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远航运特种船结构逐步完善
□本报实习记者 常仙鹤

 □本报实习记者 常仙鹤

 

 在航运业仍处在运力过剩运价急剧下降的大背景下,中远航运特种船运输市场的布局显得尤为突出。中远航运称,未来将继续优化船队结构、延长价值链,进一步打造“全球特种船最强综合竞争力”企业。权威机构分析称,与集装箱、干散货市场新增运力大量投入、远高于市场需求增长相比,特种船市场运力增长和市场需求增长基本上一致,而加上一些船东加快旧船拆解,特种船总体运力供略小于求。

 两度逆势扩张

 2010年,中远航运在航运业的“冬季”签下18艘新造船订单,并于当年底完成配股融资;近日,中远航运公告拟以10.95亿元收购广州远洋100%股权,将广州远洋及下属企业所有的木材船、沥青船等特种船舶26艘、48.6万载重吨运力纳入旗下。

 截至三季度末,公司拥有货币资金33.06亿元。中远航运有关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目前航运仍处低谷,此时收购有利于实现低成本扩张,在行业景气度回升时,新增业务将有助于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数据显示,拟购入的26艘船舶,在进行资产评估确定收购价格时有较大的减值幅度。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我国对外工程承包的迅猛发展,以及工程货物多品种、小批量、单件货物吨位差异大的特点,船队结构的全面覆盖将使得公司具备总包运输能力,相对竞争对手具有独特优势。公司表示,在持续推进船队结构优化的同时,中远航运依托国际航线和海外资源,积极着手全球营销网络布局,拥有40多个海外揽货网点。

 看好特种船市场空间

 受金融危机影响,以及燃油成本高企、人力成本增长等不利因素叠加,多数航运企业正遭受亏损甚至濒临破产边缘,仅有中远航运等极少数企业能够保持盈利。

 权威机构分析称,与集装箱、干散货市场新增运力大量投入,远高于市场需求增长相比,特种船的运力供求关系相对平稳。分析认为,未来特种船市场仍然具有较好的成长性和发展前景。因为发展中国家化工、道路等基础建设,石油、深海油气开采等能源项目开发均将长期支持特种船运输需求,全球风电装机容量持续增长、设备制造业模块化、工程承包项目大型化的趋势也愈发明显,为特种船运输带来市场空间。

 据介绍,中远航运已由2002年上市时的24艘船舶,载重吨38.6万吨,总资产5.27亿元,发展至今拥有船舶69艘,载重吨155.9万吨,总资产139.17亿元。如果本次成功收购广州远洋100%股权,中远航运的自有运力总规模将超过200万载重吨。

 收购广州远洋后,公司业务将涉及多用途及重吊船、半潜船、汽车船、木材船和沥青船。其中,多用途重吊船和半潜船两大核心业务将成为公司做大规模、做强品牌的关键业务,木材船、沥青船、汽车船等重点业务将成为公司平抑风险并打造新兴增长点的特色业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