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地产中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整治:存量房处置待破题

 小产权房的法律和政策风险显而易见,但对于已经入驻小区的业主来说,似乎并不担心。两个月前,王女士在北京的“月亮湾晓镇”购买了一栋房屋,目前正在装修。她表示,对这所房屋的性质十分了解,并不担心像“水城御墅”那样被拆除。“这么大个小区,政府不会说拆就拆的。”

 在这个小区的居民中,除了当地村民外,还有像王女士这样的外地户籍人员。小区所在的何各庄村委会负责人表示,小区最初是用于本村居民自住,此后虽有买卖,但土地产权仍归村集体所有。他还表示,不必担心所谓的政策风险。

 在北京现有的小产权房小区中,相当一部分小区已经入驻完毕。除土地性质不同外,这些小区与商品房小区并无二致。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小产权房社区容纳的人口已达数十万。正是这种庞大的存量规模,使得小产权房的处置面临不少困难,同时也让一些业主和村委会对小产权房的风险视而不见。

 在深圳,小产权房的规模更为庞大。按照深圳国土部门的说法,深圳的土地已经全面转化为国有土地,但有部分原农村集体用地尚未办理土地产权手续。因此就常规概念而言,深圳并没有小产权房,现存的大量没有取得产权手续的住宅都属于“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然而,深圳的“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占到了现有住宅的半数以上,且在宝安、龙岗、龙华等地,还有大量这样的楼盘在售。

 在当前高房价的背景下,小产权房因其价格优势赢得了巨大的市场,同时也是对当前土地制度的重大挑战。根据现有制度,农村集体土地不得建设商品住宅,并向集体组织以外的成员销售。国土部此前也多次表态,小产权房不得确权发证,不受法律保护。

 专家认为,经过多年的整治,新增小产权房的销售已经大受影响,但由于多数现有小产权房社区已经成熟,如何处置存量小产权房,是当前政府部门的主要课题。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995-2010年间全国小产权房竣工建筑面积累计达到7.6亿平方米,其中“十一五”时期小产权房竣工规模达到2.83亿平方米。

 国土部今年年初表示,将联合相关部门,选择小产权房问题相对突出的城市,开展小产权房试点清理。但目前为止,这一工作的进展尚未向外界公布。

 在城镇化加速推进的阶段,小产权房的存在被认为是土地城镇化慢于人口城镇化的表现之一。有业内人士认为,其存在的原因较复杂,应实行区别对待、分类处置。其中,尚未销售的小产权房,新建、续建的小产权房,必须限期停建、停售。成熟的存量小产权房社区,应予以有条件地“转正”,即在补缴地价款等相关费用之后,通过一定的手续,将小产权房变更为“大产权房”。

 事实上,由于涉及土地制度,处理小产权房的进展十分缓慢。多数业内人士建议,在分类处置小产权房的同时,还应探索打破制度瓶颈,破除城镇化前进道路上的障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