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QFII十大重仓股跑赢大盘9个百分点
□本报记者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规模明显增长以及较强的抄底能力,令QFII及其重仓股的走向持续被投资者关注。在大盘震荡筑底的四季度,QFII的表现也确实不负众望,尽管其持仓品种的平均表现一般,但重点攻击的前十大重仓股,不仅实现正收益,而且显著跑赢沪综指9个百分点。

 十大重仓股“笑傲江湖”

 QFII在A股市场的一举一动往往能够吸引很多投资者关注的目光,这主要缘于两点原因。一方面,今年以来QFII规模出现明显增长。有关方面近期曾经指出,今年1至10月国家外管局批准了81家机构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额度,获批额度达到119.28亿美元,审批获准额度海外机构的数量同比增加250%,审批金额增加500%。另一方面,在国内公募基金博弈排名,而私募基金受折磨于清盘线的时候,投资风格偏向中长期的QFII更能在市场低迷时保持稳定心态,从而凸显抄底能力。

 从QFII三季度重仓股四季度以来的市场表现看,QFII在某种程度上再度实现成功抄底。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三季度末,QFII共持有161只个股,总持股数量达到58.71亿股,持股总市值达到582.24亿元。从股价整体表现看,顺发恒业、中国铁建、东华能源以及全柴动力四季度以来涨幅最高,均在20%以上;用友软件、杭氧股份、上海钢联四季度以来走势最为低迷,分别下跌36.12%、29.45%以及28.89%;161只个股四季度以来平均下跌5.43%。

 尽管整体持股在四季度表现一般,但QFII重点狙击的重仓股却令人眼前一亮。统计显示,在QFII三季度的十大重仓股中,有6只个股四季度以来的涨幅都超过10%,其中,中国铁建涨幅高达24.02%。前十大重仓股四季度以来平均涨幅为8.01%,相对于沪综指同期0.55%的跌幅,QFII重仓股相对收益高达近9个百分点。

 关注三类股票后市走向

 既然QFII在市场底部的操作能力再度得到了证明,那么投资者在目前市场转向乐观的阶段,有理由对其三季度持股情况进行重新审视,从中有望获得底部布局的线索。

 分析人士认为,以下三类股票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其一,QFII三季度新建仓的个股。作为中长线资金,QFII对某只股票的持有通常会超过一个季度,特别是那些持有量较大的个股,因而三季度QFII建仓力度较大的个股值得关注。统计显示,三季度QFII新建仓了67只个股,持股市值居于前五名的个股分别为大秦铁路、华润双鹤、中国南车、隆平高科以及欧亚集团,其中,QFII三季度对大秦铁路的建仓力度最大,达到了4.94亿元。

 其二,三季度重点增仓的行业。从持股市值变动的角度看,QFII三季度重点增仓三大行业,分别是家用电器、建筑建材以及交通运输。从这三个行业的特点看,都具有较为明显的早周期特点,比如家用电器、建筑建材与房地产行业紧密相关,而交通运输行业则一直是经济冷暖的重要晴雨表之一。

 其三,警惕清仓个股风险。如果将QFII看作中长线资金,那么其三季度清仓的品种无疑可能面临中期基本面的不确定性,因而值得保持警惕。统计显示,三季度QFII共清仓了37只个股。从行业分布看,主要集中在电子元器件、医药、化工等行业,其中比较引人关注的个股包括五粮液、包钢稀土、郑煤机、山东黄金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