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1版:金牛基金周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基金”难觅

 今年夏天,“中国好声音”成为街头巷尾议论的话题,重演了当年“快乐女声”的热潮。有媒体趁着这股热潮,借用热词开始评选“中国好基金”。创意固然不错,但恐怕真评起来就会发现,在上千只基金里评出“好基金”着实不易。

 曾经有人总结,“中国好声音”的成功之处在于回归音乐本身,让观众和专家评委在“好声音”上得到共识,从而赢得认同感和归属感。但基金评价却有所不同,普通老百姓和专家评委可能在选择标准上就会大相径庭:对于老百姓而言,赚钱恐怕是评价一只基金优劣的唯一标准,牛市中要多赚,熊市里也不应该赔钱。理由很简单,投资者付了管理费了;从专家的角度看,基金的好坏就不能用赚钱与否一个标准来评价了。先要按照风险收益特征的不同分类,然后以风险调整后收益、波动率、最大回撤等一系列指标匡算之后,才能比较出某一时间段里谁是好基金。

 专家评委这番折腾的确很有必要,但对老百姓来说却意义不大。这样的结果就是,老百姓眼中的“好基金”和专业人士眼中的“好基金”经常会不一样,老百姓在投资基金时陷入只追求短期业绩的误区,结果“买在高点、赎在低点”。当然,好基金难觅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我们的基金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比如说,即使是专家按照科学的方法挑出来的“好基金”,老百姓买了没几天,基金经理走人了,或者重仓股遇上“黑天鹅”了,结果基金业绩大变脸,出了这样的问题能怪专家或者投资者么?

 还有一种情况是,前一年表现优异的基金,即使未换基金经理,第二年也经常会业绩滑坡,想找一只业绩常青的好基金难上加难。这主要是因为股市的投资主题经常变化,前一年踩对了点,但如果不能及时跟上市场变化,就很难将业绩延续下去。再加上基金经理在排名压力下,有意无意地会追逐热点,某种程度上也加剧了业绩的波动。

 既然好基金难觅,投资者是不是就束手无策了呢?当然不是。一方面,投资者可以注意基金搭配,根据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股票基金搭配债券基金,就能很大程度上降低收益波动的风险;另一方面,为了抵御股市波动,需要拉长一点投资期限。实际上,在2006、2007年大牛市之前,也经历了近5年的熊市和牛皮市。相应的,那些资历久的老基金经理可能更值得信赖,有历史业绩记录可查,通常比“初生牛犊”更靠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