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6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康耐特光学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次季报的董事会会议。

 公司负责人费铮翔、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张惠祥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 乔春燕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二、公司基本情况

 (一)主要会计数据及财务指标

 以前报告期财务报表是否发生了追溯调整

 □ 是 √ 否 □ 不适用

 ■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 适用 □ 不适用

 ■

 公司对“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以及根据自身正常经营业务的性质和特点将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说明

 ■

 (二)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

 (三)限售股份变动情况

 ■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大幅度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1、资产负债表项目

 1)报告期末货币资金比年初减少4,454.56万元,下降35.02%,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继续使用资金投入生产项目建设、进行投资以及公司经营规模扩大,日常运营所需资金的增加所致。

 2)报告期末应收账款比年初增加2,336.02万元,增长31.20%,主要是随着销售收入增长应收账款呈现相应增加。

 3)报告期末其他应收款比年初增加554.79万元,增长114.28%,主要是应收出口退税的税收返还款等增加所致。

 4)报告期末长期待摊费用比年初增加75.24万元,增长37.97%,主要是江苏康耐特模具、平光、染色车间的装修费用等增加所致。

 5)报告期末预收款项比年初增加285.52万元,增长33.70%,主要是增加了客户的预收款。

 6)报告期末应交税费比年初增加444.51万元,增长54.79%,主要是收到税收返还。

 7)报告期末其他应付款比年初减少793.77万元,下降63.88%,主要是应付上海川沙建筑的工程款结算所致。

 2、利润表项目

 1)2012年1-9月,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6,014.59万元,增长30.77%,主要是产品销量增加所致。

 2)2012年1-9月,营业成本比上年同期增加4,828.46万元,增长33.53%,主要是销量增加引起的销售成本增加所致。

 3)2012年1-9月,销售费用比上年同期增加1,062.68万元,增长64.14%,主要是子公司销售人员增加、品牌宣传及业务拓展活动增加,子公司销售费用增加引起了合并销售费用的增加。其中合并子公司销售费用1,900多万,约占本期销售费用的70%。

 4)2012年1-9月,财务费用比上年同期增加197.63万元,增长46.16%,主要是本期利息费用增加,同时募集资金减少,存款利息收入减少所致。

 5)2012年1-9月,营业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681.03万元,下降71.66%;利润总额比上年同期减少892.1万元,下降68.0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843.75万元,下降95.69%;经营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

 ①受国际经济复苏乏力和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国际市场需求和购买力意愿疲软,产品价格刚性很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营销费用支出增加。

 ②随着国内外经济通货膨胀的加大,经营中的进口原辅材料、以及人工成本上涨,导致公司运营成本不断攀升,同时所需运营资金增加,利息等资金成本增加。

 ③公司继续对上海生产基地生产布局进行调整,部分中端等产品以及辅助生产车间继续向启东迁移,产生设备搬迁、安装、调试费用,员工转移、分流安置、补偿等多项费用发生增加了成本费用。

 ④公司经营目前正在向眼镜连锁零售逐步转型,前期的选址考察、门店的装修等费用的投入也影响了当期的损益;另外一些子公司的亏损情况暂未有效扭转。

 3、现金流量表项目

 1)2012年1-9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同期增加5,925.05万元,增长96.55%,主要是报告期公司销售产品收款增加所致。

 2)2012年1-9月,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同期增加4,922.48万元,增长54.01%,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公司资本性支出及并购业务所涉及现金支出比上年同期减少所致。

 3)2012年1-9月,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同期减少10,002.8万元,减少100.60%,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公司归还银行借款及利息费用支出增加所致。

 (二)业务回顾和展望

 1、经营业务回顾

 2012年前三季度,受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影响,眼镜行业增幅明显放缓,国内眼镜出口订单下滑,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公司积极应对行业和市场的不利变化,加大营销和市场开拓力度,巩固和优化传统销售渠道,布局电子商务和实体门店零售渠道,提高公司在终端消费者的品牌知名度。

 紧跟市场需求,加快发展车房片、1.60和1.67高折射镜片业务,提升高毛利率产品的比重。向墨西哥子公司增资110万美元建设小型车房中心;经过一系列前期工作,SOMO开始向公司下达1.60镜片订单。

 继续实施各生产项目,偏振光及光致变色树脂镜片生产线建设项目募集资金(含利息)已全部投资完毕,1.60和1.67高折射树脂镜片生产项目开始批量生产。逐步将浦东川沙华夏厂区的生产向江苏启东转移,并进行员工转移、分流安置等配套工作。

 201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5,589,420.03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77%。在原辅材料、人工成本上涨,生产布局继续调整、部分车间搬迁,开设眼镜门店、布局网上零售渠道,以及部分子公司的业务发展未达预期等多项因素的影响下,成本和费用增长幅度高于收入增长速度,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实现379,666.68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5.69%。

 2、未来经营面临的风险因素

 1)国际市场风险

 若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无法有效控制并逐步缓解,美国经济无法有效复苏,这些传统眼镜消费大国的市场及周边国家需求和购买力将会大大下降。

 2)国内市场开拓风险

 一直以来国内眼镜制造行业集中度低,生产厂商众多,国内市场竞争无序;国际知名眼镜企业纷纷登陆中国市场,不断进行兼并收购。在国内眼镜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公司开拓国内市场和自身品牌优势短期内难以有效增强、市场占有率无法快速提高的风险。

 3)成本费用上升风险

 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升,通货膨胀、原辅材料价格和眼镜门店租金持续上涨,公司面临着成本费用日益上升的风险。

 4)汇兑风险

 2012年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呈现升值趋势,特别是9月在美国EQ3推出等多因素影响下,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升值明显。作为以外销为主的企业,人民币继续升值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5)拓展眼镜零售风险

 公司目前正在积极探索和推进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实体体验店营销模式,拓展公司零售能力。但公司需投入资金支付体验店租金、装修费用、购置验光等机器设备、网上销售渠道费用等,在投入初期可能会面临投入较大、投入经营点不理想和经济效益较小的风险。

 公司将通过继续加强营销渠道建设、加大细分市场开拓力度,提升公司在国内外市场的占有率;向眼镜行业下游拓展,完善公司产业链;稳步扩大公司产能,提升高毛利率产品的销售比例,优化公司产品结构;积极研发新型树脂镜片、模具和材料,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不断寻找、测试替代的原辅材料,降低采购成本等一系列措施提升公司竞争能力,减少风险因素对公司经营的影响,提升公司经营业绩。

 四、重要事项

 (一)公司或持股5%以上股东及作为股东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报告期内或持续到报告期内的承诺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

 (二)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万元

 ■

 (三)非标意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四)其他重大事项进展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五)公司现金分红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情况

 2008年3月24日召开的公司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上海康耐特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公司章程》第一百六十五条对分红政策具体规定如下:公司应实施积极的利润分配政策,公司利润分配政策为以现金、股票或现金与股票相结合的方式分配股利,利润分配政策应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在满足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对资金需求情况下,如无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等事项发生,公司应当优先采取现金方式分配股利,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十。公司的利润分配应充分重视投资者的实际利益。公司董事会未作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的,应在定期报告中披露原因及未用于分红的资金留存公司的用途。独立董事应当对此发表对立意见。

 截止报告期末,《公司章程》上述条款和分红政策保持不变。

 (六)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实现扭亏为盈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七)向控股股东或其关联方提供资金、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提供担保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八)证券投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九)衍生品投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1、报告期末衍生品投资的持仓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十)按深交所相关备忘录规定应披露的报告期日常经营重大合同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于2011年10月26日披露《上海康耐特光学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与SOMO Optical Co., Ltd.签订供货框架协议的提示性公告》,公司与SOMO Optical Co., Ltd.(以下简称“SOMO”)签订《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公司将成为SOMO OEM 产品在中国大陆的独家生产商。在本协议有效期内,SOMO应每年购买不少于以下规定数额的1.60镜片产品:第一个五年期间:第一年:1,500,000片/年;第二年: 2,500,000片/年;第三年: 3,500,000片/年;第四年: 4,200,000片/年第五年: 4,500,000片/年。第二个五年期间:5,000,000 件镜片/年。

 2012年9月18日,公司披露《上海康耐特光学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与SOMO Optical Co., Ltd.签订供货框架协议的进展公告》,公司收到SOMO公司第一批订单,合作协议开始履行。

 截止报告期末,已履行400000片镜片订单。

 (十一)发行公司债券情况

 是否发行公司债券

 □ 是 √ 否

 上海康耐特光学股份有限公司

 法人代表:费铮翔

 2012年10月23日

 证券代码:300061 证券简称:康耐特 公告编号:2012-030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