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9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QE3预期透支 美元或现“软着陆”
□南华期货研究所 张静静

 □南华期货研究所 张静静

 

 8月以来,美元指数在QE3预期重压之下逐步回落。9月7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8月非农就业数据表明美国就业市场前景黯淡,更令QE3预期加速升温。预计本周美联储推出QE3的概率较高,但由于前期行情透支,QE3影响力将大打折扣。

 QE3预期高热不退

 非农就业火上浇油

 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份失业率回落0.2个百分点至8.1%,但主要是因劳动力市场参与度下降所致,同时公布的8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则只增长9.6万人,远低于前值和预期,进一步表明美国就业市场改善已陷入停滞。

 诚然,与前两年高达9%-10%的失业率相比,目前美国的就业环境已得到一定改善,加上次贷危机后美国的贝弗里奇曲线发生右移以至于美国均衡失业率提高等因素,我们认为目前美国就业环境并没有表面看上去那么糟糕。

 与此同时,美国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了复苏信号。数据显示全美住宅建筑商协会(NAHB)/富国银行住房市场指数已连续5个月反弹,截至今年8月该指数达到37,创下65个月新高;另外,标准普尔/CS20座大中城市房价指数于今年6月结束了持续20个月的同比负增长,美国房贷违约率亦呈现出稳步回落之势。在经历了6年下跌、蒸发掉7万亿美元的美国家庭财产并引发了美国经济衰退后,美国房地产市场终于出现了反弹迹象。

 表面上看,美国就业环境及房地产市场的改善将断送QE3,但结果可能恰恰相反。回顾8月31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全球央行行长会议上的讲话,可以捕捉到两个重要信息:其一,QE1/QE2对提振美国经济起到了关键作用,也就是说,量化宽松对金融危机后美国就业环境及房地产市场的改善功不可没;其二,尽管美国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但失业率仍不可接受,这是美联储考虑推出新刺激政策的重要因素。结合美国8月就业数据,我们认为美联储于9月12日-13日利率决议期间推出QE3的概率非常高,但与QE1/QE2不同的是,QE3的意义不再是“雪中送炭”,而是“锦上添花”,为正在进入复苏的美国经济提供更多的货币支持。

 助人等于自助

 数据表明,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前后都曾出现过由于各国央行及金融机构对美元需求飙升而引发的美元流动性紧缺。2008年底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中央行间流动性掉期规模曾由0飙升至5540亿美元,去年底至今年初欧洲央行推行LTRO(长期再融资操作)期间,该指标也曾一度维持在1000亿美元左右。目前,欧洲央行即将推出大规模购债计划,这意味着欧洲央行需要美联储提供更多流动性以确保在此环节中不会再度出现因美元流动性紧缺而引发市场恐慌的局面。

 美联储并不必为别人做嫁衣,但若助人等于自助,情况自然有所不同。2010年欧债危机以来美国对外出口增速大幅回落,因此以提振自身经济为终极目标的互惠互助也将成为美联储推动QE3的动力之一。

 QE3影响已部分透支

 综上所述,本周美联储推出QE3的概率较大。从QE1/QE2期间美元指数走势来看,美指将以跌破200日均线为信号进行大幅回调。但与QE1/QE2时期不同的是去年6月以来市场已多次透支QE3预期,因此与前两次量化宽松期间美指降幅分别达到17.23%和18.05%相比,即便QE3变成事实,此轮美指降幅也将大为收敛。加上欧洲方面对美元需求增加将减弱QE政策对货币贬值的传导机制,预计美指总体降幅将不超过10%。7月24日美元指数短期触顶回落,截至9月7日,美指跌幅已经达到4.6%,单从回撤深度来看,市场对QE3影响的消化已经近半。

 需要注意两点:第一,若QE3成为事实,一旦市场完全消化了QE3影响,美元指数将重现强势行情;第二,若美联储未在此次利率决议当中宣布QE3的推出时间,则美元指数将提前结束回调,且未来QE3预期对市场的影响也将成为一个类似“狼来了”的故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