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场内“T+0”货币基金重装上阵 为证券市场引来源头活水

 —CIS—

 国内首只场内“T+0”货币产品——汇添富收益快线货币市场基金(以下简称“添富快线”),通过对交易机制的创新,作为一只重量级创新产品于12月11日登陆市场。业内人士称,作为首只实现场内“T+0”申赎的货币产品,添富快线不仅有望成为证券账户闲置资金的绝佳投资标的,也将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首先,添富快线打通了场外数十万亿低风险资金的入场通道,将有望为资本市场带来大量的新增资金。据不完全统计,全国90%的城镇家庭都曾有过一个证券帐户,但最近三年的市场的低迷令A股账户的销户量不断攀升,究其原因在于股市缺乏安全投资品种,避险资金只能离场,而添富快线因其低风险和交易便捷,有望成为避险资金在熊市中的“安全港”,从而有效的避免了股市存量资金的外流;而对于场外投资者来说,货币产品的收益率可以跟一年定存媲美,便捷性与活期存款不相上下,而且投资门槛低至1000元,是相当理想的现金管理工具,因而添富快线还将对场外数十万亿潜在资金形成很强的吸引力,进而为证券市场带来增量资金。通过以上“一留一增”,添富快线有望为资本市场引来源头活水。

 其次,除了能为证券市场注入源头活水外,添富快线还将搭建起一座连接A股市场与货币市场之间的桥梁,进而增强了证券市场内部的资金流通效率。添富快线的创新核心是在上交所平台上,实现了资金“T+0”可用,因此,它可以让投资者在A股市场与货币基金之间高效转换资金,从而降低了投资者的交易成本。投资者在一个账户内就能实现炒股和低风险理财,更加重要的是,投资者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交易添富快线,卖出后资金当日就可以购买股票,流动性与证券账户上的现金无异,但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一般是活期利息的5-12倍。

 另外,添富快线还拓展了证券市场的投资品种,成为投资者在市场不好时和假期理财的良好选择。由于A股市场缺乏低风险产品,在行情不好的时候,投资者大多选择暂时离场,将股市资金转出来。而添富快线推出后,投资者就可以在不看好市场时申购这只产品,将股市账户变为理财账户,安心的持“币”观望。此外,添富快线也为投资者在假期的理财提供了新的选择,例如今年国庆、中秋双节的休市时间长达9天,在这些不能交易的假日里,如何为账户资金理财也是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而货币基金所持券种收益与持有时间相关,不受节假日停止交易的影响,在假期依然享有收益。添富快线推出以后,投资者可以把添富快线作为假日“资金中转站”。开市后投资者可以卖出添富快线,资金即时可用。 资料显示,添富快线主要投资于通知存款、一年以内(含一年)的银行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含397天)的债券等流动性较高的货币市场工具。观察人士表示,由于发行临近年末,资金市场收益率整体上行,因此有望为投资者实现良好稳健的理财回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