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信行业 4G投资或加速 提前布局产业链
□国海证券

 □国海证券

 

 中国移动率先启动LTE投资,预计2013年国内4G投资将达到500亿元-600亿元。作为LTE建设最大的推动者,中国移动将于今年年底开始启动4G网络建设,并于2013年开始集采TD-LTE设备。预计到2013年底,中国移动4G基站数量将达到20万个,其中2012年底将完成两万个基站建设,这也意味着2013年中国移动将建设18万左右的4G基站。

 中国移动率先启动LTE投资表明我国4G网络建设呈现加速态势,预计工信部将在2013年底到2014年初发放4G牌照,这意味着2013年将是4G投资的高峰期。从目前各大电信运营商特别是中国移动的投资规模来看,预计2013年4G资本开支将在500亿元-600亿元之间。其中,三大运营商2013年资本开支将保持10%-15%增长,4G建设将是主要拉动力,占比接近20%,中国移动4G资本开支占比总资本开支或将超过30%。

 TD-LTE频谱规划有望在10-11月出台,4G网络建设将水到渠成。据悉,我国LTE频谱规划将在10-11月出台规划,我们认为TD-LTE作为我国主导的4G标准,工信部将率先出台TD-LTE频谱规划,以推动我国TD-LTE标准的全球话语权。其中,主流的2.6GHz频段规划给TD-LTE将是大概率事件,2500MHz-2690MHz中共190M频段供TD-LTE使用。

 我们认为,频谱规划是制约4G网络建设最主要的障碍之一,随着TD-LTE频谱规划的出台,主流设备商将加速推出配套网络设备,同时4G智能终端也将进入快速增长期,4G网络建设将水到渠成,整个4G产业链将迎来高速增长期。

 国内4G牌照有望在2013年底到2014年初发放,其中移动、联通将分别获得TD、FDD-LTE牌照,电信目前还不是很明朗。根据目前技术演进路线,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技术演进路线明确,中国移动将由TD-SCDMA向TE-LET演进,中国联通将由WCDMA向FDD-LTE演进,而中国电信CDMA2000的演进路线还不是很明确。

 目前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4G牌照发放将可能存在两种方案,一种是2张TE-LTE牌照和1张FDD-LTE牌照,另外一种是1张TD-LTE牌照和2张FDD-LTE牌照,为避免重蹈我国主推的3G标准TD-SCDMA的覆辙,以第一种方案发放4G牌照的可能性比较大,即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同时获得TD-LTE牌照,这样有助于提升TD-LTE标准的全球话语权,完善产业链发展。预计三大电信运营商4G牌照在2013年底到2014年初发放,这将对2013年国内4G网络建设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投资者可提前布局4G产业链,重点推荐早期及中期受益投资标的。从4G产业链受益周期,可以将投资标的分为早期、中期以及晚期受益品种。早周期受益标的有网络规划设计的富春通信、射频器件厂商大富科技、武汉凡谷;中周期受益标的有主设备厂商中兴通讯、传输配套厂商烽火通信;晚周期受益标的有电信运营商中国联通、网维网优厂商三元达、三维通信、手机天线厂商硕贝德以及终端厂商宇顺电子。综合来看,建议重点关注早期受益标的,网络规划设计的富春通信、射频器件厂商大富科技、武汉凡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