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嘉酿啤酒股权6亿元转让 嘉士伯或接手
□本报记者 王锦

 □本报记者 王锦

 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日前公告,经重庆市国资委批准,重庆啤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重庆轻纺控股(集团)公司合计持有的重庆嘉酿啤酒有限公司18.58%的股权公开挂牌转让,挂牌价6.092亿元,较其评估值大幅溢价356%。本次挂牌将于10月26日截止。

 股权溢价356%转让

 根据公告介绍,重庆嘉酿啤酒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35亿元,重庆啤酒(600132)持有其51.42%股权,嘉士伯啤酒厂香港有限公司持有30%,重啤集团持有10%,重庆轻纺集团持有8.58%。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重啤集团持有重庆啤酒20%股权,嘉士伯啤酒厂香港有限公司直接持有重庆啤酒12.25%的股权,嘉士伯啤酒为重庆啤酒的实际控制人。

 据了解,重庆嘉酿前身为兴汇公司,系重庆轻纺集团全资子公司,2011年6月通过国有资产划转和债务承继获得重啤集团下属7家啤酒公司资产及相关债务,拥有年产啤酒60万千升的生产能力。今年2月,兴汇公司更名重庆嘉酿,注册资本由53.82万元增至4.35亿元,重庆啤酒以所持攀枝花有限公司100%股权和湖南重啤国人有限公司85.75%股权作价3.49亿元增资,占重庆嘉酿注册资本51.42%,嘉士伯增资2.04亿元,占30%。

 数据显示,重庆嘉酿2011年营业收入为24488.65万元,净利润亏损312.10万元;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31340.43万元,净利润则亏损1643.59万元。截至2012年6月30日,重庆嘉酿总资产18.46亿元,净资产4.81亿元。

 经评估,以2012年8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重庆嘉酿净资产账面值为4.774亿元,评估值为7.1905亿元,评估增值约50%;重庆嘉酿18.58%的股权对应的评估值为1.3359亿元,而此次的挂牌价6.092亿元较该评估值又大幅溢价356%。

 嘉士伯或“摘牌”

 对于此次转让,重庆嘉酿啤酒的原股东方,也即重庆啤酒和嘉士伯啤酒厂香港有限公司均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而对于受让方的条件,公告也仅要求: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支付能力和良好的商业信用;依法设立、从事啤酒行业的国内外企业。

 不过,“受让方须在股权转让合同生效后10个工作日内一次性付清全部股权转让价款”的条款则显得较为严格。分析人士也因此认为,嘉士伯前往“摘牌”的可能性较大。首先,嘉酿啤酒18.58%的股权难以吸引到其他啤酒企业;而重庆啤酒本身已拥有重庆嘉酿啤酒的控股权,上半年已经对其合并报表,且嘉士伯啤酒厂香港有限公司是重庆啤酒的股东,嘉士伯也是重庆啤酒的实际控制人,是否拿到该18.58%的股权对于重庆啤酒而言意义也不大,况且,重庆啤酒今年半年报显示期末货币资金只有3.8195亿元,要短时间内筹措出6.092亿元的资金也并不容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