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引入社保基金 实现多方共赢
——访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国电电力董事长朱永芃

 电力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行业属性决定了发电企业高频率的融资行为。近年来,国电电力(600795)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合理选择融资工具,通过公开增发股票、发行公司债、可转换债券、分离交易可转债等方式再融资,帮助公司实现了规模增长、控制资产负债率及降低财务费用的多赢局面。

 今年10月份,国电电力向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全国社保基金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8.35亿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40亿元。中国国电和社保基金均以现金方式各认购发行总量的50%并锁定3年。发行完成后,社保基金将新晋成为国电电力第二大股东,股份占比超过5%。社保基金缘何垂青国电电力?控股股东中国国电如何更好地支持国电电力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带着这些投资者共同关心的问题,笔者走访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国电电力董事长朱永芃先生。

 朱永芃董事长介绍,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以发电为主的综合性电力集团。2010年,中国国电入选世界500强企业,到2012年排名已跃升至341位。2008年以来,中国国电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确立了“以大力发展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建设一流综合性电力集团”的战略目标,结构调整初见成效,企业规模不断壮大,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目前,中国国电基本形成了发电产业与煤炭、科技环保、金融保险、物资物流产业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格局,以优异成绩获得国资委2009年度、2010年度、2011年度和2007-2009年第二任期考核A级,并荣获“业绩优秀企业”称号。

 截至2012年8月末,中国国电拥有可控装机容量11121万千瓦,资产总额7210.9亿元,产业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控制煤炭资源量150亿吨,年煤炭产量6505万吨。新能源发展独具特色,风电装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以节能环保及装备制造为主的高科技产业在发电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累计获批国家级研发中心6个,企业技术中心8个,被命名为国家“创新型企业”,累计获得专利363项。

 在谈到“社保基金为何选择国电电力”时,朱永芃董事长指出,首先是因为国电电力经营业绩突出,竞争优势明显。国电电力作为集团公司旗下的核心企业,是中国国电在国内资本市场主要的直接融资窗口,是中国国电火电及水电业务的整合平台。目前,国电电力已经形成了以火力发电为主,风电、水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可再生能源为辅,金融、煤炭、铁路等业务协调发展的产业布局。截至2012年9月末,国电电力控股装机容量达到3213.54万千瓦。2011年全年和2012年1-9月,全资及控股发电企业完成发电量分别为1496.04亿千瓦时和1163.47亿千瓦时,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05.58亿元和407.8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6.47亿元和23.48亿元,表现出了很好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力。

 第二是因为国电电力未来发展可期,成长性确定。国电电力的发展战略是优化发展火电,重点推进热电联产和大基地、大容量、高参数机组和煤电一体化基地的建设,大力发展风电、水电等可再生能源产业,积极发展核电,稳健发展煤化工,择优发展太阳能产业,在电源建设与非电产业方面要双管齐下。通过优化电源结构,清洁可再生能源占比逐年提高。从历史数据看,2009年至2012年上半年,公司火电装机容量占控股装机容量比重逐年下降,分别为78.53%、73.09%、71.51%及71.30%;清洁能源占比逐年上升,水电占比分别为18.31%、22.15%、22.51%及22.55%,风电占比分别为3.16%、4.72%、5.87%及5.85%。

 预计到2015年,国电电力控股装机规模将超过6000万千瓦,清洁能源比例将进一步提高。非电产业方面,计划到2015年实现占有煤炭资源超50亿吨,形成可控煤炭产能6600万吨/年。实现铁路参股里程2500公里,控股城市供热热网4个,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实现建设一流综合性电力上市公司的目标。

 第三是因为国电电力的投资回报稳定,分红丰厚。国电电力一直高度重视投资者回报,自1997年上市以来公司通过现金、送股方式累计分红达90.58亿元。国电电力现行的分红方案是2010-2012年每年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50%,远超证监会规定的再融资企业“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的底线。在《2013-2015年股东回报规划》中,国电电力提出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50%,且任意三个连续年度内,公司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此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丰厚的分红回报亦将有利于作为战略投资者的社保基金享受国电电力的发展成果,实现社保基金保值增值。

 朱永芃董事长表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作为国务院授权的全国社保基金管理运营机构和专业投资机构,享有极高的社会知名度和公信力。此次大比例认购国电电力非公开发行股票,战略入股国电电力,不仅有助于国电电力完善公司治理,改善资本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也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提升市场形象,提振投资者持股信心,提升股票估值水平。

 中国国电和社保基金此次联袂投资国电电力,为国电电力做大做强提供了坚实有力的资金保障,国电电力的资本实力得到有效提升,为下一步收购资产,增强公司实力提供了支持。同时,本次非公开发行也有利于社保基金和中国国电共享国电电力的发展成果,促进社保基金保值增值,形成多方共赢的局面。

 当被问及“中国国电将如何更好地支持国电电力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时,朱永芃董事长表示,近年来,中国国电一直通过注入资产和资金的方式,坚定不移地支持国电电力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自2007年以来,中国国电陆续将所持有的国电浙江北仑第一发电有限公司70%股权、国电石嘴山第一发电有限公司60%股权、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18%股权、国电内蒙古东胜热电有限公司50%股权、国电建投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50%股权、浙江浙能北仑发电有限公司2%股权、江苏公司100%、国电浙江北仑第三发电有限公司50%股权、国电新疆电力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国电江苏谏壁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全部注入国电电力,合计增加国电电力控股装机容量1037万千瓦。

 按照计划,2013年,中国国电拟将其拥有的新疆及其他区域符合条件的资产注入国电电力,在支持国电电力做优做强的同时,进一步解决大股东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

 在注入优质资产的同时,中国国电还通过增持国电电力股票的方式对国电电力给予支持。2012年10月,中国国电再次启动对国电电力股票的增持计划,增持公司股票1110万股,并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国电电力股票,为国电电力在资本市场竞争中提供有力支持。

 通过资产和资金的不断注入,国电电力的装机规模进一步扩大,大容量、高参数的发电机组的装机比例大幅提高,发电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为广大投资者创造丰厚回报的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朱永芃董事长明确指出,“十二五”期间,国电电力作为中国国电的融资窗口和改制平台的作用将始终不变,作为中国国电做强主业的核心企业地位将始终不变。中国国电将继续履行将国电电力作为中国国电火电及水电业务整合平台的承诺,一如既往地支持国电电力的发展。通过资产购并、重组等方式,将更多优良发电资产注入国电电力,使其成为中国国电发电业务的载体。届时,国电电力的产业结构将更加优化,抵御风险能力将更强,为股东创造的回报将更加丰厚,公司将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综合性电力上市公司。(徐光)

 —CIS—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