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9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奥瑞金包装股份有限公司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摘要

发行人声明

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的目的仅为向公众提供有关本次发行的简要情况,并不包括招股意向书全文的各部分内容。招股意向书全文同时刊载于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投资者在做出认购决定之前,应仔细阅读招股意向书全文,并以其作为投资决定的依据。

投资者若对本招股意向书摘要存在任何疑问,应咨询自己的股票经纪人、律师、会计师或其他专业顾问。

发行人及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承诺招股意向书及其摘要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招股意向书及其摘要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公司负责人和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保证招股意向书及其摘要中财务会计资料真实、完整。

中国证监会、其他政府部门对本次发行所作的任何决定或意见,均不表明其对发行人股票的价值或者投资者的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者保证。任何与之相反的声明均属虚假不实陈述。

第一节 重大事项提示

1、根据公司2011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如公司股票在2012年内发行成功,公司本次股票发行前的滚存未分配利润,由本次股票发行后的新老股东共享;如公司股票在2012年内未能发行,公司2012年实现的利润及公司历年经分配后的滚存利润的分配事项由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决定。

2、公司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回报,着眼于公司的长远和可持续发展,坚持股利分配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上市后,公司每年以现金形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供分配利润的20%;在保证公司股本规模和股权结构合理的前提下,公司可以根据公司股票估值情况发放股票股利;公司可以根据盈利情况和资金需求状况进行中期现金分红。公司上市后的具体股利分配政策,请详见本招股意向书第十四节“股利分配政策”。

3、2009年度、2010年度、2011年度和2012年1-6月,公司来自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90.63%、92.11%、92.64%和92.14%,最大客户红牛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4.52%、63.29%、70.56%和75.49%,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尽管公司多年来一直坚持“与核心客户相互依托”的发展模式,与包括红牛在内的主要客户已形成长期稳定的相互合作关系,但如果公司主要客户由于自身原因或终端消费市场的重大不利变化而导致对公司产品的需求大幅下降,公司经营业绩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4、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社会对食品安全问题更加关注,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对食品饮料行业的影响日益凸显,在极端条件下甚至会导致原本具有市场优势地位的食品饮料供应商一蹶不振或陷入破产境地。尽管公司主要客户均为食品饮料领域具有较强市场地位和较高品牌知名度的优势企业,但若该等客户由于自身原因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其市场声誉将严重受损,销售收入将大幅下滑,进而导致其对公司产品的需求大幅下降,公司经营业绩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此外,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往往具有连带影响,若公司主要客户之外的其他食品饮料企业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公司主要客户的销售也有可能因此受挫,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5、2009年度、2010年度、2011年度和2012年1-6月,公司马口铁采购金额占总采购金额的比例为64.46%、65.13%、61.41%和59.68%,为公司最主要的原材料。尽管公司是包括宝钢股份在内的国内主要马口铁供应商的战略客户,与该等主要马口铁供应商均为长期稳定合作关系,能够享受较一般客户更为优惠的采购价格,并且公司一般会与客户约定合理的成本转移机制,但若马口铁价格因宏观经济变动、上游行业供应情况、下游行业需求情况等因素影响而上涨幅度过大,公司无法通过与客户的常规成本转移机制有效化解成本压力,公司经营业绩短期内将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6、红牛系公司最大客户,报告期内在公司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超过60%。2010年9月,红牛的实际控制人YAN Bin通过弘灏控股与公司相关股东就受让公司8%股权事项达成协议。此后,根据有关要求,公司与红牛之间的交易构成关联交易。尽管公司具有独立、完整的业务体系,能够独立进行经营决策,并且已经建立起较为完善且有效运作的公司治理机制,建立了包括《关联交易管理制度》在内的较为完整的内部控制制度,对重大关联交易规定了严格的审批程序,能够保证关联交易定价公允,不会因此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但公司短期内尚不能有效降低客户集中度,公司与红牛之间的关联交易金额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

7、自“红牛”品牌进入中国以来,一直处于快速发展过程之中,公司及公司创始人与红牛已稳定合作长达17年。在双方长期合作过程中,公司凭借在产品品质、保障能力、响应速度、生产布局、供应链等方面的核心竞争优势,赢得了红牛的认可和信任,始终保持了红牛罐“主供应商”的优势竞争地位,公司红牛罐销量占红牛饮料罐总采购量的比例一直保持在90%以上,其中,2004年之前公司系红牛罐唯一供应商。基于对公司核心竞争优势的认可,并确保自身快速增长的用罐需求,红牛一直保持了对公司红牛罐采购价格的相对稳定,并略高于向其他供应商的采购价格。尽管公司与其他供应商之间的上述价格差异长期、稳定存在,但由于2010年9月之后公司与红牛成为关联方,因此,出于谨慎考虑,为有助于投资者对公司独立性及投资价值的判断,公司将2010年9月之后由上述价格差异所形成的经营成果做非经常性损益处理,导致公司2010年度、2011年度和2012年1-6月的非经常性损益分别增加2,194万元、10,950万元和6,359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0,808万元、20,040万元和14,032万元。

8、2009年度、2010年度、2011年度和2012年1-6月,公司来自加多宝的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6.93%,14.68%、10.65%和7.09%。2012年5月9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就广药集团与鸿道(集团)有限公司(加多宝之母公司)之间的“王老吉”商标许可协议争议案作出裁决:(一)《“王老吉”商标许可补充协议》和《关于“王老吉”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的补充协议》无效;(二)被申请人加多宝停止使用“王老吉”商标。2012年5月17日,鸿道(集团)有限公司向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提起撤销上述裁决的申请并已依法立案。2012年7月13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下发了民事裁定书,驳回鸿道(集团)有限公司提出的撤销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作出的(2012)中国贸仲京裁字第0240号仲裁裁决的申请。2012年7月31日,中国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受理了加多宝根据《商标许可协议》提出的要求广药集团继续履行协议的仲裁要求。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之日,尽管广药集团与鸿道(集团)有限公司之间的上述商标纠纷仍存在不确定性,但公司与加多宝之间的业务合作尚未受到影响。若未来加多宝自有品牌产品的销售出现下滑,将导致加多宝对公司的用罐需求出现下滑,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第二节 本次发行概况

第三节 发行人基本情况

一、公司的基本情况

二、公司改制重组情况

(一)设立方式

公司系由北京奥瑞金新美制罐有限公司整体变更设立。2010年12月27日,公司前身奥瑞金新美召开董事会,决定以经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北京分所审计的截至2010年11月30日的净资产499,995,621.40元为基础,折股为23,000万股,整体变更设立为股份有限公司,净资产超过股本总额的部分计入资本公积,各发起人按照其所持有的有限公司的股权比例相应持有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

(二)发起人及其投入的资产

奥瑞金新美改制设立为股份有限公司时的发起人情况如下:

公司由奥瑞金新美整体变更设立,改制前原奥瑞金新美的全部资产和业务均由公司承继。公司成立时拥有的资产为原奥瑞金新美的全部资产,实际从事的主要业务为食品饮料金属包装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

三、发行人股本情况

(一)总股本、本次发行的股份、股份流通限制和锁定安排

公司本次发行前总股本23,000万股,本次拟发行7,667万股流通股,发行后总股本为30,667万股。

公司实际控制人周云杰承诺,在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36个月内,不转让或委托他人管理其所持有的海南原龙、二十一兄弟、原龙华欣、原龙京联、原龙京阳、原龙京原和原龙兄弟的股权,也不由该等公司回购其所持有的该等股权。

公司控股股东海南原龙及其他由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公司股东二十一兄弟、原龙华欣、原龙京联、原龙京阳、原龙京原和原龙兄弟均承诺,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36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也不由公司回购该等股份。同时,所持公司股份,在周云杰担任公司董事或高级管理人员期间每年转让不超25%,在周云杰离职半年内不转让,并且在周云杰离职半年后的十二个月内,转让不超50%。

通过海南原龙间接持有公司股份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魏琼、赵宇晖、沈陶均承诺,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12个月内不对外转让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

公司股东中瑞创业、弘灏控股、嘉华投资、加华威特、盈缤色承诺,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12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也不由公司回购该等股份;佳锋控股承诺,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18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也不由公司回购该等股份。

间接持有公司股份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周云杰、魏琼、赵宇晖、沈陶均承诺,在任职期间内,每年转让其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其所间接持有公司股份的25%;离职6个月内,不转让其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离职6个月后的12个月内,转让其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其所间接持有公司股份的50%。

(二)本次发行前发起人和前十名股东的持股情况

股份公司设立后,公司股权结构未发生变化。本次发行前发起人和前十名股东的持股情况请参见本节“二、公司改制重组情况”之“发起人及其投入的资产”。

公司无自然人股东持股情况。

(三)发行人的发起人、控股股东和主要股东之间的关联关系

本次发行前,海南原龙、原龙华欣、原龙京联、原龙京阳、原龙京贸、二十一兄弟、原龙兄弟均受周云杰控制,构成关联关系。嘉华投资与加华威特存在关联关系。

除此以外,公司其他各股东之间不存在任何关联关系。

四、发行人的业务情况

(一)主营业务与主要产品

自1997年设立以来,公司一直专业从事食品饮料金属包装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未发生过变化。公司以食品饮料金属包装产品为主,主要产品如下:

(二)公司的行业地位

(三)公司销售模式

公司直接面向客户,采取直接销售的方式,不存在代理或经销的销售模式。

一方面,公司坚持“与核心客户相互依托”的发展模式;另一方面,公司与主要核心客户均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的方式巩固了与核心客户的合作关系,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客户基础。

(四)主要原材料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原材料采购金额占当期采购总额的比重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五)行业竞争情况

1、行业集中度相对不高

根据中国包装联合会金属容器委员会统计,目前我国金属包装行业约有1,700多家企业,行业整体集中度相对不高。

2、区域化竞争特征明显

华东、华南和华北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高的区域,这些区域集中了我国主要的食品饮料类生产企业;同时,由于金属包装产品具有单体体积相对较大而单体价值量相对较低的特点,因而运输半径对产品成本影响相对较大,决定了金属包装企业大多采取贴近下游客户的生产布局策略。因此,我国金属包装行业形成了较为明显的区域化竞争格局,华东、华南、华北地区集中了我国金属包装行业大部分优势名牌企业。

3、竞争格局的发展趋势

行业整合。金属包装行业具有典型的资本密集和技术密集特征,规模经济效应十分明显;同时,食品饮料等金属包装行业的下游行业的集中度不断提高,大型的食品饮料企业更注重品质、规模、响应速度等因素,更倾向于选择具有竞争优势的大型企业作为长期合作的供应商。目前,我国金属包装行业已呈现出行业整合趋势,未来这种趋势将更加明显。

差异化竞争。金属包装行业中,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在不断扩大业务规模、提升技术创新水平的同时,也会采取差异化竞争的策略。以较强的技术水平为依托,通过差异化竞争,既可以获得高于传统产品的盈利水平,增强盈利能力,也可以巩固和提高核心竞争能力,拉开与竞争对手的差距。

由粗放型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变。金属包装行业是典型的制造业,处于产业链中游,金属包装企业只有通过转变经营方式,依靠持续创新、提升技术水平、改善工艺流程、加强管理、扩大业务规模,不断丰富产品结构和客户结构,并适时向上游(如金属制盖等领域)进行整合,才能获得竞争优势。

五、发行人资产权属情况

(一)房屋所有权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之日,公司拥有的房产情况如下:

(二)土地所有权情况

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之日,公司拥有的土地使用权情况如下表所示:

(三)商标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之日,公司共计拥有注册商标10项:

(四)专利权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之日,公司共计拥有22项专利,具体情况如下:

注1:专利有效期为10年。

六、同业竞争与关联交易

(一)同业竞争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之日,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均未从事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同或类似业务,均与公司不存在同业竞争。

(二)关联交易

1、经常性关联交易

(1)销售商品

报告期内,公司向关联方销售商品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注1:占比=销售金额/当期营业收入;

注2:2012年1-6月与湖北元阳关联销售占比0.00%系四舍五入所致,实际为0.002%;

注3:2011年与湖北元阳关联销售占比0.00%系四舍五入所致,实际为0.004%;

注4:2010年与昆明景润关联销售占比0.00%系四舍五入所致,实际为0.001%;

注5:2009年与湖北元阳关联销售金额为0,占比为0.00%,实际为2,367.19元,占比为0.0002%。

(2)采购商品或劳务

公司报告期内向关联方采购商品或劳务金额如下:

单位:万元

注1:占比=采购金额/当期营业成本;

注2:2010年公司向北京印刷采购金额占比0.00%系四舍五入所致,实际为0.002%;

注3:2009年公司向阔尔佳物流采购金额占比0.00%系四舍五入所致,实际为0.002%。

2、偶发性关联交易

(1)出租房屋

2009年公司向北京印刷出租6,565.3平方米房产用作厂房,收取租金58.5万元。

海南奥瑞金向海南元阳出租文昌清澜开发区1-26号厂房,2009年、2010年、2011年和2012年1-6月,公司分别向其收取租金69万元、60万元、60万元和30万元。

上述关联交易价格均按市场价格确定,金额较小,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较小。

(2)处置固定资产

2009年绍兴奥瑞金向昆明景润出售了部分闲置电缆,售价31.23万元;2009年临沂奥瑞金向湖北元阳出售备件,售价3.08万元。该等关联交易均按账面价值出售,金额较小,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较小。

(3)承租

报告期内,公司向昆明景润、湖北元阳承租了部分房产用作厂房和员工宿舍,向华彬大厦承租写字楼用作日常办公,向海南原龙租用汽车用于日常经营,湖北奥瑞金和佛山分公司向红牛承租了部分房产用作厂房和员工宿舍,均系市场定价且金额较小,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较小,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4)购买固定资产

2010年,公司向成都元阳购买在建工程565万元。

2011年,公司向北京印刷采购了印刷生产线等固定资产1,074万元,向阔尔佳物流采购运输车辆129万元,向阔尔佳物流购置二手商务别克车一台5.71万元。

(5)接受担保

报告期内,关联方提供担保的具体情况如下:

(6)其他应收款

单位:万元

注1:表中占比为关联交易所产生的科目余额占总科目余额的比例。

2011年末,公司对华彬大厦的其他应收款系房租押金。

(7)收取资金占用费

2010年,公司向海南原龙、海南元阳、湖北元阳、阔尔佳物流、阔尔佳运输收取了189.89万元、2.80万、14.08万元、1.19万元、3.07万元资金占用费。

(8)其他应付款

2011年末,公司对红牛的其他应付款余额32万元,主要系佛山分公司应付红牛的房租款,2012年6月末金额为227万元。此外,2012年6月末公司对湖北元阳、北京元阳的其他应付款分别为2.26万元和10.72万元。

(9)支付关键管理人员薪酬

报告期内,公司向关键管理人员支付薪酬金额分别为640.22万元、843.24万元、1,012.38万元和474.38万元。

(三)报告期内关联交易对公司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的影响

公司报告期内与关联方之间的关联交易均以交易发生当时的市场情形为基础定价,定价公允。

公司设立后发生的关联交易均严格履行了公司章程规定的程序。公司独立董事对公司报告期内的关联交易事项进行审慎核查后认为:“上述关联交易内容合法有效,定价公允合理,遵守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符合市场规律和公司实际,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七、发行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八、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情况

公司控股股东为海南原龙,主营业务为股权投资及管理。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周云杰先生,公司创始人,现任公司董事长。

九、财务会计信息、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会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2、合并资产负债表(续)

单位:元

3、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4、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二)报告期内的非经常性损益情况

单位:元

注:2010年以来非经常性损益较大,系公司于红牛成为关联方后,出于谨慎考虑,将公司红牛罐与第三方

1、股票种类:人民币普通股(A股)
2、每股面值:1.00元
3、发行股数:7,667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25 %
4、每股发行价:由公司和主承销商根据询价结果确定发行价格
5、发行前每股净资产:5.24元
6、发行后每股净资产:【●】元
7、发行市盈率:【●】倍(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
【●】倍(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
8、发行市净率:【●】倍
9、发行方式:网下向询价对象配售发行和网上资金申购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或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它方式
10、发行对象: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监管机构规定条件的询价对象和已开立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交易账户的境内自然人、法人等投资者(国家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禁止购买者除外)
11、承销方式:余额包销
12、募集资金总额:【●】万元
13、募集资金净额:【●】万元
14、发行费用概算: 
(1)承销保荐费用:【●】万元
(2)审计费用:【●】万元
(3)律师费用:【●】万元
(4)发行手续费用:【●】万元

中文名称:奥瑞金包装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ORG Packaging Co.,Ltd.
注册资本:23,000万元
法定代表人:周云杰
股份公司设立日期:2011年1月12日
有限公司设立日期:1997年5月14日
住所和邮政编码:北京市怀柔区雁栖工业开发区(101407)
电话:010-8521 1915
传真:010-8528 9512
互联网网址:http://www.orgpackaging.com
电子邮箱:zqb@orgpackaging.com

序号发起人名称持股数量(股)股份性质持股比例
海南原龙投资有限公司142,278,000其他法人股61.860%
中瑞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CDIB Strategic Venture Fund, Ltd.)

18,975,000外资股8.250%
弘灏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Great Happy Group Holdings Limited)

18,400,000外资股8.000%
嘉华投资基金管理公司(Harvest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rporation)16,100,000外资股7.000%
佳锋控股有限公司

(Best Frontier Holdings Limited)

12,937,500外资股5.625%
加华威特技术有限公司

(WIT Alliance Technology Limited)

9,487,500外资股4.125%
盈缤色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Impress Group B.V.)

9,487,500外资股4.125%
北京二十一兄弟商贸有限公司2,277,000其他法人股0.990%
北京原龙华欣科技开发有限公司11,500其他法人股0.005%
10北京原龙京联咨询有限公司11,500其他法人股0.005%
11北京原龙京阳商贸有限公司11,500其他法人股0.005%
12北京原龙京原贸易有限公司11,500其他法人股0.005%
13北京原龙兄弟商贸有限公司11,500其他法人股0.005%
合计230,000,000100%

序号专利名称专利类别专利号授权公告日
大容量啤酒桶实用新型ZL 200620138682.32007.05.16
容器用漏气阀体实用新型ZL 200720001005.12007.08.15
液体容器类开关装置实用新型ZL 200720001006.62007.11.21
一种容器提手实用新型ZL 200620123281.02007.11.28
铁皮收集供料机实用新型ZL 200720177945.62008.06.25
一种空罐收罐机实用新型ZL 200720175537.72008.07.16
一种安装阀体装置实用新型ZL 200720177944.12009.01.07
装盖机实用新型ZL 200720194949.52009.04.15
一种热缩膜装置实用新型ZL 200820128151.52009.05.27
10强筋型三片罐(Ⅰ)外观设计ZL 200830147637.92009.07.15
11强筋型三片罐(Ⅱ)外观设计ZL 200830147638.32009.07.15
12三片罐(碗状型-Ⅲ)外观设计ZL 200830209696.42009.10.14
13饮料三片罐罐体实用新型ZL 201020106868.72011.01.19
14一种用于饮料包装的金属三片罐配套底盖实用新型ZL 201020535902.22011.04.20
15罐体实用新型ZL 201120220414.72012.02.29
16模具实用新型ZL 201120220797.82012.03.07
17三片罐罐体及三片罐实用新型ZL 201120326888.X2012.06.13
18注氮装置和灌装-注氮-封盖一体装置实用新型ZL 201120421020.82012.07.18
19一种覆膜设备实用新型ZL 201120474016.82012.07.18
20原位电化学检测用金属罐实用新型ZL 201220006925.32012.07.18
21三片罐底盖及三片罐实用新型ZL 201220011071.82012.07.18
22三片罐底盖及三片罐实用新型ZL 201220034400.02012.08.08

主要产品产品说明
饮料罐包括用来包装功能饮料、茶饮料、乳品饮料、果蔬汁、咖啡饮品等的金属易拉罐和用来包装啤酒的5L啤酒桶
食品罐包括用来包装番茄酱、八宝粥、午餐肉、罐头食品、海产品等食品的普通食品罐和用来包装奶粉的干状食品罐

主要产品公司在该产品领域的行业地位
饮料罐◇国内唯一具有5L啤酒桶完整技术和生产能力的企业

◇国内第一家具备将厚度0.15mm的DR材应用于饮料罐规模化生产能力的企业

食品罐◇国内番茄酱罐行业产值领先企业之一

◇国内第一家将厚度0.15mm的DR材应用于食品罐规模化生产的企业


主要原材料2012年1-6月2011年度2010年度2009年度
金额占比金额占比金额占比金额占比
马口铁79,15959.68%135,19361.41%96,79365.13%60,85564.46%
盖 子26,63720.08%51,05523.19%37,08324.95%21,70522.99%
铝 材20,86815.73%23,71010.77%8,2855.58%8,5779.09%
合 计126,66495.50%209,95895.36%142,16295.66%91,13796.54%

所有

权人

房产证号建筑面积

(M2)

地 址取得

方式

他项

权利

奥瑞金X京房权证怀字第015050号18700.94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雁栖大街11号股东

投入

抵押
北京

包装

X京房权证怀其字

第000681号

15852.94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乐园南一街7号1-5栋自建抵押
海南

奥瑞金

文昌市房权证文房

证字第50119号

4161.22文昌市清澜开发区起步工业区自建抵押
海南

奥瑞金

文昌市房权证文房

证字第18042号

525.84文昌市清澜开发区起步工业区(第一栋)自建抵押
海南

奥瑞金

文昌市房权证文房

证字第18043号

1810.12文昌市清澜开发区起步工业区(第二栋)自建抵押
海南

奥瑞金

文昌市房权证文房

证字第18044号

459.84文昌市清澜开发区起步工业区(第三栋)自建抵押
绍兴

奥瑞金

绍房权证袍江字

第13045号

14203.51绍兴袍江三江路以北自建抵押
临沂

奥瑞金

临房权证高新区

字第000157051号

17240.16临沂高新内双月园路261号1号楼101、2号楼101、3号楼101自建抵押
成都分公司新房权证监证字第0659714号6733.71新都区新都镇白云路180号1栋1层自建抵押
成都分公司新房权证监证字第0659724号9392.77新都区新都镇白云路180号2栋1层自建抵押
成都分公司新房权证监证字第0659715号2461.01新都区新都镇白云路180号自建抵押
成都分公司新房权证监证字第0659716号244.24新都区新都镇白云路180号4栋1层自建抵押
成都分公司新房权证监证字第0659719号45.47新都区新都镇白云路180号5栋1层自建抵押
成都分公司新房权证监证字第0659722号18.97新都区新都镇白云路180号6栋1层自建抵押

所有

权人

土地证号面积

(M2)

所在地取得

方式

终止

时间

他项

权利

公司京怀国用(2012出)第00040号23702.34北京市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雁栖大街11号股东

投入

2047.11抵押
北京

包装

京怀国用(2007出)第0025号33901.02北京市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乐园南一街7号出让2056.12抵押
海南

奥瑞金

文国用(2002)

第W0301218号

6783.34文昌市清澜开发区工业起步区股东

投入

2045.11抵押
文国用(2005)

第W0302228号

26153.54文昌市清澜开发区工业起步区出让2054.12抵押
文国用(2009)

第W0302677号

4055.06文昌市清澜新市区文清大道北侧地段出让2057.11
绍兴

奥瑞金

绍市国用(2009)第9441号17317绍兴市袍江工业区三江路以北地段出让2056.09抵押
临沂

奥瑞金

临开国用(2007)

第031号

31543.50临沂高新区罗九路北段西侧转让2053.02抵押
浙江

奥瑞金

上虞市国用(2011)第02839号114001杭州湾上虞工业园区出让2061.3抵押
成都分公司新都国用(2011)第5313号35944.08成都市新都工业东区出让2061.3抵押
新疆奥瑞金已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66668.04新疆昌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出让2062.1

姓名职务性别年龄任期起止日期简要经历兼职情况2010年薪酬(元)持有公司股份的数量与公司的其他利益关系
周云杰董事长502011年1月至2014年1月北京市工商联任执行常务委员,中国包装联合会第六届常务理事,中国包装联合会金属容器委员会主任,系公司创始人,2008年8月至今担任公司董事长。在海南原龙、北京元阳、海南元阳、成都元阳、辽宁元阳、昆明景润、北京杰善丰、二十一兄弟、原龙华欣、原龙京联、原龙京阳、原龙京原、原龙兄弟、阔尔佳物流、湖北元阳、澳洲阳光以及公司控股子公司中任董事,击剑俱乐部中任监事1,400,000112,844,440公司实际控制人,间接持有公司股份
周原副董事长252011年1月至2014年1月--在二十一兄弟、原龙华欣、原龙京联、原龙京阳、原龙京原、原龙兄弟任经理230,000----
魏琼董事、总经理402011年1月至2014年1月1999年加入奥瑞金,2008年7月至今任公司董事,2006年9月至2010年3月任公司副总经理,2010年3月至今任公司总经理。在湖北元阳、海南原龙、海南元阳、昆明景润、北京元阳、成都元阳、辽宁元阳、北京杰善丰、奥润实业、加华伟业及公司控股子公司任董事,在二十一兄弟、原龙华欣、原龙京联、原龙京阳、原龙京原、原龙兄弟任监事937,50014,461,250间接持有公司股份
赵宇晖董事、副总经理412011年1月至2014年1月1994年加入海南奥瑞金; 1998年至2006年任公司总工程师,2004年12月至今任公司副总经理,2001年2月至今任公司董事。在海南原龙、湖北奥瑞金、海南奥瑞金、临沂奥瑞金、绍兴奥瑞金、新疆奥瑞金、浙江奥瑞金、成都奥瑞金、尼日利亚奥瑞金、北京元阳任董事900,00014,461,250间接持有公司股份
沈陶董事、副总经理402011年1月至2014年1月2008年7月加入公司,2008年10月至今任公司副总经理,2010年10月至今任公司董事。在湖北奥瑞金、海南奥瑞金、广东奥瑞金任董事;在成都奥瑞金任总经理900,0002,845,560间接持有公司股份
伍雄志董事362011年1月至2014年1月现任加华伟业副总裁,2011年4至今任公司董事。在华彬加华(天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任副总裁; 在嘉宝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任董事;在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任监事------
石万鹏独立董事742011年1月至2014年1月现任世界包装组织副主席、亚洲包装联合会主席、中国包装联合会会长。2011年1月至今任公司独立董事。在中粮包装控股有限公司、上海新通联包装股份有限公司任独立董事------
梁仲康独立董事672011年1月至2014年1月现任中国罐头工业协会理事长。2011年1月至今任公司独立董事。在中国罐头工业协会任理事长------
陈基华独立董事442011年1月至2014年1月现任北京厚基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裁。2011年1月至今任公司独立董事。在北京厚基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任总裁------
施金昌监事会主席722011年1月至2014年1月1999年9月至2011年1月历任公司总经济师、人力资源总监、战略顾问;2011年1月至今任公司监事会主席。--150,000----
陈中革职工代表监事432011年1月至2014年1月2006年起任湖北奥瑞金制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8年1月至今任湖北奥瑞金制罐有限公司总经理;2011年1月至今任公司职工代表监事。在湖北奥瑞金任经理210,000----
费晓暄监事372011年1月至2014年1月2007年3月至今任华彬国际集团财务总监与资金部部长;2011年1月至今任公司监事。在华彬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任财务总监------
王冬财务总监362009年10月至今2009年10月至今任公司财务总监。--700,000----
高树军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402011年1月至今2011年1月至今任公司董事会秘书,2011年3月至今兼任公司副总经理。--48,597.7----

关联方2012年1-6月2011年度2010年度?2009年度
金额占比金额占比

[注1]

金额占比金额占比
红牛119,16175.49%200,46570.56%37,45419.08%
昆明景润- - - - 0.00%

[注4]

北京元阳- - 1400.05%

[注3]

海南元阳- - - - 330.02%1720.13%
湖北元阳0.00%

[注2]

110.00%580.03%

[注5]

0.00%
北京印刷- - 1170.09%

关联方2012年1-6月2011年度2010年度2009年度
金额占比金额占比

[注1]

金额占比金额占比
北京印刷0.00%

[注2]

3,8963.94%
阔尔佳物流0.00%

[注3]

阔尔佳运输200.01%2340.24%
湖北元阳140.01%240.01%230.02%540.05%
北京元阳770.07%290.01%670.04%740.07%
昆明景润0.01%410.02%310.02%
澳华红酒980.09%550.03%220.01%
澳华酒业2440.21%1250.06%300.02%
击剑俱乐部230.02%690.03%
加华伟业330.03%650.03%650.04%270.03%
红牛500.04%970.05%

关联方名称2012年1-6月2011年度2010年度2009年度
昆明景润306060
华彬大厦357547182
海南原龙13252523
湖北元阳25505050
红牛320652160

编号担保方担保金额(万元)担保起始日担保到期日
周云杰、魏琼、赵宇晖13,9382010年10月14日2011年1月25日
周云杰7002007年8月30日2010年2月28日
周云杰、魏琼、赵宇晖8,0002009年8月7日2010年10月13日

关联方名称2012-6-302011-12-312010-12-312009-12-31
余额占比余额占比

[注1]

余额占比余额占比
华彬大厦15515.92%13524.69%13528.23%
昆明景润102.09%310.83%
海南原龙2566.77%
湖北元阳120.33%
阔尔佳运输1975.23%
上海阔尔佳铭洋

物流有限公司

0.07%
合计15515.92%13524.69%14530.32%49913.22%

资产2012-6-302011-12-312010-12-312009-12-31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505,638,077249,837,517333,113,494147,176,509
交易性金融资产233,490
应收票据3,066,309208,844,1071,185,560388,960
应收账款688,295,691631,962,999424,923,295290,155,922
预付款项139,654,189152,603,66856,508,88343,139,568
其他应收款9,705,5015,485,0854,791,59237,750,933
存货559,764,696374,274,367220,016,617131,524,929
其他流动资产64,932,17415,358,8935,745,9153,615,438
流动资产合计1,971,056,6371,638,366,6361,046,285,356653,985,749
非流动资产    
长期股权投资500,000500,00011,580,06811,958,351
投资性房地产8,148,2338,295,4918,590,0058,335,530
固定资产854,826,202726,107,988630,630,822480,195,274
在建工程359,631,774288,215,91435,416,62051,030,476
固定资产清理5,472
无形资产62,896,50263,626,16831,435,58932,397,303
长期待摊费用1,502,8081,512,0711,864,3852,823,973
递延所得税资产6,336,8065,640,5165,342,2602,960,716
其他非流动资产75,029,97045,848,88610,977,919
非流动资产合计1,368,872,2951,139,747,034735,837,668589,707,095
资产总计3,339,928,9322,778,113,6701,782,123,0241,243,692,844

负债及股东权益2012-6-302011-12-312010-12-312009-12-31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953,439,842799,728,392320,670,576230,032,866
应付票据30,000,00058,000,00037,000,000
应付账款647,995,301559,231,103371,956,402215,173,913
预收款项16,306,3986,449,5028,218,5812,440,028
应付职工薪酬27,631,54436,354,29534,525,69422,994,195
应交税费24,005,97217,440,85223,077,9033,633,645
应付利息4,069,1253,503,654981,339
其他应付款83,510,58346,750,55810,145,9549,238,756
应付股利57,210,000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15,238,16260,315,07934,979,15543,097,478
流动负债合计1,872,196,9271,559,773,435919,765,604563,610,881
非流动负债    
长期借款240,158,761190,595,749126,531,60935,967,164
长期应付款13,199,36417,929,9134,532,088
其他非流动负债9,613,22511,262,0836,396,0583,288,889
非流动负债合计262,971,350219,787,745132,927,66743,788,141
负债合计2,135,168,2771,779,561,1801,052,693,271607,399,022
股东权益    
股本/实收资本230,000,000230,000,000198,350,000198,350,000
资本公积232,385,333232,385,333195,017,220190,817,220
盈余公积25,185,45625,185,45622,950,43122,950,431
未分配利润715,415,654508,951,423310,580,873224,176,171
外币报表折算差额-788,223-865,035-296,518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合计1,202,198,220995,657,177726,602,006636,293,822
少数股东权益2,562,4352,895,3132,827,747
股东权益合计1,204,760,655998,552,490729,429,753636,293,822
负债及股东权益总计3,339,928,9322,778,113,6701,782,123,0241,243,692,844

项目2012年1-6月2011年度2010年度2009年度
一、营业收入1,578,462,0872,840,925,6161,963,158,5241,299,462,939
减:营业成本1,154,715,1732,152,617,0801,502,629,865989,469,461
营业税金及附加6,787,21512,717,3842,998,1181,700,189
 销售费用21,270,55444,505,45941,669,14228,618,222
 管理费用93,198,967182,313,162122,745,59295,923,925
 财务费用-净额46,694,55062,736,97326,055,47624,962,389
 资产减值损失301,157899,356-55,02112,958,768
加:投资(损失)/收益813,046-60,284378,245
其中:对联营企业的投资(损失)/收益- -200,737-378,28315,411
二、营业利润255,494,471385,949,248267,055,068146,208,230
加:营业外收入3,914,6889,987,0516,387,7688,836,915
减:营业外支出826,9182,443,3171,321,2724,178,869
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469,442634,45330,003959,626
三、利润总额258,582,241393,492,982272,121,564150,866,276
减:所得税费用52,506,10077,732,15836,148,77624,705,762
四、净利润206,076,141315,760,824235,972,788126,160,514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6,464,231317,173,688236,404,702120,510,877
 少数股东损益-388,090-1,412,864-431,9145,649,637
五、其他综合收益132,024-1,055,338-431,487
六、综合收益总额206,208,165314,705,486235,541,301126,160,514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综合收益总额206,541,043316,605,171236,108,184120,510,877
 归属于少数股东的综合(损失)/收益总额-332,878-1,899,685-566,8835,649,637

项目2012年1-6月2011年度2010年度2009年度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1,883,706,1832,544,917,8041,643,601,7251,431,118,595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18,234,63014,241,49741,611,44219,738,573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1,901,940,8132,559,159,3011,685,213,1671,450,857,168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1,301,048,653-2,138,616,443-1,068,153,748-999,937,705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78,607,616-116,306,935-74,322,554-55,462,445
支付的各项税费-107,286,230-194,716,140-107,690,519-103,134,205
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104,530,703-198,742,890-136,494,919-93,250,158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1,591,473,202-2,648,382,408-1,386,661,740-1,251,784,513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10,467,611-89,223,107298,551,427199,072,655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11,880,614233,490442,376
取得投资收益所收到的现金12,500317,999362,834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531,0152,851,24856,0052,684,505
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收到的现金净额25,086
收到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2,000,0003,560,000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531,01516,744,3624,167,4943,514,801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235,495,117-458,885,115-196,301,299-115,248,556
投资支付的现金-675,865
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40,000,000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235,495,117-458,885,115-196,301,299-155,924,421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34,964,102-442,140,753-192,133,805-152,409,620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1,967,2513,394,630
其中:子公司吸收少数股东投资收到的现金1,967,2513,394,630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1,184,122,0141,937,500,311979,806,102684,477,411
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4,732,579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1,188,854,5931,939,467,562983,200,732684,477,411
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957,454,427-1,378,805,419-811,605,328-615,055,076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29,843,633-151,338,029-112,091,134-53,306,374
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5,580,167-7,295,996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992,878,227-1,537,439,444-923,696,462-668,361,450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95,976,366402,028,11859,504,27016,115,961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110,018-153,613-192,370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减少)额271,589,893-129,489,355165,729,52262,778,996
加:年(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152,465,955281,955,310116,225,78853,446,792
六、年(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424,055,848152,465,955281,955,310116,225,788

项目2012年1-6月2011年度2010年度2009年度
处置长期股权投资-联营企业清算收益1,001,283
非流动资产处置收益(损失)-453,894-402,70823,397-879,572
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3,641,3589,699,9125,997,5017,901,111
计入当期损益的对非金融企业收取的资金占用费2,110,324
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297,999337,834
除上述各项之外的其他营业外收入和支出净额-23,065-1,746,739-876,806-828,589
其他[注1]78,561,025135,908,57725,392,480
所得税影响额-15,585,260-27,686,992-4,617,506-993,047
少数股东权益影响额(税后)-63,888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非经常性损益合计66,140,164116,773,33328,327,3895,473,849

红牛罐供应商之间的价格差异部分做非经常性损益处理所致。

(三)主要财务指标

财务指标2012年1-6月2011年度2010年度2009年度
流动比率1.051.051.141.16
速动比率0.720.800.890.92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4.124.485.484.02
存货周转率(次)4.957.248.558.37
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除外)占净资产的比例0.02%0.02%0.03%0.06%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65.33%65.02%57.97%49.34%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万元)34,748.6153,311.8735,277.9721,865.19
利息保障倍数7.508.0013.399.28
每股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净额(元/股)1.35-0.391.300.87
每股净现金流量(元)1.18-0.560.720.27

公司按《公开发行证券公司信息披露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计算及披露》的要求计算的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情况如下:

报告期报告期利润加权平均合并净资产收益率合并每股收益(元)
基本每股收益稀释每股收益
2012年1-6月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18.79%0.900.90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12.77%0.610.61
2011年度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37.17%1.381.38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23.49%0.870.87
2010年度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31.78%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27.97%
2009年度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20.15%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19.24%

(四)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财务状况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资产规模持续增长,2009-2011年复合增长率为49.46%,其中,2010年末较2009年末增长43.29%,2011年末较2010年末增长55.89%,2012年6月末较2011年末增长20.22%。主要系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增长较快,与之密切相关的货币资金、应收款项、存货等流动资产增长较快所致。

报告期各期末,货币资金余额分别为14,717.65万元、33,311.35万元、24,983.75万元和50,563.81万元,公司正处于成长阶段,为保持竞争优势、迅速扩大业务规模,公司在固定资产投资、原材料采购、研发投入以及募投项目前期建设等方面均有较大的资金需求;此外,公司必须保有一定量的货币资金余额,以满足日常运营需要。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票据余额分别为38.90万元、118.56万元、20,884.41万元和306.63万元,2011年末,由于票据贴现成本更高,公司主要采用票据质押方式变现,导致期末应收票据余额相对较高。

公司客户集中于红牛、加多宝等大客户,并且给予2-4个月的账期,所以各期末应收账款较大。报告期各期末,应收账款分别为29,016万元、42,492万元/63,196万元和68,830万元。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金额分别为13,152.49万元、22,001.66万元、37,427.44万元和55,976.47万元。报告期内各期末存货逐期增加,主要随着业务规模扩大、公司相应增加存货规模以保证产品正常供应所致。

2009-2011年,各年末公司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分别为48,019.53万元、63,063.08万元和72,610.80万元,复合增长率22.97%。2012年6月末固定资产账面价值85,482.62万元,较2011年末同比增长17.73%。

由于银行贷款以及原材料采购规模扩大导致应付账款的增长,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负债总额分别较上期末增长9.22%、73.31%、69.05%和19.98%,呈持续增长态势。

2、盈利能力分析

2009年-2011年,公司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47.86%,其中2010年度同比增长51.07%,2011年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4.71%。2012年1-6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80%。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如下:(1)下游市场迅速发展,产品需求旺盛;(2)较强的综合竞争优势是公司营业收入快速增长的保证;(3)装备升级,产能扩大,是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的基础。

报告期内,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利润也稳定增长,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项目2012年1-6月2011年度2010年度2009年度
营业利润25,54938,59526,70614,621
营业利润增长率22.51%44.52%82.65%18.88%
利润总额25,85839,34927,21215,087
利润总额增长率21.80%44.60%80.37%17.51%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64631,71723,64012,051
净利润增长率22.24%34.17%96.17%24.75%

(五)股利分配情况

1、报告期内的股利分配政策

根据《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公司股利分配政策的一般规定如下:

(1)公司分配当年税后利润时,应当提取利润的10%列入公司法定公积金。公司法定公积金累计额为公司注册资本的50%以上的,可以不再提取。公司的法定公积金不足以弥补以前年度亏损的,在依照前述规定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应当先用当年利润弥补亏损。公司从税后利润中提取法定公积金后,经股东大会决议,还可以从税后利润中提取任意公积金。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公积金后所余税后利润,按照股东持有的股份比例分配。股东大会违反前述规定,在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向股东分配利润的,股东必须将违反规定分配的利润退还公司。公司持有的本公司股份不得参与分配利润。

(2)公司的公积金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扩大公司生产经营或者转为增加公司注册资本。但是,资本公积金不得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法定公积金转为注册资本时,所留存的该项公积金应不少于转增前公司注册资本的25%。

(3)公司利润分配政策为:公司每年将根据公司的经营情况和市场环境,充分考虑股东的利益,实行合理的股利分配政策。

(4)公司股东大会对利润分配方案作出决议后,公司董事会须在股东大会召开后2个月内完成股利(或股份)的派发事项。

2、报告期内股利分配情况

年 度股东股利分配情况
2009未分配
20102010年11月24日,经公司董事会表决,将未分配利润中的150,000,000元按照合资各方所持公司股份的比例进行分配。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之日,已支付完毕。
2011年4月7日,经公司2010年年度股东大会表决,将未分配利润中的50,000,000元按照公司各股东所持公司股份的比例进行分配。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之日,已支付完毕。
2011未分配

3、本次发行前滚存利润的分配安排

根据公司第一届董事会2011年年度会议决议,如公司股票在2012年内发行成功,公司本次股票发行前的滚存未分配利润,由本次股票发行后的新老股东共享;如公司股票在2012年内未能发行,公司2012年实现的利润及公司历年经分配后的滚存利润的分配事项由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决定。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均承诺,在拟定于2012年4月29日召开的2011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就上述事项将投同意票。

4、发行后的股利分配政策

公司未来每年以现金形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供分配利润的20%。在保证公司股本规模和股权结构合理的前提下,基于回报投资者和分享企业价值考虑,公司可以根据公司股票估值情况发放股票股利。公司可以根据盈利情况和资金需求状况进行中期现金分红。公司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着眼于公司的长远和可持续发展,注意保持股利分配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六)控股子公司基本情况

1、湖北奥瑞金

湖北奥瑞金于2005年9月15日设立,注册地址为湖北省咸宁市贺胜路88号,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均为125万美元,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饮料罐、奶粉罐。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湖北奥瑞金股权结构为奥瑞金出资125万美元,占注册资本的100%。

2、海南奥瑞金

海南奥瑞金于2001年1月4日设立,注册地址为海南文昌市清澜开发区起步工业区1-26号,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均为2,200万元,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饮料罐。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海南奥瑞金股权结构为奥瑞金出资2,2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00%。

3、绍兴奥瑞金

绍兴奥瑞金于2006年9月20日设立,注册地址为绍兴市袍江工业区三江路,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均为49,371,693元,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饮料罐。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绍兴奥瑞金股权结构为奥瑞金出资49,371,693元,占注册资本的100%。

4、临沂奥瑞金

临沂奥瑞金于2002年5月27日设立,注册地址为山东临沂罗庄区高新技术开发区,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均为3313万元,主营业务为生产铝底盖、涂布印刷。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临沂奥瑞金股权结构为奥瑞金出资3313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00%。

5、北京包装

北京包装于2006年10月13日设立,注册地址为北京市怀柔区雁栖工业开发区,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均为4000万元,目前未实际从事经营业务。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北京包装股权结构为奥瑞金出资4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00%。

6、新疆奥瑞金

新疆奥瑞金于2008年4月10日设立,注册地址为五家渠一期工业区梧桐东街北侧中小企业创业基地,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均为1000万元,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食品罐。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新疆奥瑞金股权结构为奥瑞金出资1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00%。

7、浙江奥瑞金

浙江奥瑞金于2011年1月26日设立,注册地址为浙江杭州湾上虞工业园区,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均为5000万元,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饮料罐。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浙江奥瑞金股权结构为奥瑞金出资5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00%。

8、成都奥瑞金

成都奥瑞金于2011年4月2日设立,注册地址为成都市新都区工业东区白云路180号,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均为1000万元,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饮料罐。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成都奥瑞金股权结构为奥瑞金出资1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00%。

9、广东奥瑞金

广东奥瑞金于2012年5月11日设立,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注册地址为肇庆市大旺区迎宾大道名仕豪庭3号楼106房(仅限办公),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均为5,000万元,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饮料罐。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之日,广东奥瑞金尚未开展实质性经营活动。

10、尼日利亚奥瑞金

尼日利亚奥瑞金于2007年9月18日设立,注册地为尼日利亚,注册资本为20,000,000奈拉,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食品罐。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尼日利亚奥瑞金的股权结构为奥瑞金出资额为306万美元,占注册资本的51%,COMPANGNIA MERCANTILE D’OLTREMARE S.R.L.出资额为294万美元,占注册资本的49%。

第四节 募集资金运用

一、本次募集资金运用概况

根据公司2010年度股东大会决议,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根据轻重缓急顺序用于以下项目:

单位:万元

序号项目名称投资总额募集资金

投入金额

核准情况
年产4.8亿只三片马口铁饮料罐扩建项目

(本节中称“佛山年产4.8亿只三片饮料罐扩建项目”)

9,4519,451三发规工交

[2011]5号

年产4.8亿只三片饮料罐扩建项目(本节中称“北京年产4.8亿只三片饮料罐扩建项目”)10,28510,285怀发改函

[2011]133号

年产7亿只金属二片罐项目(本节中称“上虞年产7亿只二片饮料罐项目”)41,49024,490虞发改外资

[2011]11号

三片式饮料罐生产项目(本节中称“成都年产3.9亿只三片饮料罐扩建项目”)7,9687,968新都发改外资

[2011]10号

年产71亿只顶/底盖扩建生产项目(本节中称“临沂年产71亿只顶底盖扩建项目”)32,62332,623临开经发字

[2011]29号

番茄酱用包装桶项目(本节中称“新疆年产300万只220L番茄酱桶项目”)11,86011,860昌高管发

[2011]203号

包装材料和包装产品实验室扩建项目(本节中称“技术研发中心实验室扩建项目”)3,8563,856怀发改函

[2011]132号

合 计117,533100,533

注:佛山年产4.8亿只三片饮料罐扩建项目、北京年产4.8亿只三片饮料罐扩建项目、成都年产3.9亿只三片饮料罐扩建项目等三个项目建设背景大体相同,在本节中统称为“三片饮料罐扩产项目”。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将根据项目实际建设进度自筹资金先期投入,募集资金到位后置换已预先投入的自筹资金支付的款项。若实际募集资金未达到上述项目计划投入金额,则资金缺口由公司自筹解决;若实际募集资金超出上述项目计划投入金额,则剩余资金用来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

(一)三片饮料罐扩建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

实施地新增产能情况目标客户品牌及产品
佛山新建2条三片饮料罐生产线,全部达产后新增4.8亿只三片饮料罐年产能红牛(功能饮料)、旺旺(乳品饮料)、雀巢(咖啡饮品)、霸王(凉茶)
北京新建2条三片饮料罐生产线,全部达产后新增4.8亿只三片饮料罐年产能红牛(功能饮料)、旺旺(乳品饮料)、达利园(八宝粥)、九龙斋(酸梅汤)
成都新建2条三片饮料罐生产线,全部达产后新增3.9亿只三片饮料罐年产能红牛(功能饮料)、旺旺(乳品饮料)、达利园(八宝粥)

2、项目投资概算

实施地投资概算
佛山计划总投资额为9,451.43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为6,451.43万元,铺底流动资金为3,0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中,建筑工程费为54.20万元,设备购置费为5,886.14万元,工程其他费为392.29万元,工程预备费为118.81万元;

计划全部使用本次发行募集资金。

北京计划总投资额为10,285.04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为7,285.4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为3,0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中,建筑工程费为613万元,设备购置费为5,665.54万元,工程其他费为466.87万元,工程预备费为539.63万元;

计划全部使用本次发行募集资金。

成都计划总投资额为7,967.9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为5,867.93万元,铺底流动资金为2,1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中,建筑工程费为95万元,设备购置费为5,000.25万元,工程其他费为338.02万元,工程预备费为434.66万元;

计划全部使用本次发行募集资金。


3、资金使用计划

实施地资金使用计划
佛山固定资产投资6,451.43万元,新建两条三片饮料罐生产线,整体建设期为12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在建设期内完成。
北京固定资产投资7,285.04万元,新建两条三片饮料罐生产线,整体建设期为12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在建设期内完成。
成都固定资产投资5,867.93万元,拟分两期投资,每期建设期均为12个月,一期建设结束后开始二期建设;一期投资为3769.04万元;二期投资为2098.89万元。

4、投资效益分析

财务评价指标三片饮料罐扩产项目
北京佛山成都
年销售收入(不含税,万元)41,14136,98230,827
年利润总额(万元)9,7295,6825,043
年净利润(万元)7,2974,2623,782
财务内部收益率57.29%36.81%54.60%
财务净现值(ic=10%,万元)28,54615,20816,960
销售净利率15.16%9.85%10.49%
建设期(月)121212
静态回收期(年)3.534.173.17
动态回收期(年)3.814.723.45

(二)上虞年产7亿只二片饮料罐项目

1、项目概况

根据对我国金属包装行业发展态势和企业自身优势、特点的审慎分析,并结合公司战略发展目标和主要客户的实际需求,公司拟新建年产7亿只二片饮料罐项目。

2、项目投资概算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为41,489.6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为36,160.7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为4,5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中,建筑工程费为4,575.36万元,设备购置费为26,896.34万元,工程其他费为4,002.79万元,工程预备费为686.25万元。该项目投资资金以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入60%,以银行贷款投入40%。

3、资金使用计划

该项目建设期为18个月,建设一条年产7亿只二片罐的生产线,资金在建设期内完成投入。

4、投资效益分析

该项目静态投资回收期为6.03年,动态投资回收期为7.11年,建设期为18个月,项目全部达产后,各项财务指标如下:

指标名称数值
年销售收入(不含税)46,263万元
利润总额8,662万元
净利润6,497万元
财务内部收益率22.51%
财务净现值(ic=10%)15,364万元
销售净利率12.00%

(三)临沂年产71亿只顶底盖扩建项目

1、项目概况

公司拟在全资子公司临沂奥瑞金建设“年产71亿只顶底盖扩建项目”。该项目建成全部达产后,公司制盖年产能将增加到71亿片,主要满足奥瑞金体系内对盖子的需求。

2、项目投资概算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为32,622.7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为26,622.7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为6,0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中,设备购置费为25,474.30万元,工程其他费为171.05万元,工程预备费为104.35万元。该项目投资资金全部使用本次发行募集资金。

3、资金使用计划

该项目固定资产投资为26,622.70万元,拟分两期投资,其中一期(12个月)投资为6,607.59万元,二期(12个月)投资为20,015.11万元。

4、投资效益分析

该项目静态投资回收期为4.58年,动态投资回收期为5.21年,建设期为12个月,项目全部达产后,各项财务指标如下:

指标名称数值
年销售收入(不含税)96,510万元
利润总额11,247万元
净利润8,435万元
财务内部收益率26.76%
财务净现值(ic=10%)25,087.52万元
销售净利率8.74%

(四)新疆年产300万只220L番茄酱桶项目

1、项目概况

公司拟在新疆昌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建两条220L番茄酱桶生产线,项目全部达产后,将年形成300万只220L番茄酱桶产能,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线,巩固公司在番茄酱金属包装领域内的竞争优势、提高市场份额,更好地服务于新中基、中粮屯河、新疆冠农、新疆天业等主要客户,提高公司收入利润规模。

2、项目投资概算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为11,860.4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为9,460.4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为2,4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中,建筑工程费为4,179.15万元,设备购置费用为3,806.63万元,工程其他费为773.86万元,工程预备费为700.77万元。该项目投资资金全部使用本次发行募集资金。

3、资金使用计划

该项目固定资产投资为9,460.40万元,拟分两期投资,一期投资为7,557.10万元,二期投资为1,903.32万元。

4、投资效益分析

该项目静态投资回收期为4.58年,动态投资回收期为5.21年,建设期为12个月,项目全部达产后,各项财务指标如下:

指标名称数值
年销售收入(不含税,万元)27,692
利润总额(万元)5,410
净利润(万元)4,058
财务内部收益率33.42%
财务净现值(ic=10%,万元)13,751.49
销售净利率12.52%

(五)技术研发中心实验室扩建项目

1、项目概况

公司在现有研发中心基础上,拟实施技术研发中心实验室扩建项目,包括包装产品研究室、包装材料研究室、包装检测分析实验室、技术信息与标准化室等四个研究室的扩建。

2、项目投资概算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为3,855.88万元,其中设备相关投资3,145.42万元,场地改造费用253.5万元。该项目投资资金全部使用本次发行募集资金。

3、投资效益分析

该项目为非生产性项目,不直接为公司贡献利润。项目实施完成后,研发中心将对进一步增强公司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保证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发挥核心作用。

三、本次募集资金运用对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的影响

本次募集资金运用有助于改善公司财务状况,优化财务结构,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但短期内对净资产收益率指标有负面影响。

第五节 风险因素和其他重要事项

一、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2009年度、2010年度、2011年度和2012年1-6月,公司来自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90.63%、92.11%、92.64%、92.14%,最大客户红牛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4.52%、63.29%、70.56%、75.49%,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尽管公司多年来一直坚持“与核心客户相互依托”的发展模式,与包括红牛在内的主要客户已形成长期稳定的相互合作关系,但如果公司主要客户由于自身原因或终端消费市场的重大不利变化而导致对公司产品的需求大幅下降,公司经营业绩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二、主要客户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风险

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社会对食品安全问题更加关注,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对食品饮料行业的影响日益凸显,在极端条件下甚至会导致原本具有市场优势地位的食品饮料供应商一蹶不振或陷入破产境地。尽管公司主要客户均为食品饮料领域具有较强市场地位和较高品牌知名度的优势企业,但若该等客户由于自身原因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其市场声誉将严重受损,销售收入将大幅下滑,进而导致其对公司产品的需求大幅下降,公司经营业绩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此外,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往往具有连带影响,若公司主要客户之外的其他食品饮料企业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公司主要客户的销售也有可能因此受挫,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三、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2009年度、2010年度、2011年度和2012年1-6月,公司马口铁采购金额占总采购金额的比例为64.46%、65.13%、61.41%、59.68%,为公司最主要的原材料。尽管公司是包括宝钢股份在内的国内主要马口铁供应商的战略客户,与该等主要马口铁供应商均为长期稳定合作关系,能够享受较一般客户更为优惠的采购价格,并且公司一般会与客户约定合理的成本转移机制,但若马口铁价格因宏观经济变动、上游行业供应情况、下游行业需求情况等因素影响而上涨幅度过大,公司无法通过与客户的常规成本转移机制有效化解成本压力,公司经营业绩短期内将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四、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公司红牛罐毛利率高于其他罐型产品毛利率,是由红牛品牌具有高端定位、售价较高、盈利能力较强、增长较快的显著特征,为保证自身销售规模的持续快速增长,相对采购价格而言,其更加关注供应商在产品品质、保障能力、响应速度、生产布局等方面的竞争能力所致。凭借多年来在上述红牛所关注的竞争能力方面形成的竞争优势,公司红牛罐销量占红牛饮料罐总采购量的比例一直保持在90%以上,保持并巩固了红牛罐“主供应商”地位,保证了红牛罐售价始终相对稳定,且公司红牛罐毛利率一直略高于其他供应商。尽管如此,若公司未来不能持续保持并巩固在上述竞争能力方面的竞争优势,丧失红牛罐“主供应商”的地位,公司红牛罐毛利率不排除有逐步下降的风险。

五、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周云杰,其通过公司控股股东海南原龙以及原龙华欣、原龙京联、原龙京阳、原龙京原、原龙兄弟、二十一兄弟等公司发起人股东合计间接控制公司144,612,500股股份。本次发行完成后,周云杰合计间接控制公司股份的比例为47.156%,仍对公司具有实际控制能力。尽管公司已建立起较为完善且有效运作的公司治理机制,但周云杰仍可利用表决权,控制公司的经营决策、人事任免等重大事项,对公司及其他股东造成不利影响。

六、应收账款收回的风险

报告期内,因业务快速增长,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增长较快。其中,公司2010年末、2011年末、2012年6月末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42,666万元、63,383万元、69,047万元,分别较上一期末增长46.17%、48.56%、8.94%。尽管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增幅与营业收入增幅保持基本一致;公司主要客户均为实力强、信誉好的优质客户,账龄在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比例平均超过98%,且历史上主要客户回款状况良好,但如果公司催收不及时,或主要债务人的财务、经营状况发生恶化,则存在应收账款部分无法收回的风险。

七、偿债能力风险

报告期内,因公司业务规模快速增长,资金需求量较大,公司资产负债率(母公司)保持较高水平,呈逐步增长态势。截至2012年6月30日,公司资产负债率(母公司)为65.33%,流动比率为1.05,速动比率为0.72,存在一定的短期偿债风险。

八、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风险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除研发中心扩建项目外,其他项目均涉及产能扩大或新建,项目全部达产后,公司将新增13.5亿只三片饮料罐产能、7亿只二片饮料罐产能、300万只220L番茄酱桶产能、71亿只顶底盖产能。公司对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是在目前客户需求、市场环境、产品价格、原材料供应、技术发展趋势、公司技术能力等基础上进行的,若上述因素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则公司有可能无法按原计划顺利实施该等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或该等项目的新增产能将无法有效消化、无法实现预期效益,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第六节 本次发行各方当事人和发行时间安排

一、各方当事人

(一)发行人:奥瑞金包装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周云杰 
住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工业开发区
联系电话:(010)8521 1915传真:(010)8528 9512
联系人:高树军 

(二)保荐人(主承销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王东明 
住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中心三路8号卓越时代广场(二期)北座
联系地址:北京朝阳区亮马桥路48号中信证券大厦
联系电话:(010)6083 3031传真:(010)6083 3083
保荐代表人:樊丽莉、骆中兴
项目协办人:黄颖君 
项目经办人:赵亮、仝芳妍、李小岩、孙鹏飞、李东杰、王宝玉

(三)律师事务所: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

负责人:王玲 
住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7号财富中心写字楼A座40层
联系电话:(010)5878 5588传真:(010)5878 5566
经办律师:周宁、宋彦妍

(四)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负责人:王玲 
住所: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环路1318号星展银行大厦6楼
联系电话:(021)2323 8888传真:(021)2323 8800
经办注册会计师:陈静、魏建鹏

(五)资产评估机构:北京中天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

法定代表人:李晓红 
住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9号院1号楼1单元1303室
联系电话:(010)8839 5166传真:(010)8839 5661
经办注册评估师:李晓红、赵俊斌

(六)股票登记机构: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

住所:深圳市深南中路1093 号中信大厦18 楼
联系电话:(0755)2593 8000传真:(0755)2598 8122

(七)申请上市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

住所: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5045号
联系电话:(0755)8208 3333传真:(0755)8208 3190

(八)收款银行:中信银行北京瑞城大厦支行

二、本次发行上市的重要日期

发行安排日 期
询价及推介日期2012年9月13日—9月20日
定价公告刊登日期2012年9月24日
申购日期和缴款日期2012年9月25日
预计股票上市时间【●】年【●】月【●】日

第七节 备查文件

一、备查文件

(一)发行保荐书

(二)发行保荐工作报告

(三)财务报表及审计报告

(四)经注册会计师核验的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五)内部控制鉴证报告

(六)法律意见书及律师工作报告

(七)公司章程(草案)

(八)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发行的文件

(九)其他与本次发行有关的重要文件

二、查阅时间

工作日上午9:30-11:30,下午1:30-4:30

三、查阅地点和联系方式

(一)发行人:奥瑞金包装股份有限公司

联系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工业开发区

联系电话:(010)8521 1915 传真:(010)8528 9512

联系人:高树军

互联网网址:http://www.orgpackaging.com

电子邮箱: zqb@orgpackaging.com

(二)保荐人(主承销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联系地址:北京朝阳区亮马桥路48号中信证券大厦

联系人:张媛

联系电话:(010)6083 3073传真:(010)6083 3083

奥瑞金包装股份有限公司

2012年9月11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