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地新政风声渐起
“涉地”个股萌动
□本报记者 黄莹颖

 □本报记者 黄莹颖

 

 11日午后开盘,以香梨股份为代表的涉地概念股快速拉升,带动北大荒、亚盛集团、新赛股份等股票走势一度上扬。分析人士认为,具备土地流转概念的农业股走强,可能与最近市场流传的土地流转政策有望出台相关。若新政策推出,该板块公司价值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重估。不过,由于目前大盘偏弱,这些涉地概念股昨日尾盘走势趋弱,未来走势仍待观察。

 “涉地”股表现抢眼

 涉地概念股昨日集体萌动,香梨股份最高冲击涨停,新赛股份和ST新农表现也相当出色,两大涉地巨头北大荒和亚盛集团表现也明显好于大盘。只是尾盘市场走弱,拖累涉地概念股的整体表现,但该板块中大部分个股仍以红盘收报。

 从消息面来看,涉地概念股之所以表现抢眼,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市场预期农用地确权完成之后,将启动土地流转市场。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农用地征收的价格过低,未来很有可能提高征地补偿金额,提高额度可能为现行标准的数倍。若真有这类政策推出,拥有大量农用地的上市公司将迎来重估机会。

 公开资料显示,从土地资源来看,北大荒最为丰富,该公司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农业上市公司,主要利润来源为“土地转包”收入——土地承包费。公司与北大荒集团签订协议,无偿承包经营北大荒集团的1296万亩土地,包括耕地936万亩、荒地360万亩。

 从自有资源看,亚盛集团则最为可观,该公司现有342万亩土地,其中耕地面积47.5万亩,其余土地包括:宜农未开垦土地48万亩,牧场面积185万亩,其他用地60万亩。预计2012至2014年,公司耕地面积分别扩张至55、62、70万亩;若母公司将存在同业竞争的4家农场陆续注入公司,将再新增耕地面积30余万亩。公司土地资源面积仅次于北大荒。

 香梨股份的土地资源也较可观。资料显示,公司主要经营性资产来自沙依东和库尔楚两大国营园艺场,拥有自有土地面积将近3万亩。

 还有一些农业、林业类公司也拥有部分土地,但很多公司的土地是租赁承包而来。分析人士提醒,在投资这些公司时,一定要注意区别租赁地和自有地的区别。此外,有海南地主之称的罗牛山拥有土地资源也蔚为可观,公司拥有的自有土地1万多亩中有近2000亩可供商用开发。

 土地流转利好较多

 东兴证券数据显示,近几年来,我国土地流转逐渐提速。截至2011年上半年,全国土地流转量2.07亿亩,占全国家庭承包耕地面积总量的16.2%,比2008年底增长了近一倍。耕地流转面积占耕地承包面积比重较大的省份为上海、北京、浙江、重庆、江苏等。土地流转占比较高的省份大部分位于东部经济发达地区,这表明经济越发达的地区土地流转占比越大,中西部的土地流转也在加快。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系列政策的目的在于让农民作为市场主体直接参与土地流转,保障粮食生产和增加农民收入。而农用土地流转将促使农用土地增值得以实现,拥有农业土地资源的公司将充分受益。

 中银国际认为,土地流转有望使品牌企业和优良流通渠道企业受益。土地流转催生了各类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业大户,土地集中将使得农资产品出现大量团购,减少了农资销售的许多中间环节,这将促使农资流通渠道更加扁平化和下沉,这种趋势更有利于品牌企业和渠道建设较好的大企业,他们可以去抢占中小流通企业的份额。另外,大型农资流通企业、化肥企业的质量相对让人放心,对于种植业大户来说,规模的扩大使他们更注意防范风险,他们更愿意相信知名度高的产品。

 本次农村土地改革若能基本扫清农业土地交易的障碍,农用土地流转将促使农用土地增值。拥有农业土地资源的公司,未来农业用地收益的增长除表现为当期报表中利润增长之外,耕地、林地等资源价值将上涨,公司整体估值水平将获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