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财富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理财收益率或回落
□于建颖

 □于建颖

 

 9月中下旬央行加大逆回购力度以保障节前流动性,最后一周的逆回购操作规模创下历史纪录。9月尤其是中下旬以来,受长假和季末因素影响,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等均增加高收益短期理财产品发行,从而推动一个月左右期限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水平较上月有所回升,其余中短期限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水平也有企稳态势,下滑势头明显减缓。进入10月后,预计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水平将趋回落。

 9月各期限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水平企稳,下滑态势明显趋缓。投资期限小于1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6%,较8月下降0.01个百分点;投资期限为1至3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5%,较8月回升0.01个百分点;3至6个月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2%,较8月下降0.1个百分点;6个月至1年投资期限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下为4.78%,较8月下降0.02个百分点。投资期限1年以上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51%,较8月下降0.4个百分点。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9月短期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表现较突出的银行仍为外资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中资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整体走低,而外资银行发行的结构性产品预期收益率较高,在中长期理财产品市场优势明显。

 9月短期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据主流,一个月以内短期产品发行减少,其余期限增加。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9月短期理财产品(投资期限少于6个月)发行2327款,环比增加10%,其中1个月以内产品发行120款,占比4.4%;1至3个月产品发行1434款,占比53%,环比增加10.4%;投资期限3至6个月产品发行773款,占比28.5%,环比增加27%。中期产品(投资期限为6个月至1年)发行310款,环比上升25%;长期产品(投资期限超过1年)发行60款,环比增加36%。

 9月各投资标的产品发行结构基本维持稳定,混合类产品稳定增长,债权和信贷资产产品有所增加。在9月发行的主要投资标的理财产品中,混合类产品发行1890款,占比69.8%,环比增长11.4%;银行间市场工具类产品发行542款,占比20%,环比增加9%;利率类产品发行45款,占比1.7%,环比下降40%;汇率类产品发行34款,占比1.3%,环比下降8.1%。

 9月非保本浮动收益类型产品发行量增加近两成,保本类产品小幅增加。9月保本保证收益类产品发行405款,环比增长9.8%;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发行530款,环比上升1.7%;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发行数量为1773款,环比增加18%。

 9月国有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大幅增长近五成。9月国有银行发行产品897款,占比33%,环比增长47%;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1167款,占比43.1%,环比增加4.1%;城市商业银行发行575款,占比21.2%,环比下降3%;外资银行发行46款,占比1.7%,环比下降4.2%。排名前15的银行共发行1963款产品,占比达72.4%。发行量排在前三名的银行依次为: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平安银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