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9月VC/PE募资数量增两倍
文化产业基金迎“第二春”
□本报记者 姚轩杰

 □本报记者 姚轩杰

 清科统计显示,9月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共计25只,新增可投资本量18.07亿美元。9月新募集基金在数量上,较8月的11只基金相比两倍有余,上涨幅度明显,但基金募资总规模反而有所下降,环比下降比例达到23.8%。

 业内人士指出,9月新募集基金在数量和募资规模的变化反映出当前LP谨慎的投资心理以及基金募集形势持续低迷的现状。

 值得注意的是,在9月披露的基金中,有3只是文化产业基金,目标总规模达202.亿元。随着政策利好的持续,再加上央企文化产业基金持续发力,文化产业基金投融资或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募资数量金额“反向跑”

 在9月IPO融资规模创新低的背景下,创投新募基金的数量和规模却出现了放量的现象。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9月A股市场股票发行募资总额仅为165.75亿元,创2009年以来月度融资新低。

 清科数据显示,9月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共计25只,新增可投资本量18.07亿美元,其中22只为人民币基金,募资金额为10.19亿美元,占9月募资总额的56.4%。人民币基金成为市场最主要的基金。

 值得关注的是,9月新募集基金在数量上,较8月的11只基金相比两倍有余,上涨幅度明显,但基金募资总规模反而有所下降,环比下降比例达到23.8%;单只基金平均募资0.72亿美元,环比下降66.5%。

 清科分析师认为,本月新募集基金在数量和募资规模的变化上,呈现出明显的背离,这主要由于单只基金募资规模小,导致新募集基金总体规模偏小,这反映出当前LP谨慎的投资心理以及基金募集形势持续低迷的现状。

 从基金类型来看,9月新募集基金在基金数量上仍以创业基金与成长基金为主,其中创业基金15只,募集金额为13.4亿美元,占9月募资总额的74.1%;成长基金共9只,募集金额为4.04亿美元,占9月募资总额的22.4%。

 9月新募集基金中,规模最大的是苏州松禾成长二号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该基金总规模15亿元,分两期到位,主要投资领域仍将注重国家战略产业发展的大方向,包括节能环保、清洁技术、电子商务和移动互联网等新媒体领域。

 国家队发力文化产业基金

 在9月披露的基金中,有3只是文化产业基金,分别是中诚腾龙旅游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西部文化旅游产业基金和西安曲江影视投资基金。三只基金目标总规模达202.00亿元。

 目标规模最大的人民币基金是中诚腾龙旅游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是由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农银国际(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船东互保协会、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创盈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总规模约150亿元。该基金将在2012年10月开始推介发行募资,基金将专注于旅游文化领域,拟投资于具有优质景观资源的度假酒店、主题文化公园、商业配套等项目。其次是西部文化旅游产业基金和西安曲江影视投资基金,两只基金首期总规模为52亿元人民币,两只基金将分别致力于陕西及西部旅游资源整合与旅游产业升级和优秀影视剧项目的制作与影视产业链领先公司的股权投资。

 值得关注的是,中诚腾龙和西部文化产业基金国有背景清晰。大型国有投资机构如此密集的投资文化产业,必然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进入2012年,受整个VC/PE市场疲软影响,上半年文化产业披露的投融资金额下降明显。但是从整体而言,由于目前国家政策带来的利好,并且“十二五”规划将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为文化产业投融资提供了一个较为理想的政策环境,再加上央企文化产业基金持续发力,文化产业基金投融资或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