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品种/价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日暖阳”尚欠火候 反弹几率大于反转
□本报记者 杜雅文

 □本报记者 杜雅文

 

 “V”型反转或有难度

 主持人:最近一周股市出现反弹,两位嘉宾认为最直接的动因是什么?

 刘国宏:从技术面来说,前期低点1949.46点是市场普遍认为形成的新的支撑点。随后在这个点位可以看到,管理层出台一系列维护市场的政策,在多个场合都显示出对资本市场的呵护。同时,从外围经济运行的趋势来看,全球经济回暖和企稳现象比较明朗。在多种因素刺激下,市场产生了这一轮反弹。

 夏立传:自2009年8月份3478.01点以来,股市持续向下,下跌最主要原因还是跟经济下滑有关。随着股市不断下跌,市场信心也越来越低,进一步导致股市一路走低。现阶段股票已很便宜,需要契机把信心或者人气抬上来。随着政府换届以及对未来发展的定调,股市人气慢慢抬升,信心的凝聚促成了这一波反弹。

 主持人:投资者都很关心此轮反弹能持续多久,会不会成为“V”型反转。如果有行情展开,将会是哪些行业和板块?

 刘国宏:目前市场运行态势呈现出触底企稳迹象。是否形成“V”型反转还要看未来经济运行。虽然市场信心在恢复,但对“V”型反转不要寄予太高期望。因为目前整个经济形势依然不是很乐观,从大的经济环境来说也处在新旧交替时期,市场有理由、有基础也有信心维持震荡,但“V”型反转为时尚早,因为目前市场具备的技术动量和基本面的支持力度都远远不够。我们只能定义为目前市场是触底回稳,而未来将会延续震荡向上的格局。

 夏立传:经济在慢慢转好,所以市场可能会出现反弹,并从低往高走,但不一定是“V”型反转,有可能中间有波动。现在信心开始建立,而下一波行情的关键点就是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如果接下来与市场预期不一致,股市可能还要调整,反之反弹则会延续。整体来说,从现在到未来的一两年股市是向上的,但不一定是直线向上。

 “城镇化”是未来热点

 主持人:最近市场上一个投资热点是“城镇化”。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了“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请问如何解读“城镇化”以及对相关板块影响?

 刘国宏:城市和农村割裂的格局在我国长期存在,导致城市和乡村的资源配比、产业配套严重不对等,这也是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因素之一。“三农”问题的核心问题是城镇化问题,最根本还是在于未来的产业发展必须是城市与农村协调发展,相互共生共融、相互促进。

 “城镇化”说到底还是要推进城市和乡村基础设施的一体化以及公共服务的一体化,这些内容将是政府任重道远的长期战略目标,因为长期以来形成的城乡差距已经非常巨大。解决这些问题,将是带动新一轮经济增长的亮点。

 从经济体系和未来城镇化导向来看,首先基建板块是未来必然要发展的。其次,是农业产业的配套,从长期战略来看一定要优化或者以科学战略去推动,包括农业生产资料,如种子、化肥、农药、农用工具等。再次,城乡一体化还强调了城市对农村的反哺,这必然会带动一些产业配套项目,比如农业产业化、生态食品等。如果从投资角度去看,基建、农业产业化、农业龙头企业未来是首先直接受益的,农产品深加工、储运等产业链上的企业也将会受益。此外,未来城镇化过程中会推动房地产发展,在全国格局布局相对比较均衡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尤其是在中西部二三线城市项目布局比较多的企业,未来会相对受益。总体而言,“城镇化”包含了很多内容,投资者需要在不同阶段选择不同标的,根据市场节奏把握“城镇化”带来的市场红利。

 夏立传:“城镇化”可能会推动我国未来十年左右的经济发展,并主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缩小城乡差别,二是消除户籍差别。但是“城镇化”应该避免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仍然集中发展大城市。应该把“城镇化”重点放在中小型城市或者大城市的卫星城市。

 此外,“城镇化”同时还要避免物价上涨过快,特别是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从投资角度来讲,“城镇化”最主要的还将落实到房地产行业。如果选择投资板块,房地产行业将是龙头,此外还包括房地产带动的其他相关产业,如建筑、水泥、第三产业等。在城镇化的软件方面,如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城市、三网融合等也将带来机会。

 重点关注四大板块

 主持人:现在已是年底,很多投资者发现自己今年亏损了很多。请展望一下明年的宏观经济与行情走势,对已经亏损的投资者提一些建议。

 夏立传:从短期来看,目前的行情主要是估值修复,即估值比较低对投资者来说是一个机会。另外对于政策的预期也是市场热点,比如水泥、建材等城镇化概念相关的板块。从长期来看,明年上半年可着重投资周期性行业,下半年则可重点投资消费行业。因为我国经济是政府主导型,所以周期板块往往在上半年表现不错。个人特别看好2月份,投资者应该好好把握。

 从新一届政府领导层近期讲话来看,他们对2013年经济增速要求可能不会那么高,从而有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明年可能采取宽财政和稳货币的政策,货币政策是为保增长,财政政策是为调结构。因此,明年货币政策可能跟今年没有太大出入,市场流动性不会太大,而财政政策的调控余地还比较大,新兴产业往往受到财政政策的支持,这也是一个选股方向。

 刘国宏:数据显示明年宏观经济调结构的压力仍然很大。总体来说,明年的经济形势将呈现平稳和相对震荡向上的格局,这也是明年资本市场迎来休养生息的关键年份。在目前市场格局中,投资者应根据各自的风险偏好确定投资策略。明年市场趋势将是震荡向上的格局,可以着重关注四大板块。

 首先是农业体系综合性板块,主要集中在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包括二线、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基建,尤其是在中西部地区沉淀比较深的房地产企业等。其次是机械板块,该板块与调结构也息息相关,明年如果市场回暖,这些企业会迎来非常好的时机,而且从目前估值来看,该板块已经到了低点。三是IT信息技术产业板块,这个领域的龙头企业明年也值得看好。四是并购重组板块,一些央企的并购重组、内在整合,优秀民企对于产业链的打造完善以及跨国并购等都是明年值得关注的亮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