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泰君安:保险股具修复空间

 影响保险业发展和保险股的主要因素包括保费、投资、业绩、政策、估值等方面。其中,保费代表了资金来源,是企业的根基,也是价值的源泉;投资对保费和业绩都有重要影响,对短期股价甚至有决定作用;政策是行业和公司发展的保障和重要推动力,能决定大趋势和大拐点;业绩和估值是衡量投资价值的基础标准,也是选择投资时机和投资标的的重要依据。因此,从这几个方面对保险业及保险股投资进行展望。

 保费方面,今年“金九银十”的推动幅度大于往年,9-10月寿险保费增速有好转,主要得益于新产品的不断推出以及营销力度的增大,四季度基数也在下降,因此全年的新业务价值增速可以转正;进一步来看,2013年寿险保费将出现温和复苏,增速将由2011-2012年的5%回升到10%左右。

 投资方面,虽然“股债双杀”目前仍处于惯性下行阶段,但预计进入四季度后,经济见底修复,“股债双杀”背后的推动因素将逐步消失,股市债市将有企稳回升的机会,保险投资收益也将好转。

 业绩方面,三季度浮亏增加,将继续计提减值损失,对业绩有负面影响,因此业绩总体还是处于底部,但无论同比还是环比的基数都较低,降幅继续收窄,或者转为正增长,趋势在好转。

 政策方面,投资新政、大病医保、税延型养老险都在不断推出或计划推出。13项投资新政已出台4项,还有9项初稿已成,将陆续发布。商业保险机构开始参与城镇居民和新农合大病保险,随着医改不断深化,健康险借医起步后将获发展空间。税延型养老保险有望分三步走:上海率先试点,接着在北京、天津、广州、深圳、厦门、重庆等准备充分地区铺开,最后全国实施。我们预计上海试点、试点铺开和全国实施后可分别增厚(以2011年为基数)新单保费1.5%、13.4%和30.3%,估计上海试点阶段可年均提升新业务价值1.6%,全国实施年均提升5.1%。

 估值方面,由于目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不高,且行业近期增速仍在低位,因而估值处于历史底部:股价与内含价值之比(P/EV)在1.1-1.5倍之间,新业务价值倍数为2-8倍。考虑行业发展前景及价值成长速度,未来估值有提升空间。

 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此轮调整的时间和空间,在大盘风险不断释放的过程中,市场极度恐慌时常常提供很好的投资机会。进入四季度后,动态预期将切换到2013年,估计2013年寿险增速将提升5%左右,即在估值上,新业务价值倍数有5倍左右的上升潜力,反映到股价上,有20%左右的修复空间。

 保险股的风险在于股债双杀持续,并且持续时间长于预期,幅度大于预期,导致浮亏扩大,投资收益和业绩长期处于底部,无法恢复,进而影响到明年的保费修复。产险方面,如果竞争恶化或自然灾害超预期,导致综合成本率快速上升,那么投资收益无法弥补承保盈利的下降。

 此外,证券行业仍处于由规模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型中,下半年,市场环境变化仍然对行业有着决定性的影响。一旦市场继续下行,行业业绩尤其是传统卖方业务将面临更大的经营压力,行业业绩将可能低于预期。但从交易量来看,目前行业业绩已处于底部区域,大券商估值也处于历史底部;另一方面,创新11条已加速兑现,行业的政策环境更为宽松,而创新业务的快速发展也将为行业提供日益显著的边际增量贡献。从更长期角度看,在创新推动下,行业的中长期成长性已超越市场的周期性,成为行业发展的主导,ROE也因此可望翻番。对比境外投行估值来看,这一ROE可支撑2倍以上的PB估值,证券行业长期配置价值已十分明显。我们继续维持对证券行业的增持评级,以中信、海通、广发和光大为代表的大券商估值优势明显,创新受益程度高,仍是券商股的首选。

 

 ■ 研究成果展示

 《踏上估值修复路——中国平安》 2012年2月9日

 《税延型养老保险:打造直接融资体系基石》 2012年4月24日

 《政策现创新甜头》 2012年5月20日

 《医改红利下的健康险发展》 2012年8月21日

 《证券行业策略报告:改革,新生》 2012年5月22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