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权交易市场基础性作用有待挖掘
□本报记者 杜雅文

 □本报记者 杜雅文

 

 目前,我国产权交易所在全国各地星罗棋布,数量超过两百家。随着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建设提速,产权交易市场的发展又将何去何从?业内人士认为,产权交易市场应视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塔基,其在场外市场建设中的作用不容忽视。券商介入产权交易市场并不深,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招商证券分析报告认为,产权交易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塔基,其具体定位可参考美国的“粉单市场”。当前交易量比较大的全国性产权交易所有四个,分别是北京产权交易所、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等都可以在这四大交易所中进行交易。四大产权交易所均下辖有专门的股权交易中心,是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有益补充。

 目前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中,即便“新三板”试点扩展到全国的高新技术园区,也只是包括新兴行业的公司,其他行业的非上市企业难以入围。对于非新兴行业的非上市公司来说,产权交易所是它们唯一的股份转让和定向融资平台。事实上,在全国产权交易所中进行交易的非上市公司股票总市值要高于在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中交易的总市值。

 业内人士认为,大部分产权交易市场具有地域性的特征,交易规则并不统一,盈利水平相对于主板和二板市场要低很多,由此造成券商在产权交易市场中发挥的作用十分有限。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券商发挥作用的潜力还很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