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泰君安场外市场部总经理王大立:
市场成熟度尚待培育
□本报记者 朱茵

 □本报记者 朱茵

 

 国泰君安场外市场部总经理王大立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券商应注意防范各地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存在的风险,这一市场的成熟度仍有待培育。他同时表示,券商非常关心各地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是否会成为上市的前置条件、跨区域挂牌是否将进一步突破等问题。

 着眼完善业务链

 王大立表示,参加区域股交中心业务,券商需要填报评估函写备案给协会,目前在政策上已经没有障碍,但未来会有什么新的政策,还需要观察。

 券商更多的是着眼于业务链条的完善。王大立表示,目前主板细分行业里能上市的公司数量也不是很多,很多券商的投行都在下沉,业务也在下移,希望通过寻找一些小企业,进行未来市场的挖掘和培育。券商做柜台交易,本身具有客户、资金、产品等各方面的优势,海外托管和交易也都是券商的基本职能。所以区域市场的发展一定要有券商参与。

 从业务空间来看,未来券商可做的事情不少。例如并购、定向增资、吸引投资者,还有未来发债、券商打包产品等。从运作方式来看,有的地方表示,区域内的企业要尽可能来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未来推荐上市都需要从这里选。券商必须成为会员,才能有资格去参与公司的资本运作。但加入会员有成本问题,每年还要交监管费等。各家券商从战略角度出发不可能每个交易中心都加入。国泰君安会优先选择有影响力、挂牌资源丰富的地区,对后续大投行业务并购发债有益的地区。王大立说,或许先从北京、广州以及浙江等地着手,这些地区中小板和创业板资源丰富。

 稳定盈利尚需培育

 王大立表示,虽然现在区域股权交易中心只允许本地企业挂牌,但上海股权交易中心就有两家北京公司,天津也有很多外地公司,未来这方面政策会不会进一步突破,大家都在拭目以待。

 王大立认为,当前各地区域股权交易中心的发展程度不一,规则也不统一。例如,比较成熟的天津市场已经有200家挂牌公司,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即将开业。但多数股权交易中心市场化程度不是很高,交易不活跃。上海股权交易中心现已有20家公司,国泰君安也接到邀请,正式加入成为会员,目前正履行相关手续。

 王大立说,眼下各地发展股权交易中心的热情高涨,但对于券商来说,实现稳定盈利还需要有个培育期。毕竟这类企业的业绩波动很大,有一定的风险。此外,从企业的需求来看,小微企业最急迫的并不是能否交易,融资是他们比较关心的实际问题,但作为股权交易平台,并非仅仅以融资为目的。这一市场的成熟度仍有待培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