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海:农地确权功不可没

 广东佛山南海,地处珠江三角洲。作为最早感受到改革开放地区之一,南海的城镇化是在工业化的推动下完成的。南海区面积1074平方公里,人口259万,201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89亿元。实际上,南海区的土地有超过一半属于农村集体用地。南海区能够取得如今的建设成就,当地政府在集体用地上进行城市化和工业化创新功不可没。而各类农村土地的确权不仅为南海的土地管理模式创新提供了基础,也为南海未来的发展提供了保障。

 “南海的农村土地确权已经基本完成。”南海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地籍科一位相关工作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上世纪90年代初,南海区政府就对国有土地和农村集体土地进行统一规划,到2002年,南海区工业用地中有一半属于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由于南海对农村集体土地进行了初步确权,而不是像一些地方通过征地直接占用,南海的农民得以享受到土地增值收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主任刘守英分析南海经验时表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直接进入非农用途所创造的土地级差收益得以保留在村庄内部,且农民集体能长久享有土地级差收益。

 刘守英将南海在集体土地上进行城市化的实践总结为五点,多与土地确权相关。“一是明确界定历史遗留建设用地范围,予以确权,为集体建设用地合法利用和交易提供保障。二是制定不同权属土地交易准则。三是制定集体建设用地转国有建设用地办法。四是制定集体土地交易的土地出让金收取政策。五是办理农民公寓房地产权属登记。”

 以土地制度创新为核心启动的改造,不仅为南海新一轮发展释放了巨大的建设空间,而且促进了产业升级,农民集体土地租金大幅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