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收益货币走势或分化
□恒泰大通产研中心分析师 关威

 □恒泰大通产研中心分析师 关威

 

 围绕西班牙援助的问题已成为了近期汇市的焦点,也最终“策划”了上周欧元先抑后扬的走势。受此影响,同期英镑、澳元也出现了雷同的状况。本周汇市将依然受到欧洲因素的影响,稍晚举行的欧盟峰会将会成为市场进一步观察欧债危机走向的机会。预计欧元短线可能谨慎反弹,但高收益货币内部存在走势分化的可能。

 西班牙申请援助悬疑几乎主导了上周欧元的走势。由于上周初欧元区财长会议未释放积极信号,以德国为首的成员国表现出的不积极态度令西班牙申援的前景黯淡。这也是欧元周初大幅走低的肇因之一。更为雪上加霜的是,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再次扮演了落井下石的角色,下调了西班牙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

 不过欧元很快迎来转机。由于IMF及世界银行联合年会上,一方面,IMF改变了之前的立场,称各国政府在估算财政紧缩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可能低估。需知一直以来,IMF一再强调紧缩财政政策的重要性,并以此作为发放援助资金的条件。而财政紧缩却被部分经济学家认为是欧洲经济疲软的原因之一。因此IMF立场的转变有益于降低债务重灾国申援的难度。另一方面,欧洲央行官员再次呼吁西班牙申请救援的言论,这一姿态也缓和了上周初以来欧元持续压抑的空头情绪。总体来看,IMF及世界银行联合年会传来的信息为欧债危机掀开了一丝光亮。

 展望本周,10月18日召开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为投资者提供了一次观察欧债危机动向的机会。尽管会议内容可能涉及欧元区独立预算及财政和银行业联盟的问题。但重中之重仍然逃不开希腊是否能获得新一轮援助,以及西班牙申请援助的问题。前者的阻力来自于德国的反对,但鉴于大限逐渐临近。以往经验来看,德国妥协的可能性较大。后者则有官方消息称,西班牙可能11月向欧元区申请金融救助。若果真如此,将会帮助欧元重拾升势。

 技术角度分析,欧元对美元探底后展开反弹,但由于上周初跌幅过大,周K线仍以下影线较长的阴线报收。目前短期日均线交错缠绕,30日均线延续上升走势;RSI指标触底反弹,重新回到较强区域内。预计欧元短线仍有反弹空间,但需突破1.3070才可增强反弹动能,更强阻力在前期显著高点1.3170。尽管近期欧元处于调整之中,但未跌破7月下旬以来的上升趋势线,亦显示中期趋势向好。重点关注1.28水平,一旦失守该处意味着欧元将会转而回落。

 澳元方面。鉴于下周澳洲联储将公布10月的会议纪要,市场担心内容将更多体现澳联储“鸽派”倾向。一旦释放进一步降息的信号,将会对澳元汇率构成新一轮打压。后市重点关注下方1.0140技术位,一旦有效跌破该位,意味着澳元的跌幅将会加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