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9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金预测年内仍有降准降息可能
任晓 陈琴

 中金公司研究部11日发布的四季度宏观经济展望预计,年内仍然有1-2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1次降息空间(对称降息),明年可能降低存款准备金率3-4次,降息1次(非对称降息)。

 面对外汇占款减少、企业利润下降、银行惜贷和PPI通缩种种背景,基于当前疲弱的经济状况,中金公司判断今年剩余时间及明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大方向是放松,预计央行稳增长的压力将持续存在。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彭文生说,相对于公开市场操作,调低存款准备金率是应对持续的资金外流的更有效手段。降准有利于对冲外汇占款增量的减少,但不一定代表流动性放松。

 对于降息的预测主要是基于目前仍然居高的企业实际贷款利率。彭文生说,明年CPI涨幅可能回升至3%的水平,如果央行要避免实际存款利率为负,则存款利率有1次下调利息的空间(25个基点)。

 房地产市场调控有可能抑制上述宽松的货币政策。彭文生说,为避免房地产市场预期,央行降准降息的力度有可能低于中金预期。

 中金调低了今明两年的GDP增速预期,但仍认为经济增长将在明年小幅反弹。2012年GDP增速预测从7.8%下调到7.6%,2013年从8.3%降到8.0%;同时CPI通胀预测分别从2.8%和3.3%调低至2.7%和3.0%。

 另外,中金判断9月13日美国出台QE3的概率为60%。基于我国当前增长动能疲弱、通胀压力温和的情况,QE3总体上对中国经济利大于弊。(任晓 陈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