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推手”助力产业转型
张昊

 □本报记者 张昊

 

 虽然深圳一直都是创投机构的集中之地,但是关注高科技研发的创投机构却并未对华强北的低端电子制造业产生兴趣。有深圳创投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金融机构应该也可以成为华强北转型的推动力,如果未来华强北的渠道优势与高新科技企业的技术优势相结合,将出现新的增长点。这意味着深圳发达的创投资本对华强北电子行业的转型有着巨大发挥空间,而海外电子产业的引导模式也为深圳市有关部门引导华强北转型提供了借鉴。

 与众多对华强北的“山寨”电子产品嗤之以鼻的声音不同,中国创投业元老、深圳创投同业公会秘书长王守仁充分肯定了华强北电子行业的生命力。“没有华强北就没有中关村,是华强北的电子配套市场打开了中国的电子市场,华强北的电子产业是中国电子产业的必经之路。”王守仁说。

 王守仁认为,华强北电子市场的本质是面向低端需求的电子配套市场,低端需求在国内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而深谙电子行业渠道的华强北电子从业人士将为高科技公司提供重要的渠道资源,这正是为创投行业带来的机会。“我认为一些华强北的渠道经理是真正的人才,只懂得技术而没有市场观念的高科技公司非常需要这样的人才”。不过,王守仁承认,华强北的渠道资源和高科技企业进行对接,还需要一定引导。有关部门应该引导华强北的电子产业扩大规模、提高档次、有序发展,目前这样没有秩序依靠价格的低层次竞争,很难引起创投等机构的关注。

 不要小看低端电子产品的市场潜力。“低端电子产品比高端电子产品的市场空间大得多,中老年人、学生群体、农民工群体都需要物美价廉、简单实用的低端电子产品,这样的市场潜力不是那些动辄数千元的高端电子产品可以相比的。”他说,“如果华强北的电子产品能够在这样广阔的市场取得优势,一定能获得创投等机构的关注。”

 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肖冰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创投机构比较关注能够在细分市场取得优势的企业,目前华强北的电子产品多为“大路货”,同质化且缺少竞争能力。如果华强北的低端电子产品能够做出特色,在某个细分市场取得优势,创投机构还是愿意关注的。肖冰表示,创投机构的投资周期一般为5年,而电子产品的快节奏更新换代也提高了创投机构的投资风险。

 眼下,越来越多的华强北电子公司面临着资金链紧张的难题。王守仁表示,对于以低端配套为基础的华强北电子行业而言,现金流至关重要,而缺少抵押性资产的华强北电子公司难以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支持。他建议,华强北的电子公司应该摒弃以往“小商小贩”式的经营模式,“强者”应该扩大规模,“如果公司的客户足够大,不妨在华强北发展‘应收账款’融资。如果应收账款的支付方信用状况稳定,银行和小贷公司就应该予以支持,以解这些电子公司的燃眉之急。”

 事实上,深圳的电子产业除了华强北这样的低端配套之外,在上游的研发领域也已具备一定的基础。深圳的华为、中兴等企业已经跻身世界电子巨头的行列,此外深圳还有一大批电子元器件制造上市公司。不过,如何将刚刚萌发的研发优势与华强北接地气的“草根”渠道相对接,还考验着深圳电子产业人士和深圳创投人士的智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