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机械
大股东“曲线增持”一箭双雕
□本报记者 刘兴龙

 □本报记者 刘兴龙

 

 停牌5个交易日后,建设机械提出一份以偿债和补充流动资金为目的的再融资计划。让人意外的是,这份看似“治标难治本”的方案却获得了市场的热捧,公司股价11日封于涨停。

 这看似是大股东自掏腰包解围上市公司资金困境,实则是大股东既实现了曲线增持的目的,又能够帮助其完成业绩承诺。

 化解资金困境

 “定向增发可以看作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支持,可以缓解营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资金紧张的局面。”建设机械证券部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由于多年来经营业绩不佳,建设机械累积亏损,经营发展所需资金主要依靠债务融资。最近几年,由于获得银行借款能力较弱,建设机械债务融资大多数来自煤化集团提供的借款。截至2012年9月30日,公司对煤化集团的借款总额为3.25亿元,母公司报表资产负债率达到71.78%。公司继续举债的空间有限,面临资金不足瓶颈,业务增长受到限制。

 就在本次停牌当日,建设机械发布公告,向控股股东申请内部借款3000万元,期限半年。据证券部工作人员介绍,这笔借款主要用于短期资金周转。“临时使用一下,预计年底前就会归还。”

 根据增发预案,建设机械募集资金5.23亿元将用于偿还借款,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这种“治标不治本”的方案并不会对上市公司基本面产生直接的影响。不过,根据初步测算,偿还借款后建设机械每年可减少利息支出约2300万元,对提升盈利水平,改善公司业绩作用显著。

 市场人士指出,在市场底部信号显现的背景下,建设机械大股东此次参与增发的行为可以看作是变相增持。如果增发实施完成,控股股东建机集团持股比例将从24.95%,提升至56.02%。此外,5.23元/股的增发价格也低于目前的股价,受11日涨停的拉动,建设机械最新收盘价升至5.72元。

 助力完成业绩承诺

 对于建设机械11日的涨停,许多券商研究员表示颇为意外。虽然近期市场明显反弹,个股有补涨需求,不过建设机械公布的增发方案并不尽如人意。

 今年10月18日、19日,建设机械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市场传言其实际控制人陕西省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启动彬长煤田2亿立方米/年的煤层气产能建设,并探索页岩气等开发技术,有可能获注新设立的煤层气公司。而此后,上市公司发布澄清公告,不存在将煤层气公司注入建设机械的计划。

 之所以市场对于建设机械重组预期较高,可能是窥伺大股东手中的优质资产。近年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的影响,具有较强周期性特点的工程机械行业的经营环境出现不利变化。虽然建设机械2010年和2011年实现连续盈利,但是面临的外部不利因素没有改观,2012年前三季度亏损1215.79万元。

 建设机械控股股东建机集团曾承诺,若公司2012年度实际净利润少于800万元时,其差额部分由建机集团以现金方式补足。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控股股东将严格遵守相关承诺,如果全年盈利无法达到标准,将会得到现金补偿。但如果完成此次增发,建设机械有望借助财务费用降低来实现业绩承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