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穆迪下调ESM和EFSF评级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机构11月30日宣布,由于该机构近期下调了法国评级,故将欧元区救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和欧盟金融稳定工具(EFSF)的信用评级由Aaa下调一档至Aa1,评级前景均为负面。

 穆迪指出,法国是上述两大救助基金的第二大出资国,出资份额仅次于德国,而ESM与EFSF的信用评级与其财务支持者的信用评级高度相关。

 穆迪法国主权评级首席分析师迪马·霍恩表示,EFSF和ESM的信用风险不会比法国高,但在当前形势下,法国的评级限制了两大救助基金的评级。

 穆迪11月20日宣布,由于法国长期经济增长前景受诸多因素的负面影响,故将该国主权信用评级由最高级Aaa下调一档至Aa1,评级展望为负面。这是法国今年以来第二次失去AAA评级。标准普尔于1月13日将法国的AAA评级降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惠誉是目前唯一一家仍给予法国AAA评级的评级机构,但惠誉表示,该机构将于2013年重新评估法国评级,若法国明年无法实现财政目标,且经济表现不及预期,则可能下调法国AAA主权信用评级。

 ESM首席执行官格雷林随后表示,对穆迪的最新评级结果“难以理解”,他认为穆迪的评级方法未充分体现ESM强有力的机构架构、政治承诺及资本结构。

 ESM和EFSF两大救助基金主要依靠欧元区成员国出资支持,并为高负债成员国提供援助。有分析人士担心,这两大基金的评级遭降,将加大其融资难度,这意味着欧元区救助高负债国的成本将随之攀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