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清算银行称
不应忽视资产价格泡沫风险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国际清算银行(BIS)11日发布报告称,目前发达经济体资产价格已涨到了5年前信贷泡沫破裂以来的最高水平,抵押贷款债券收益率已降至纪录最低水平,一些资产的价格甚至攀升至历史高水平。在经济预期普遍走弱的背景下,这是一个非常罕见的情况,预示资产价格可能再度与真实经济失去相关性。

 国际清算银行表示,“发达经济体股票和固定收入的增长,竟发生在经济前景低迷、银行去杠杆化、纷纷出售资产的背景下”,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经合组织(OECD)都相继下调了2012年和2013年全球各经济体经济增长预期,“以往经济增长预期降低,通常会导致违约率上涨和债券收益率上涨,并伴随资产贬值”,更违反常规的是,美欧不少公司近期都披露了利润下滑预警信息,但大部分公司的股价并未下跌且还在上涨。

 报告认为,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央行的超低利率政策及量化宽松政策导致低风险投资走弱,对资产市场起到了提振作用;而欧洲央行的无限量低息融资(LTRO)举措,是引发资产价格上涨的另一主要因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