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化工橡胶总公司整合提速
桂林上海两乳胶厂2亿元打包转让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中国化工橡胶总公司资产整合又有新动作。继今年7月挂牌转让其持有的南京7425工厂整体产权之后,橡胶总公司又挂牌转让其持有的橡胶资产。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旗下中国化工橡胶总公司持有的桂林乳胶厂和上海乳胶厂整体产权日前挂牌转让,挂牌价格分别为12260.78万元和8258.91万元。

 转让方指出,意向受让方须同时受让两项目,并称项目不接受联合受让,这也意味着受让方想拿下这两个标的,支付金额将超过2亿元。

 两标的盈利尚佳

 北京产权交易所项目信息显示,上海乳胶厂法定代表人鞠建宏。成立于1981年6月25日,注册资本2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乳胶制品、避孕套、园形胶丝等。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5299.71万元,净利润15.23万元;今年前7月实现营业收入3456.15万元,净利润27.37万元。以2011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资产总计账面值为16606.55万元,评估值为17524.41万元;净资产账面值为6779.38万元,评估值为7697.23万元。

 桂林乳胶厂法定代表人同为鞠建宏,成立于1992年5月22日,注册资本2945万元,经营范围包括乳胶制品、生产销售乳胶制品的生产设备及检测设备和硅橡胶导尿管生产、销售等。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25397.52万元,净利润264.37万元;今年前7月实现营业收入15766.44万元,净利润300.1万元。以2011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资产总计账面值为18313.22万元,评估值为20987.09万元;净资产账面值为8753.06万元,评估值为11426.93万元。

 转让方强调,意向受让方须为在中国境内依法设立的内资企业法人,所属行业为医药行业,其产品线中应包含与生殖健康有关产品,注册资本不低于3亿元,并具有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证书。

 资产整合多管齐下

 中国化工橡胶总公司官方网站资料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金7.44亿元,现有资产170亿元,主要从事轮胎、橡胶、乳胶及相关产品的研制、开发和生产经营业务,是中国主要的轮胎供应商。橡胶总公司控股风神股份(600469)、*ST黄海(600579)、中国化工橡胶桂林有限公司、双喜轮胎有限公司等4家轮胎企业;拥有6家轮胎橡胶研究设计单位;拥有青岛橡六输送带有限公司、南京7425工厂等2家非轮胎橡胶制品企业;拥有桂林乳胶厂、上海乳胶厂2家乳胶制品企业以及1家国际贸易公司。

 根据橡胶总公司发展战略,其未来发展目标为:依靠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发挥央企优势,整合资源,优化结构,创新制度,引入战投,海内外并购,整体上市。今年7月,中国化工橡胶总公司挂牌转让其持有的南京7425工厂整体产权及15500万元债权项目,挂牌价格2.965亿元。而此次桂林和上海两乳胶厂集中挂牌转让,或意味着橡胶总公司整合在加速。

 实际上,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旗下另一家公司昊华化工总公司也在整合旗下资产。北京产权交易所项目信息显示,昊华化工总公司以1710.171万元的价格挂牌转让其持有的北京中昊利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0%股权,该笔股权原为中国昊华化工(集团)总公司持有,今年5月29日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批准将该笔股权无偿划转给昊华化工总公司。

 兴业证券指出,橡胶总公司资产整合的难点在于,风神股份以外的其他几家轮胎企业作为老国企问题较多,整体盈利能力相对偏低。这一状况的改变需要时间,因此尽管总公司轮胎资产亟须整合,但实质性重组可能仍然需要等待。风神股份作为总公司旗下最大的轮胎企业,资产质量与盈利能力俱佳,最可能成为公司整体上市的平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