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5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兆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简称:兆日科技

 证券代码:300333

 披露日期:2012年10月25日

 一、重要提示

 1、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2、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次季报的董事会会议。

 3、公司负责人魏恺言、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陈自力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 李景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二、公司基本情况

 (一)主要会计数据及财务指标

 以前报告期财务报表是否发生了追溯调整

 □ 是 √ 否 □ 不适用

 ■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 适用 □ 不适用

 ■

 (二)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

 (三)限售股份变动情况

 ■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大幅度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1、本期末,公司货币资金、总资产、净资产较期初均有较大幅度增加,主要原因是公司2012年6月向社会公开发行新股2,800万股,每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23.00元,公司收到募集资金净额58,748.85万元。

 2、本期末,公司应收账款1,900.93万元,较期初余额增长90.93%。由于公司的银行客户年末业务结算的特点,公司年末应收账款余额一般低于其他各季度末。本期,公司应收账款周转处于合理水平。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一直保持在良好的水平,2012年1-9月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5,856万元,与净利润基本配比。

 3、本期末,公司应付账款631.30万元,较期初余额增长110.97%,主要原因是公司原材料采购相对集中,接近期末采购货款未完全结算带来期末余额相对较高。

 4、本期末,公司应付股利2,407.74万元带来流动负债较期初增长较快。本公司2012年9月13日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中期分红决议,截至本期末分红未执行完毕。

 5、本期公司财务费用相对去年同期变动幅度较大,主要原因是本期公司募集资金带来的利息收入较高。

 6、本期公司营业外收入相对去年同期变化幅度较大,主要原因是增值税退税的退税时间差异,去年增值税退税较为集中在第四季度。另外,本期公司收到上市补助等政府补助较多。

 备注:本期: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9月30日。

 (二)业务回顾和展望

 2012年以来,金融票据防伪行业对票据支付安全、信息防伪的市场需求继续保持增长;中国人民银行和各商业银行继续在全国范围内普及和推广电子支付密码系统;各电子支付密码系统生产商也积极推进产品的销售和服务。但同时,今年宏观经济运行不确定因素增多,随着金融票据防伪产品市场渗透率的提高,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2012年下半年以来,公司主营产品之一电子支付密码器的销售价格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产品的价格变化趋势给行业内企业下半年的经营业绩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公司也面临市场竞争加剧所带来的毛利率下滑的挑战。

 2012年1-9月,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6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1.13%;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6,249.37万元,同比去年同期增长3.69%。前两年,公司在销售规模较小的情况下实现了快速成长,在达到一定的销售规模和较大的基数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2012年,公司在面对较为严峻的经营环境下,增长速度有所下降,并在2012年7-9月出现单季度业绩同比下降的情况。

 面对挑战,公司将会积极调整经营策略,以持续的研发投入和产品升级为基础,为客户提供功能更好和附加值更高的产品;并以有效的市场开拓、渠道建设和销售服务为主线,以技术和营销的持续创新面对市场竞争。

 公司上市以来加速推进募投项目的建设和实施,提前于募投计划已向市场投放一款电子支付密码器升级产品。由于新产品的功能和性能有较大的提升,为客户带来了更高的附加价值,因此在短期内得以迅速推广。在现有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幅度较大的趋势下,新产品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毛利率下滑的趋势,2012年1-9月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维持在76%左右。公司第四季度的工作重点之一为大力推进新产品在银行系统的销售推广。公司预计新产品的销售比例的不断上升将会进一步缓解现有产品价格下降带来毛利率下滑的趋势,公司预测2012年全年业绩同比去年全年将保持基本持平。

 公司将积极实施募集资金的建设项目。首先,公司将持续投入研发,依照募投计划陆续推出电子支付密码器系统的升级产品,努力为客户提供更高性能的产品和附加值,并籍此提高公司产品的覆盖率,增强公司主营业务的市场竞争力;其次,公司将加速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票据防克隆技术的产业化和商用化,增加新的盈利增长点;最后,公司将谨慎探讨超募资金的使用,在条件和机会成熟的前提下考虑投资与公司主营业务和发展战略相关的领域。

 未来一两年是公司发展的关键时期,公司会积极应对今年以来市场经营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和紧紧抓住由此带来的机遇,继续加大一贯重视的研发投入,以技术创新为基础、加大产品的研发和市场推广,提升公司的持续发展动力。公司将审慎考虑扩大投资和谨慎评估可能的投资风险。新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均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因此在短期内,公司仍然面临经营环境变化、市场竞争加剧带来的挑战,公司的经营业绩在短期内也面临着波动的风险。

 四、重要事项

 (一)公司或持股5%以上股东及作为股东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报告期内或持续到报告期内的承诺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

 (二)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万元

 ■

 (三)非标意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四)其他重大事项进展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五)公司现金分红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情况

 公司实施积极的利润分配政策,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实行持续、稳定的利润分配政策。公司采取现金或股票方式分配利润,利润分配不得超过累计可分配利润的范围,不得损害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和股东大会对利润分配政策的决策和论证过程中应当充分考虑独立董事、外部监事和公众投资者的意见。在符合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的前提下,公司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二十。公司利润分配政策制订和修改由公司董事会向公司股东大会提出,董事会提出的利润分配政策需要经董事会过半数以上表决通过并经三分之二以上独立董事表决通过,独立董事应当对利润分配政策的制订或修改发表独立意见。公司利润分配政策制订和修改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应当由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包括股东代理人)过半数以上表决通过。公司独立董事可在股东大会召开前向公司社会公众股股东征集其在股东大会上的投票权。

 2012年8月14日,第一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2012年度中期利润分配的方案:《关于2012年度中期分红的议案》,公司独立董事已发表独立意见,同意上述利润分配方案,2012年9月13日,公司201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该议案,并于2012年9月24日完成了权益分派,具体方案为,以公司2012年6月30日总股本112,00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 7.50 元人民币(含税),合计分配利润84,000,000.00元。

 (六)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实现扭亏为盈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七)向控股股东或其关联方提供资金、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提供担保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八)证券投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九)衍生品投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1、报告期末衍生品投资的持仓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十)按深交所相关备忘录规定应披露的报告期日常经营重大合同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十一)发行公司债券情况

 是否发行公司债券

 □ 是 √ 否

 法定代表人签字:

 2012年10月23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