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跌无可跌 希腊股市“绝处逢生”
建筑医保股领涨
吴心韬
希腊股市历史走势

 □本报记者 吴心韬

 

 在经历2008年的断崖式下跌以及2009年10月份至今的一路狂泻后,希腊股市终于在今年成功筑底,并在下半年迎来“温和反弹”行情。

 数据显示,截至11日,今年以来雅典证交所综合指数累计上涨27.5%,增幅高于斯托克斯欧洲600指数即欧洲大盘。其中GEK Terna控股房地产公司等建筑工程类股领涨,雅典医疗中心等医保类股票涨幅均超过80%,而权重股商业银行板块的表现则参差不齐。

 从资金流向上看,EPFR监测的希腊股基今年以来仅吸引了规模很小的资金净流入,终止为期数年的资金净赎回态势,表明目前投资者对希腊股市不再看空,但结合该国实体经济与金融状况来看,仍很难说投资者集体看多后市。

 蓝筹股贡献最大

 从板块和个股上分析,今年迄今,雅典综指建筑板块涨幅明显,其中GEK Terna控股房地产公司以225%的累积涨幅领涨,Technical Olympic涨幅仅为4.1%,跑输大盘,但其他三家公司涨幅在55%至150%之间;医保板块表现也较为抢眼,如雅典医疗中心今年以来涨幅为196%,雅典诊断与治疗中心和IASO涨幅分别为86%与86.4%。

 不过,由于建筑板块市值占雅典综指总市值的比例仅为2.4%,医疗板块市值占比也仅为1%,因此两大板块对大市的上涨贡献并不大。

 为大盘上涨贡献最大的仍是权重蓝筹股,如正准备将产能与业务迁离希腊的可口可乐希腊瓶装公司,其市值占比达到22%,今年涨幅达25.3%,即该公司为大盘贡献了约5.6%的上涨幅度;能源板块中的希腊石油公司(市值占比7.6%)和Motor Oil (Hellas) Corinth(占比3.2%)涨幅分别为8.2%和36.8%。

 市值占比达12.5%的商业银行板块,其今年的表现可谓参差不齐。如希腊国家银行和塞浦路斯银行(市值占比分别为4.7%和1.8%)今年以来累积下跌15%和50%,而阿尔法银行(占比3.1%)、比雷埃夫斯银行(占比1.6%)和欧银耳嘎斯银行(占比1.4%)今年以来累积上涨196%、50%和80%。

 应该说,大多数希腊大型蓝筹股今年以来跑赢大盘,如市值占比超过1%的24只股票中,有15只股票跑赢大盘。在雅典综指所涵盖的60只股票中,今年以来有54只收获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有45只跑赢大盘。在成交量上,近期希腊股市成交量有明显反弹态势,如11日的雅典综指成分股总成交额达88.6亿欧元,较过去两年的日均交易额有46%-52%的上升。

 不过,目前希腊股市的脆弱性不容小视,如欧洲第二大可口可乐瓶装商——可口可乐希腊瓶装公司目前正计划撤离希腊,因希腊评级遭降导致该公司发债成本攀升,公司总负债水平走高。当地分析人士均认为,而一旦该公司退市,那么对希腊股市的打击将是十分巨大的。此外,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今年也赔钱卖掉旗下在希腊的子公司,退出这个在欧元区唯一接受二度金援的国家,进一步表明该国实体经济和金融体系的脆弱性。

 反弹后劲存疑

 数据显示,截至12月12日,希腊股市雅典综指年内累计上涨27.5%至872点,涨幅大幅领先于欧元区斯托克50价格指数(13.3%)和指数涵盖数量更广的斯托克欧洲600指数(14.7%)。若从今年6月份算起,雅典综指累计涨幅已经超过70%。

 在彭博资讯监测的94只全球主要股指中,雅典综指的今年涨幅位居涨幅榜的第14位,在欧洲主要股指中仅次于德国DAX指数(28%)和丹麦OMX哥本哈根20指数(27.8%),位列涨幅榜第3位。

 但如果拉长观察区间,希腊股市目前的价格水平相较其在2007年创下的阶段高点仍有很大的差距。希腊股市过去十年的峰值是在2007年10月12日创下的5290点,而历史新高是在1999年9月17日创下的6355点。因此若与过去十年峰值相比较,目前雅典综指仅在其16.5%水平,即市值蒸发约1250亿欧元。可以说,希腊股市在过去5年的波动性要远高于其他欧洲主要股指。

 从长周期分析,过去20年,希腊股市两轮熊牛市轨迹十分清晰:从1997年至1999年的历史性大牛市,希腊股市累计上涨接近400%;2000年至2003年第一季度,受美国互联网泡沫破裂影响,全球股市进入调整期,希腊股市不能幸免,期间其累计下跌约达75%;2003年第二季度至2007年年底,是全球经济的增长黄金期,同时也是欧元区经济增长(希腊于2001年元月加入欧元区)、欧元对美元汇率上行和欧盟东扩的黄金期,希腊股市再次迎来大牛市,期间其累计上涨超过250%;紧接着是2008年至2009年第一季度集中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希腊股市出现断崖式下跌,市值蒸发约三分之二,尽管在2009年的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雅典综指出现大幅反弹(幅度达60%),但众所周知,当年年底评级机构标普下调希腊主权评级,从而引爆的欧债危机,希腊股市陷入深度衰退,股指一度回到20年前的水平。

 而展望后市,希腊股市难以对糟糕的实体经济“免疫”,或者说难以独善其身,因为在欧债危机长期化、欧元区实体经济疲软以及希腊退欧风险警报仍未解除的背景之下,希腊股市或难有持续且明显的反弹。目前的温和上涨在该国“经济熊市”的漫漫征途中,似乎只是虚构的“希腊神话”,毕竟希腊已经连续17个季度出现经济萎缩,且未来几年这种情形仍将继续。

 成为“勇敢者游戏”

 从股市财务指标上看,当前雅典综指成分股平均市净率在0.92倍,和过往两年相比处在一个较低的折价率。数据显示,2010年和2011年,该股指平均市净率为0.81倍和0.70倍,折价率较当前水平高出一倍以上。另据彭博资讯编撰的市净率预期,预计明年该股指的平均市净率在0.56倍,这也成为机构对希腊股市后期走势的一个“干扰信号”,即今年的上涨态势或难以为继。

 但从企业基本面上,在经历连续4年的业绩下滑后,市场预计雅典综指成分股明年业绩将实现温和反弹,如平均营收水平将较今年小幅上涨约1%,而净利润水平将能成功扭亏为盈,尽管规模甚微。

 另据基金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的数据,在今年的大多数周里,EPFR监测的希腊股基成功吸引资金净流入,今年以来的累积“吸金”规模为4802万美元。而在2007年至2011年,该股基累计出现了14.64亿美元的资金净赎回。应该说,希腊股基今年吸金表现转负为正,是一个比较微妙但并不十分积极的信号,毕竟其吸金规模仍十分小。

 此外,据彭博追踪的32只专门投资希腊股市的基金表现,今年以来,31只开放式基金总回报率为27%,另外一只交易所交易基金回报率为28.3%。而在去年,32只基金的总回报率约为-40%。

 对此,阿尔法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马苏拉斯基斯表示,希腊市场不是给有顾忌的人玩的,而是为能够度过恶劣经济环境的人设的。

 阿尔法银行此前并购了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在雅典的子公司,另外,今年阿尔法旗下4只共同基金因坚守希腊股市,其回报率在28%至35%之间。

 今年以来希腊个股涨幅榜

排名 公司名称 所占权重(%) 最新价(欧元) 价格变动(%) 所处行业

1 GEK Terna控股房地产公司 0.61 1.97 224.55 建筑工程

2 Intracom控股股份公司 0.25 0.52 211.38 工业

3 雅典医疗中心股份公司 0.24 0.77 196.15 医保

4 阿尔法银行 3.06 1.59 195.54 商业银行

5 Thrace Plastics Co SA 0.21 1.25 168.82 化工

6 Intracom SA Technical & Steel Constructi 0.07 0.859 151.91 建筑工程

7 Intralot股份公司 0.96 1.67 148.14 酒店服务

8 希腊戴娜能源股份公司 1.10 2.8 124.43 公用事业

9 Kri-Kri Milk Industry SA 0.19 1.6 123.15 食品

10 Eurodrip股份公司 0.23 1.44 122.57 机械

11 萨兰蒂斯股份公司 0.51 4.1 109.18 必需消费品

12 J&P-AVAX股份公司 0.36 1.27 105.83 建筑工程

13 Inform P Lykos SA 0.10 1.3 94.32 商业服务

14 IASO股份公司 0.24 1.23 86.36 医保

15 雅典诊断与治疗中心股份公司 0.51 0.465 86.00 医保

16 欧银耳嘎斯银行 1.36 0.681 79.68 商业银行

17 萨洛尼亚港口管理局 0.62 16.97 78.07 交通运输

18 比雷埃夫斯港口管理局 1.35 14.95 75.47 交通运输

19 Lamda开发股份公司 0.64 4.01 60.40 不动产管理

20 Folli Follie集团 2.95 12.23 58.42 零售服务

 今年以来希腊股基资金流向状况

 数据来源/Bloomberg 新华社图片 合成/尹建

 数据来源/EPFR 整理/吴心韬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