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玻璃期货或受资金追捧
梁琰

 □梁琰

 

 由于保证金门槛低,交易手续费低,玻璃期货很可能受资金追捧。但从走势看,全球正在为经济复苏做出努力,而玻璃供需矛盾和去库存压力大,预计其在上市初期可能走低,上涨的可能性在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放松。

 首先,玻璃产能仍在增加,产量处在较高水平,并且后备供应充足,平板玻璃的供应不减给价格上涨很大压力。截止到11月底,全国共有284条玻璃生产线,产能为100032万重箱/年,有效产能为81805万重箱,存货为2681万重箱,9、10月份库存有所下降,不过随着冬季和春节期间消费淡季的来临,玻璃库存将会增加。11月底玻璃的停产冷修比例为18.2%,相比22.4%的最高停产产能比例有所下降。不过,如果价格上涨,将点燃停产或冷修生产线恢复的动力,从目前的停产比例来看玻璃的后备供给较充足。不管是实际产能还是后备供给都给玻璃价格不小压力。

 其次,玻璃的下游加工和消费走势不佳。平板玻璃为玻璃原片,虽然国内玻璃深加工比例仅为35%左右,但加工玻璃的产量走势也可反映平板玻璃的消费现状。10月份中空玻璃、夹层玻璃和钢化玻璃的当月产量分别为535万、522万和2423万平方米,加工玻璃总量的当月同比增速为-0.61%,而10月份为玻璃去库存较多的一个月,由此可见后期玻璃加工市场并不乐观。平板玻璃和加工玻璃的消费主要集中在房产和汽车方面,而房地产调控持续已久,这也是玻璃行业亏损持续的主要原因。房屋销售面积和新屋开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1.1%和-8.5%,相对处于历史低位。汽车产量销量10月份当月同比分别为3.8%和5.26%,增速处下滑趋势。所以,从玻璃加工和下游消费走势来看玻璃的消费在近期回暖的可能性不大。

 最后,玻璃企业经营状况不佳,年末为回笼资金和消化库存企业将以保持销路通畅为主。玻璃行业整体利润状况在步入2012年以来就比较糟糕,2012年1月份以来玻璃企业的销售利润一直为亏损,2012年9月份平板玻璃的销售利润为-1.64%,平板玻璃制造行业的毛利率2012年9月份仅为9.09%,虽然玻璃价格处低位,企业也有涨价欲望,但以往的区域联盟涨价会议已经失效,并且逼近年关,企业为了消化库存和回笼资金将仍会降价销售,在11月以来已经采取了这样的措施,11月份以后中国玻璃价格指数从1108点下滑到11月30日的1040.8点,广州和上海地区的平板玻璃价格分别下滑了127元/吨和124元/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