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产配置空间或加大
张泰欣

 □本报记者 张泰欣

 

 11月主要金融指标均低于市场预期,受年末流动性资金需求增加带动,企业短期贷款大幅增加。在公开市场领域,7天回购利率再次回落,短期内资金面相对宽松的局面将持续。分析人士认为,临近年末,由于财政存款的释放,银行机构资金考核压力相对减轻,资金面宽松局面将延续,季节性和制度性因素的扰动可能有限,短期内资产配置的空间将得到拓展。

 11月M2增长13.9%,增速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从规模上看,M2余额增加8394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730亿元。从形成的原因看,除了信贷少增之外,主要和财政存款投放较少有关,当月财政存款投放1149亿元,而去年同期投放高达3763亿元。从信贷投放的结构看,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下降而居民贷款增速提高,11月贷款增长更多受到房地产销售拉动。从微观主体的行为看,短期贷款的需求要远远大于中期贷款,这也是季节因素扰动所致。

 近日央行频频开展逆回购操作,本周(12月8日-14日)公开市场将有380亿元央票到期,无正回购到期,共计到期资金380亿元。此外,还有262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前央行逆回购操作力度维持在适中水平,同时考虑到机构对中长期跨年跨春节资金需求有所上升,央行有针对性的加大了28天资金投放力度,以此拉长逆回购加权操作期限,有助于防范流动性因节日和年末因素出现剧烈波动。因此,在逆回购的到期资金和央行在票据的期限配置上,未来资金市场整体将保持宽松状况。

 在国债市场,近期中短期国债的收益率平坦化上行,短融及中票市场交投整体较活跃,在企业债方面,与国债市场的表现基本同步。

 总体而言,临近年末,资金较为宽松的局面得以延续,由于一些经济指标企稳回升以及对未来投资向好预期存在,市场和机构对经济复苏基本达成共识。在经济向好的预期下,资金面宽松状况将延续,同时可以看到,机构之间资金不平衡的局面依然存在。从现象上看,银行资金较为宽松,而企业及其他机构的资金较短缺,这与四季度以来债券发行提速及融资结构微观变化,改善了银行整体的资金状况有关。此外,年末考核的压力相对较小,也对银行资金释放有一定积极作用。

 目前,一些机构已经发布了对未来经济和流动性的展望。多数机构认为,当前市场流动性充裕的局面会维持到明年上半年,投资拉动、城镇化工业化下消费潜力的释放都将对经济平稳向上形成积极的促进作用。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的资金需求和金融机构的供给将维持较好的动态平衡。资金面宽松将对经济向好起到更好的润滑作用。

 可以预见,未来资产配置的空间将会进一步加大。债券市场的壮大以及非银行渠道融资增加会更好地满足不同层面企业和个人的需求。需要警惕的是,随着“金融脱媒”增加,企业融资后跨市场套利行为可能增多,比如企业债收益率依然在6%左右,但信托产品收益率达到8%-10%,民间借贷的回报率甚至可能会在15%以上。企业从债券、信托得到的资金有可能部分投向金融市场,而非用以生产性投资。对于股市或债市的投资者而言,应当关注不同市场的潜在机会,更好配置资产,有效分散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