IT相关业务、人力资源、市场调查、内部审计等适当外包;对一些支持性的核心业务,如信用卡、不良贷款清收、理财产品设计等,也可适当外包。

(四)龙江银行概况

1、龙江银行简介

龙江银行是新设合并原齐齐哈尔市商业银行、牡丹江市商业银行、大庆市商业银行和七台河市城市信用社而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于2009年12月25日正式挂牌成立,法定代表人为杨进先,截至2011年底注册资本37.2 亿元。龙江银行总行设在哈尔滨市,下设12家分行,现有营业网点155个,员工总数4000余人,覆盖黑龙江省主要市县。

截至2011年12月31日,龙江银行总资产1521.55亿元,存款总额925.08亿元,贷款总额250.4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85%,实现利润总额14.60亿元,净利润总额为11.01亿元,净资产62.61亿元,每股净资产为1.68元,每股收益0.36元,净资产收益率为21.39%。

2、龙江银行经营范围

该行经营范围: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3、龙江银行股权结构

目前龙江银行总股本37.2亿股,其中国有股3户,合计持股比例为4.25%;国有法人股有15户,合计持股比例为69%;其他法人股股东67个,合计持股比例为22.24%;自然人股东99户,合计持股比例为4.51%。

(1)龙江银行前十大股东情况

数据来源:龙江银行2011年年报

(2)龙江银行投资设立6家村镇银行情况

数据来源:龙江银行2011年年报

4、龙江银行财务数据

龙江银行2010年度、2011年度会计报表分别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及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为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1)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合并报表口径)

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龙江银行2011年年报

(2)利润表主要数据(合并报表口径)

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龙江银行2011年年报

(3)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合并报表口径)

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龙江银行2011年年报

(4)主要财务指标

数据来源:龙江银行2011年年报

5、龙江银行竞争力分析

(1)竞争优势

① 定位清晰,目标客户选择恰当

一方面,黑龙江作为农业大省,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及商品粮输出基地,粮食等农产品生产、加工、贸易在全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存在着发展农业金融的广阔空间,而龙江银行的主要股东——中粮集团和北大荒农垦集团都是国内农业龙头企业,具备发展农业金融的资源和优势。另一方面,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发展速度最快的部分,中小企业资金需求旺盛;而且相对于大企业,银行贷款给中小企业,有更大的议价空间,利润也会更高。结合省情、市场及股东优势,龙江银行确定了“面向农业产业、面向中小企业、面向地方经济”的市场定位,未来将按照在省内省外沿北大荒集团和中粮集团两大股东的产业布局铺设网点,不足部分设立村镇银行作为补充的发展路径复制农业供应链金融模式和产品,以农业供应链、小企业信贷工厂、社区银行、类投行业务等特有的商业模式,实现差异化、特色化的经营目的,避免了同各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同质化竞争。

② 创新型、特色化产品与服务——农业供应链金融推动全行业务快速增长

农业供应链金融是以特色农业和优势农产品的供应链核心企业为中心,对其上下游中小企业、农户或消费者利益进行捆绑,通过科学合理设计金融产品,满足供应链各环节融资需求,推进农业供应链整体协调运转的系统性解决方案。

在银监会2010年第22期简报中,龙江银行被誉为全国第一家按照农业供应链筹划机构发展和银行服务的银行。龙江银行没有按照传统农村授信业务单户考察、单笔监测、自上而下的点对点模式,而是站在农业供应链全局高度,根据当地特色农业和优势农产品,以供应链的核心企业为中心,捆绑上下游中小企业、农户和消费者,逐步探索支持农业供应链的系统性金融解决方案。这种运作方式,加强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农村客户、产品和渠道的建设,落实了以实贷实付为核心的信贷管理变革要求,特别是通过供应链的信用转移作用来支持供应链各个成员,既有助于解决处于相对弱势的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和农户的融资难问题,更有助于提升整个供应链的运行效率和竞争能力。

创新方面,龙江银行以更广阔的视角审视农业产业链上种、养、加、产、供、销各环节的金融服务需求,先后形成了农业供应链融资的五种模式和六大产品。五种模式分别与农资生产销售、农产品种植养殖、收储加工、品牌食品生产等农业产业链的四大环节匹配,促进各环节的协调运转和总体顺畅。六大产品分别为种植户进行农业生产融资的种植贷、养殖户进行规模化养殖融资的养殖贷、种植户采购农业生产资料融资的农资贷、粮食经销企业贸易融资的粮贸贷、合作社土地规模化经营的农信通、农户购买农机融资的农机贷,并结合借款人实际灵活运用信用、联保、抵(质)押等贷款方式,或对特殊需求则通过保理、信用证、买方信贷、消费信贷等产品予以满足。结构性融资产品的出现,既满足了农业供应链成员的金融服务需求,又提升龙江银行市场拓展能力和盈利能力。

农业供应链金融模式得到了参与各方的广泛认同,带动了全行业务的稳步发展,在短短两年多时间内,龙江银行资产规模从400亿元增加到1500多亿元,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目前,龙江银行的农业供应链产品“惠农链”贷款余额近百亿,累计投放400亿元,覆盖耕地5000余万亩,惠及农户和就业人群近600万人。黑龙江省2011年粮食总产量达到创纪录的1114.1亿斤,一跃成为全国粮食总产量和商品粮产量双第一的省份,农业方面的金融创新和服务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通过实施农业产业金融战略,龙江银行不但取得了较高的经济效益,还赢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农业供应链贷款产品先后获得了第二届地方金融十佳特色产品服务中小企业及三农十佳特优产品称号和中国银监会颁发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金融服务特色产品奖。

③资本充足率高,抗风险能力强

资本充足率是指商业银行持有的、符合规定的资本与商业银行风险加权资产之间的比率。资本充足率反映商业银行在存款人和债权人的资产遭到损失之前,该银行能以自有资本承担损失的程度。规定该项指标的目的在于抑制风险资产的过度膨胀,保护存款人和其他债权人的利益、保证银行等金融机构正常运营和发展。2011年执行的两个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为:核心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4%和8%。龙江银行2011年核心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89%和12.05%,远远超过该标准,而与16家上市商业银行相比也处于上游水平,具体见下图。

图8 16家上市银行与龙江银行资本充足率对比(2011年)

数据来源:WIND资讯、龙江银行2011年报

图9 16家上市银行与龙江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对比(2011年)

数据来源:WIND资讯、龙江银行2011年报

另外,针对农村金融市场风险较高的特点,龙江银行在推广农业供应链金融模式的过程中实施了系统性的风险控制。一是通过引入借款人见物不见钱、货款自动回笼到指定账户的资金封闭运行机制,既落实了银监会“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实贷实付要求,又防范了资金挪用风险;二是通过引导核心企业与农户及上下游中小企业签订生产订单的方式,锁定了市场风险;三是通过引入科技指导机制以及鼓励借款人投保农业保险等方式锁定了农业生产风险;四是通过核心企业提供担保和上下游企业及农户履行订单约定的连带保证责任,控制了客户违约风险;五是通过构建科学的激励约束机制、前中后台季度机制和IT系统创新机制,防范了操作风险。

(2)竞争劣势

我国目前16家上市商业银行中: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起步早,资本实力雄厚,网点覆盖全国,市场认知度高,竞争优势得天独厚。其他上市股份制商业银行在经历了剥离不良资产、重组和整体上市、与海外战略投资者签署了合作协议之后,竞争实力明显增强,北京银行、南京银行等多家城市商业银行纷纷跨域设立分行,初步形成了自己的战略布局。而龙江银行成立不足3年,业务尚处起步阶段,无论资产规模、盈利水平、网点覆盖率及市场认知度均无法与上述上市银行比拟。

6、龙江银行发展前景

我国“十二五”规划中着力强调“强农惠农,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完善农村发展体制机构等方面为未来“三农”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在推进解决“三农”问题过程中,金融的融通和杠杆作用凸显,农村金融体系的构建和农村金融产品的创新成为新时期金融业发展所关注的重点问题,基于对这样一个宏观环境的科学分析,龙江银行不仅通过增加县域分支机构的设置,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等方式扩大对农村金融服务覆盖,更通过开展农业供应链金融为解决“三农”问题提供了系统性的支持方案。该模式成功推动龙江银行业务快速增长,不但取得了较高的经济效益,还赢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三、增资龙江银行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

本次龙江银行增资扩股完成后,公司将持有该行7.97%的股权,成为第三大股东。目前本公司按成本法核算对龙江银行的长期股权投资,2011年龙江银行实现净利润为11.19亿元。本次增资后,对公司的业绩影响测算如下:

假设龙江银行2013年可实现净利润与2011年实现净利润相当,则龙江交通持有龙江银行7.97%的股份后,持股总额为34,744万股,比照2011年每10股0.70元的分红比例,公司将会获得2,432.08万元的投资收益。随着龙江银行盈利能力的进一步增强,公司未来的投资收益将进一步提升。

四、项目涉及的批准

本项目除需获得公司股东大会的审议批准外,还需获得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准。

第四节 董事会关于本次发行对公司影响的讨论与分析

一、本次发行后上市公司业务及资产是否存在整合计划,公司章程等是否进行调整;预计股东结构、高管人员结构、业务结构的变动情况

(一)本次发行后上市公司业务及资产是否存在整合计划

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将更加注重加强经营管理,增加经济效益。截止目前,公司暂无在本次发行后对公司业务及资产的整合计划。

(二)对公司章程的影响

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需要根据发行结果修改公司章程所记载的股本结构及注册资本等相关条款。除此之外,公司暂无因本次发行而修改公司章程的计划。

(三)对股东结构的影响

本次发行后,公司股东结构将发生变化,预计增加10,222.2222万股有限售条件流通股(具体增加股数将在取得中国证监会发行核准批文后确定)。按照2.25元/股的发行底价,募集资金总额为23,000万元计算,预计发行后股东结构变化情况如下表:

(四)对高管人员结构的影响

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不会对公司高管人员进行调整,公司高管人员结构不会发生变动。

(五)对业务结构的影响

目前,公司主要从事高速公路的建设、开发和运营业务。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对龙江银行的持股比例,是公司多元化投资的一个重要选择,但是不会影响公司的主要业务结构。

二、本次发行后公司财务状况、盈利能力及现金流量的变动情况

本次发行后,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短期内不会产生效益,本次发行可能导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下降,每股收益摊薄。但随着龙江银行盈利能力的提高,公司的经营业绩也将得到提升。

三、发行后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人之间的业务关系、管理关系、关联交易及同业竞争等变化情况

本次发行后,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人之间的业务关系、管理关系均未发生变化,也不涉及新的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

四、本次发行完成后,上市公司是否存在资金、资产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人占用的情形,或上市公司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人提供担保的情形

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不会存在资金、资产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的情形,亦不会存在公司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进行违规担保的情形。

五、上市公司负债结构是否合理,是否存在通过本次发行大量增加负债(包括或有负债)的情况,是否存在负债比例过低、财务成本不合理的情况

截至2012年9月30日(未经审计)公司资产负债率(合并)为22.46%,本次发行将进一步降低公司的负债水平。但是随着公司多元化发展的需要,公司对于稳健发展的产业将进行更多的投入,必将增加对资金的需要,公司将采取通过向银行借款等方式在内的负债管理措施,使公司的资产负债水平和负债结构将会更加合理。

六、本次股票发行相关的风险说明

投资者在评价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时,除预案提供的其他各项信息外,应特别认真考虑下述各项风险因素:

(一)经营风险

1、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及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可能引致的行业风险

目前欧债危机持续恶化,影响全球经济未来走向的变数逐渐增多。同时新兴经济体大都面临着商品价格上涨、通胀压力等不利因素。全球经济低迷若进一步蔓延,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公司通行费收入有可能下降,公司因此面临一定的行业风险。

(二)募投项目风险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超比例认购龙江银行增发的股份,如果龙江银行的业务得不到有效的发展,有可能导致自身经营业绩衰退,从而导致公司投资收益的下降。

(三)财务风险

1、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本公司完成本次发行后,公司的净资产将有所提高。在募集资金到位,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尚未产生效益的情况下,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将会在短期内出现明显下降。因此,公司存在短期内净资产收益率出现下降的风险。

2、长期股权投资存在减值风险

如果龙江银行的业务不得到有效的发展,有可能导致自身经营业绩衰退,从而使公司持有的长期股权投资存在减值的风险。

(四)其他风险

1、审批风险

本次非公开发行需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并取得中国证监会的核准。能否取得相关的批准或核准,以及最终取得批准和核准的时间存在不确定性。

2、股市风险

本次非公开发行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公司基本面的变化将影响公司股票的价格。另外,行业的景气变化、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国家重大经济政策和调整、本公司经营状况、投资者心理变化等种种因素,都会对股票市场的价格带来影响。为此,本公司提醒投资者,需正视股价波动及今后股市中可能涉及的风险。

针对以上风险,公司认为:上市公司的质量是证券市场投资价值的基础,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降低股市风险的有效途径。公司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将把股东利益最大化和不断提高公司盈利水平、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力争以良好的业绩给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

第五节 公司现行利润分配政策及最近3年利润分配情况

一、现行利润分配政策

经2012年9月27日召开的公司201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通过并修订的《公司章程》规定,公司现行的利润分配政策具体内容如下:

(一)利润分配的原则

公司的利润分配应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利润分配政策应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

(二)利润分配的形式

公司利润分配可以采取现金、股票、现金与股票相结合或者其他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进行分配。公司原则上每年度进行一次利润分配,在充分考虑公司发展阶段、现金流量状况、项目投资资金需求等情况下,也可以进行中期利润分配。

(三)现金分红的比例

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三十。

(四)利润分配方案的制定与决策程序

公司董事会负责拟定利润分配预案。董事会拟定利润分配预案时,应当着眼于公司的长远和可持续发展,在综合分析企业经营发展实际、股东要求意愿、社会资金成本、外部融资环境等因素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公司目前及未来的盈利规模、现金流量状况、发展所处阶段、项目投资资金需求等因素。

公司利润分配预案应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并提交监事会审核。董事会就利润分配预案的合理性进行充分讨论,经全体董事过半数同意后形成决议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公司监事会对利润分配方案进行审核并发表意见。公司独立董事应对利润分配预案发表独立意见。公司董事会未做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的,应当在定期报告中披露未分红的原因、未用于分红的资金留存公司的用途,独立董事对此应发表独立意见,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股东大会对现金分红具体方案进行审议时,应当通过多种渠道与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进行沟通和交流,充分听取中小股东的意见和诉求,及时答复中小股东关心的问题。股东大会在审议现金分红方案时,应当满足公司章程规定的条件,履行相应决策程序。

(五)现金分红政策的调整和变更

公司应严格执行《公司章程》确定的现金分红政策以及股东大会审议批准的现金分红具体方案。公司根据生产经营情况、投资发展规划的需要,确有必要对《公司章程》确定的现金分红政策进行调整或变更的,应当符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变更或调整后的现金分红政策应当满足《公司章程》规定的条件并履行相应决策程序,独立董事对此应发表明确的独立意见,并经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

(六)存在股东违规占用公司资金情况的,公司应当扣减该股东所分配的现金红利,以偿还其占用的资金。

二、最近3年利润分配情况

2010年2月10日,经中国证监会证监许可[2010]194号《关于核准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分立重组上市预案的批复》文件核准,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分立为本公司和吉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本公司成立于2010年3月1日,至今未满三年。

(一)2011年度利润分配情况

经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并经公司2011年度股东大会批准,公司以2011年末总股本1,213,200,0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10元(含税),总计分配现金红利为12,132,000.00元,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至以后年度分配,2011年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二)2010年度利润分配情况

经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并经公司2010年度股东大会批准,公司以2010年末股本1,213,200,000.00股为基数,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18元(含税),总计分配现金股利为21,837,600.00元,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至以后年度分配,2010年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三)最近两年未分配利润使用安排

最近两年未分配利润用于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及多元化发展投资。

黑龙江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二年十二月十二日

序号股 东 名 称持股数(万股)持股比例(%)
黑龙江省大正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76,260.0020.50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74,400.0020.00
大庆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19,298.505.19
上海上实(集团)有限公司18,674.405.02
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8,525.604.98
黑龙江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18,228.004.90
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16,294.754.38
辽宁宏程塑料型材有限公司10,652.222.86
大庆市澳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9,363.062.52
10齐齐哈尔市财政局8,724.972.35

子公司全称子公司 类型注册地业务性质注册资本 (万元)期末实际投资额(万元)持股比例(%)
杜尔伯特润生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控股大庆市村镇银行5,0002,498.4151
依安国民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控股齐齐哈 尔市村镇银行5,0002,505.4651
东宁远东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牡丹江市村镇银行2,0001,048.6751
集贤润生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控股双鸭山市村镇银行3,0001,530.0051
克山润生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控股齐齐哈 尔市村镇银行2,0001,020.0051
孝昌本富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控股孝感市村镇银行2,0002,000.00100

项 目2010年12月31日2011年12月31日
资产合计831.071530.19
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197.35251.32
负债合计790.021466.58
其中:吸收存款666.76933.73
股东权益41.0463.62
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40.2162.70

项 目2010年2011年
营业收入16.8332.93
营业支出11.9218.12
营业利润4.9114.80
利润总额4.9114.83
净利润3.7711.20
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611.10

项 目2010年2011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9.68182.96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2.16-52.60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0.5911.32
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0.010.07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28.10141.61

年度指标2011年度2010年度标准值
不良贷款率(%)0.851.61≤3
每股净资产(元)1.681.31 
每股收益(EPS)(元)0.360.12 
净资产收益率(ROE)(%)21.3911.11 
资本充足率(%)12.0512.47≥8
核心资本充足率(%)11.8912.6≥4
拨备覆盖率(%)253.97132.27≥150
存贷款比率(含贴现)(%)27.0729.90≤60

股东名称非公开发行前非公开发行后
 持股数量 (股)持股比例 (%)持股数量 (股)持股比例 (%)
一、控股股东    
龙高集团596,803,60749.19699,025,82953.14
二、其他股东    
其他股东616,396,39350.81616,396,39346.86
合计1,213,200,000100.001,315,422,222100.00

分红 年度现金分红金额 (元) (含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元)分红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例
2011年12,132,000.00130,482,760.299.30%
2010年3-12月21,837,600.0094,246,053.5223.17%
最近两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年均净利润112,364,406.91
最近两年累计现金分红金额占最近两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年均净利润的比例30.23%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