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盈利预期左右市场走势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上周企业盈利预期主导市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也从企业三季度的业绩转向四季度。目前投资者对四季度和之后的业绩表示担忧。未来两周,市场不仅将对三季度业绩更加明了,对四季度的业绩也会有数。欧债危机仍然是影响市场的焦点,市场预期西班牙将求救,但并没有出现。希腊国内也在讨论如何削减赤字。上周标普指数下跌2.21%至1428.59点,是9月5日以来的最低收盘点位。

 上周一世界银行发布报告,将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7.2%,而5月份的该行的预测数据是7.6%。该行还将2012年该地区的经济预测从8%下调到7.6%。世行还将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率预测值由之前的8.2%和8.6%大幅下修至7.7%和8.1%。

 欧洲方面,欧元集团成员国财政部长会议当日在卢森堡举行,欧洲稳定机制正式生效。市场关注西班牙是否需要救助以及希腊是否需要下一轮贷款,然而西班牙表示已经开始经济改革,暂时不需要救助,这增加了解决欧洲债务危机的不确定性。由于投资者担心企业财报疲弱,加上全球经济放缓以及欧债危机的不确定性令市场承压,8日纽约股市下跌报收。标普指数收于1455.88点,跌幅为0.35%。

 上周二开盘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日本发布最新版报告,下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报告预计,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从3.5%降为3.3%,2013年从3.9%降为3.6%。德国总理默克尔9日访问希腊时表示,德国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并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支持希腊。

 美国铝业公司9日盘后发布季报,该公司第三季度亏损1.43亿美元,业绩小幅好于市场预期。美国铝业公司还表示下调了2012年全球对铝的需求预期。

 上周三美联储公布的褐皮书显示,美国经济在8月末和9月份继续小幅扩张,美国房市出现了普遍改善,但就业市场仍然没有明显改善。欧债危机的阴影仍然笼罩市场,IMF当日警告称,希腊需要加紧削减赤字,以在未来两年实现财政目标。

 上周四盘前公布的就业数据显示,截至10月6日的一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33.9万,比前一周修正后的水平下降3万。花旗集团将美股的评级由“中性”上调为“增持”。标准普尔10日将西班牙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下调,称持续恶化的经济形势将限制政府的决策空间。投资者担心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会拉低上市公司业绩,当日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冲高后回落,收于1432.84点,涨幅为0.02%。

 上周五摩根大通公布的业绩轻易地击败了市场预期。受房屋抵押贷款和商业贷款增加推动,该银行当季利润大涨。2012年三季度净收益创历史最高水平,为57亿美元,而2011年三季度净收益为43亿美元。另一家美国银行富国银行公布业绩,在盈利上也超出市场预期,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该公司净利润达到49亿美元。

 总体而言,企业盈利将主导本月的市场走势。投资者担心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会拖累公司的业绩。在未来的两周,一些主要的公司都将公布业绩。投资者将综合企业盈利现状,以及对未来的预期对市场进行下注。有一些投资者将进行了获利了解,希望这只是正常的回吐,而不是一轮下跌的开始。(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黄继汇编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