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PTA上涨动能不足
□金韬

 □金韬

 

 节后,受国内宏观面利好消息刺激和中东局势动荡影响,PTA期货主力1301合约站稳7600元一线。后市PTA能否自此企稳,上破8000元整数关口?笔者以为,PTA受上游PX成本支撑,维持在7600-8000元进行区间震荡,但上涨动能并不充足。

 首先,QE3利多兑现,油价缺乏上涨动能。美联储意外推出QE3令市场多头振奋,PTA主力1301合约也一度上破8100元,然而QE3的预期兑现之后,短期内油价很难找到继续向上的动能。引发一季度原油价格大幅上行的伊朗危机正在缓解。美国方面,随着夏季结束,原油消费旺季已经过去,面临大选的美国政府一直有压制油价的意愿,并表示将释放原油储备,战略储备的投放预期将对市场看多形成心理压力。供需基本面来看,近期保持宽松的可能性较高,8月沙特原油日产量为990万桶,接近历史最高水平,OPEC产出超限额明显。需求方面,美国经济依然在复苏过程中,欧盟,中国等经济体也未见显著起色,需求拉动并不明显,油价缺乏进一步上涨动能。

 其次,下游不济,服装纺织销售持续放缓。9月中国制造业PMI为49.8%,环比回升0.6%,依然多个月维持在枯荣分界线下方,显示国内整体经济环境依然疲弱。8月份外贸价格指数大幅下跌,1-7月份服饰纺织大部分细分行业收入增速持续放缓,贸销量指数维持在低位,中国8月份服饰出口额同比增长4.9%,较7月回升6.3个百分点,纺织品出口额同比下降5.6%,降幅较7月缩小3.9个百分点。9月份以来部分公司明年春夏订货会增速放缓的预期逐步兑现,且缺乏明显的利好信心。从国外终端消费市场来看,美国市场相对较好,而欧盟受困于欧债危机迟迟得不到解决,表现较差。下游纺织服装业需求拉动有限,需求不济将继续压制下游工厂开工水平。

 最后,旺季不旺,产能压力显现。今年是PTA产能大幅增加的一年。相比于去年,产能增加将近一倍,而产能的集中投放期在三、四季度,因此接下来的四季度,PTA将严重受制于产能过剩的压力。从目前新增产能的投放看,9月桐昆集团嘉兴石化一套75万吨新装置和另一套75万吨装置投产,大连恒力石化1号220万吨装置成功启动,目前这几套装置已经产出合格产品并满负荷生产,加上之前停产检修的几套装置,近期产能将继续释放。今年PX是支撑PTA价格的关键,主要原因是PX的产能增加小于PTA。10月份,福建腾龙集团位于漳州的160万吨PX新装置计划投料生产,这将缓解国内稍显紧张的PX供给。PX的相对紧张并不能为PTA提供实质上的成本支撑。9月下旬以来,PX价格持续阴跌,显示PTA需求不振,PX形成的所谓成本支撑不过是空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