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刚性兑付系误导 资产池操作或酿危机
兑付风波凸显银行理财产品运作风险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银行理财产品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多位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理财产品到期无法兑付或亏损并非首次出现。根据普益财富统计数据,前三季度共1279款结构性产品到期,其中852款产品公布了到期收益率。在这852款产品中,54款产品未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率。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目前多数银行理财产品采用资产池运作模式,理财产品的资金投向、运营管理等信息不透明,产品潜在的风险未来可能进一步暴露。

 问题产品多为结构性产品

 据普益财富对银行理财产品的统计,前三季度共1279款结构性产品到期,其中852款产品公布了到期收益率。在这852款产品中,792款产品实现了最高预期收益率,54款产品未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率,其中30款产品仅实现最低预期收益率,24款产品到期收益率介于最高预期收益率和最低预期收益率之间。就未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率结构性产品的挂钩标的而言,挂钩黄金价格和汇率的产品占比较高。

 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表示,未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率的产品大多是结构性产品,未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率主要是因为挂钩标的走势和产品设计时设定的高收益条件相左,因而最终表现不佳。

 银行业内人士指出,监管部门从未要求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时承诺“刚性兑付”。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走访多家商业银行网点时,银行理财经理均表示:“虽然不能承诺百分之百保本保收益,但我们自从发行理财产品以来,还没有出现过无法兑付或亏损的情况。”许多投资者错误地认为,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就等同于在银行存款,没有任何投资风险,且到期均能实现预期收益率。

 宏源证券人士指出,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销售的银行理财产品有61%为非保本型,大部分理财产品在营销时均有银行的隐性担保,“客户当存款买,银行当存款卖”已成为默认的行业规则。

 资产池操作存缺陷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认为,近期银行理财产品的风波不过是“冰山一角”,此类产品规模大幅膨胀的潜在风险令人担忧。对于目前最为人诟病的银行理财产品的资产池操作模式,一位国有背景信托公司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此前监管部门已要求规范和整顿资产池模式,“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多银行仍是资产池运作。由于产品的资金量太大,很多产品都没有做到资金和挂钩标的一一对应。”如果监管部门强制要求实现资金和挂钩标的一一对应,在技术层面上没有问题,但一一对应会直接导致银行运营成本增加,所以商业银行没有动力去做,更不愿公布资产池的详细信息。

 针对资产池操作模式下银行理财产品的兑付问题,宏源证券分析师解学成分析,产品期限从几天到几百天不等,而资产池里的资产有的存续期限可能长达数年。一旦资产池产生的现金流无法满足理财产品的兑付要求,银行有三种解决方案可供选择,一是动用表内资产,二是用新发行理财产品所募集的资金来支付,三是从银行间市场拆借。

 解学成表示,一般来说,银行更偏好前两种方案,尤其是第二种方案,即发行新产品、兑付旧产品,但一旦投资者停止继续购买理财产品,银行可能无法兑现承诺,从而引发信誉危机。如果银行采纳第一种方案,即动用表内资产进行兑付,考虑到目前理财产品的规模,可能引发严重的危机。

 信托类产品风险高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资深研究人士表示,作为投资产品,银行理财产品必然会有投资风险,投资者购买产品时应仔细阅读合同,了解是否保本、挂钩标的等详细信息。“尤其是信托类产品的风险更高。信托产品本身就是资产池运作,其运作信息和风险揭示都不太透明。如果将信托产品打包成银行理财产品,然后又进入一个新的资产池,就使得投资风险进一步放大。”在发行和运作理财产品的链条中,参与的机构越多,投资风险的不确定性也越大。

 长期以来,信托类理财产品一直以高收益的特点吸引高端人群。此前,绝大多数信托类理财产品到期均能实现预期收益率,无形中具有“刚性兑付”的光环。据银率网统计数据,今年11月共2344款理财产品到期,在披露到期收益数据的1880款产品中,有21款未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其中13款产品与信托挂钩。

 业内人士表示,与信托挂钩的理财产品风险较高。例如,企业可能会提前终止协议,导致产品的运作期限缩短,实际收益率下降。投资者需要理性投资信托类理财产品。某些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超过10%甚至更高,这意味着其蕴藏的投资风险也更高。

 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表示,高回报率匹配高风险的市场规律适用于所有种类的投资产品。“在一般情况下,与信托挂钩的银行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应在4%-6%之间。”目前市场上融资类信托理财产品较多,投资者应从两个方面考察此类产品的风险,一是要具体了解资金的投向情况,二是要掌握企业的资金周转率和资产负债情况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