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估值切换带来投资机会
□汇丰晋信科技先锋 基金经理 曹庆

 □汇丰晋信科技先锋

 基金经理 曹庆

 

 尽管近些年以来,我国股市的持续低迷是由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结构等多方面的问题综合造成的,但是我们需要看到股市监管的制度改革在不断推进,这些改革有可能在未来给A股带来新的制度性红利。

 但同时应该注意到,近期市场存在三季报业绩低于预期的风险。沪深300指数的盈利增长预期已经从年初的近20%下调至目前的7.5%左右,但由于三季度企业盈利还在持续下滑,预计沪深300指数盈利可能将继续下调至4.5%左右。短期内企业盈利难有改善,而这种预期可能会给相关指数和个股的表现带来不小的压力。但如果将视线延长至未来的3-6个月区间内,我们应该可以看到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会不断的发生改善。由于政府维稳政策力度的不断加强,经济增速有望在四季度探底回升,其中出口和投资的环比改善将可能成为四季度经济增长的亮点。

 另外,市场比较关注10月30日起的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大非解禁。由于是包括控股股东在内的首发原始股东的限售股解禁,解禁量比较大,短期内确实会对创业板股票的市场表现造成一定的压力。针对这一问题,深交所发布了《创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8号》,明确规定实际控制人进行大宗减持前须提前两个交易日刊登提示性公告。同时,针对业绩变脸、出现亏损以及实际控制人存在严重不规范行为的创业板上市公司,要求其实际控制人在首次减持时提前两个交易日预告。这将部分缓解实际控制人解禁对创业板市场的心理冲击。此外,近期有部分拟解禁的创业板公司的控股股东开始主动提出延长所持股票的限售期,以缓解二级市场的压力。我们认为,大非解禁与否并不会对公司股价的中长期表现产生实质性影响,公司自身的基本面情况才是更为核心的因素。在目前市场整体偏弱的态势下,大非解禁后,我们可能更容易会在一些估值水平较高的“伪成长”创业板股票上看到实际控制人的套现行为,投资者对此需要提防。而对一些中长期成长性良好的创业板股票,若因担心大非解禁而出现股价的大幅调整,反而会给投资者提供较好的投资机会。

 目前全球经济形势较为低迷,为了提振本国经济,扭转经济下滑的态势或加快经济复苏的步伐,多国进一步量化宽松。从过去的经验来看,这可能会导致大宗商品价格的上升以及海外套利资金流入新兴市场。对于中国来讲,由于国内CPI刚刚开始触底反弹,海外量化宽松又会使得输入性通胀的风险抬升,这都将制约央行推出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之前市场预期的继续降息和多次降准的预期恐难以兑现。另一方面,由于海外热钱可能重新回流新兴市场,有助于减少国内资本外流的机会。因此,对于A股市场来说,海外的量化宽松从货币政策方面压制A股,但从流动性方面对A股形成支撑。

 在以上一系列背景下,首先应该关注盈利出现拐点的公司。其次,对于高增长经历三季报确认的一系列成长型个股可能进行估值切换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也应该加以积极关注。

 曹庆,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硕士,曾任东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法国巴黎银行证券上海代表处研究员、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研究副总监。现任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汇丰晋信科技先锋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