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2000-2200点做“俯卧撑”
□长城证券 张勇

 □长城证券 张勇

 

 大盘长假后第一周延续节前反弹走势,但是成交量始终处于较低水平,沪指在60天均线附近重新纠结,并未确认有效突破。尽管国庆前后政策利好云集,但是大盘并未出现持续放量上涨的强势特征,相反,股指运行得相当反复和犹豫。究其原因,鼓励央企增持、交易所海外路演推介A股、保险公司加仓等政策利好仅为影响市场运行的配角,决定市场走势的核心因素依然是经济基本面。本周公布的宏观数据如果不理想,那么股市反弹高度有限,突破2250点难度较大。由于2000点是政策底线,而目前增量资金仍显不足,因此预计大盘短期将在2000-2200点之间做俯卧撑。

 政策面暖风频吹

 近期利好政策云集,但多数不能从根本上扭转市场悲观预期,其影响趋于短暂或者局部。国庆前后,政策面暖风频吹,多家央企宣布增持A股,QFII增加投资额度,保险公司加仓;但是市场反响相对平淡,并未出现2005年或2008年大底时的强烈反应。

 综合分析近阶段政策利好,主要着力点依然是增加资金供给,维持市场稳定。从资金供求对比看,虽然央企、QFII、保险等机构投资者增加了A股投资力度,但是与新股IPO、巨量大小非减持以及再融资相比,供求关系并未得到根本改善。中国股市体量已经相当庞大,总市值高达21万亿,流通市值合计16万亿。不仅如此,从动态角度看,每周、每月都会新增几十亿至几百亿的流通股,同期新股票型基金发行步履维艰,能发行成功2亿元以上已经算不错的业绩。由此可见,中国股市自股权分置改革后,体量在迅速扩大,简单的大型机构增仓已经不能推动股指上涨。

 回顾历史,2000年以前,几家大券商合力做多,就能令股市上涨;2005年以前,几家大型基金合力做多,就能推动股市反弹;2008年,多数券商、基金、保险合力做多,也能够发动一波反弹行情。然而2009年后,随着股改限售股解禁陆续到期,目前的流通市值已经相当庞大,即使所有机构合力做多,也难以对抗产业资本的做空力量。这就是虽然部分机构开始做多,然而市场难有起色的核心因素。

 经济见底信号未明

 影响股市涨跌的核心因素依然是中国宏观经济走势,由于见底时间一再被推迟,因此当前投资者最为看重经济何时见底,在此之前股市难以产生中级反弹行情。

 A股市场之所以在二、三季度连续下跌四个月没有反弹,核心原因就是市场预期的经济见底时间一再被推迟,直至今日仍然没有看到清晰的经济触底信号。近期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出现了一些积极地信号,其中官方PMI数据小幅回升至49.8,符合市场预期,且为连续4个月回落后首次回升;9月份我国出口增速反弹至9.9%,单月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进口增速也转跌为增。但是,信贷数据依然低迷,上周五央行公布的9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65万亿元人民币,比上月多4041亿元,其中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232亿元,低于市场预期。

 同时,由于房地产调控不放松,所以货币政策松动可能性降低。近期央行频频采用逆回购释放流动性,虽然也能缓解资金紧张局面,但是从释放基础货币的功能看,并不能完全替代降准。市场期待的降准反复被推迟,降息可能性更小。

 展望四季度经济运行,外贸进出口形势可能会有好转,国内投资增速保持平稳,信贷依然偏紧,只能依靠汽车下乡等内需刺激政策实现稳增长。据此分析,主流机构投资者依据基本面判断股市运行趋势,依然会得出相对悲观的判断。

 短期在2000-2200点震荡

 我们判断短期股市走势相对平稳,2000点是政策底线,但反弹面临较强阻力,主要制约因素依然是增量资金不足,无论是央企还是险资、QFII,短期都不可能拿出千亿资金入市,因此影响力仍然不大。所以,大盘短期将在2000-2200点之间继续做俯卧撑,年底之前将面临资金回笼压力,走势反而不乐观。

 从投资策略上,投资者依然需要遵循灵活的操作策略,主题投资仍会大行其道,价值投资时机并未成熟。激进的投资者可继续关注事件推动型板块,如文化传媒、节能减排;稳健的投资者关注稳增长受益品种,如汽车、家电、医药等。需要防范风险的依然是三季报预警行业,需要提前回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