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大力创新服务农业发展

 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到2012年底基本完成覆盖农村集体各类土地(含农户宅基地)的所有权确权登记颁证。11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农业和农村问题进行部署。近日,国土资源部又下发通知,要求在年底之前对农村土地确权颁证的情况进行验收检查。业内人士认为,一系列信号表明,长期以来备受诟病的城乡土地二元制有望进入改革视野。

 早在2010年,当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就提出,加快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等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力争用3年时间把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证确认到每个具有所有权的农民集体经济组织。如今大限将至,截至10月全国农村集体土地的确权颁证覆盖率已达86%,加之《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已上报全国人大待审,年底前完成农村土地确权已成当务之急。

 东兴证券认为,未来改革的方向是强化农民在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中的主体地位,在增加农民土地征收补偿的基础上,形成集体建设用地和国有建设用地的土地供应双轨制。集体土地使用权流转有利于城镇化深化,农民转变为市民,这为消费潜力增加提供了空间,农村土地使用权所有者获得更多了土地收益份额。

 邱继成表示,农村土地确权对于农业发展也是一种促进,集体用地使用权的流转有利于耕地的集中使用,对于现代化农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不过,金融对农业扶持也要及时跟上。

 针对金融方面如何跟上农业用地流转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在农用地流转之后,可以考虑成立专门的金融机构,来承担农用地使用权的抵押贷款;还可以考虑以农地入股的形式,成立农业社会化组织或经营单位,进行集约式农业生产和加工;也可以采取转变农业用地用途的模式,将农业用地变成工业或商业用地,但随后的经营中,农民同样要拥有一定的债权或股权。目前,这些设想都需要制度安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